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俄羅斯謎旅程之七

聖彼德堡的夏宮為何又稱為「俄國凡爾賽」呢?


看完上面的照片,相信也不用多解釋了吧!聖彼德堡的夏宮,金碧輝煌的程度絕不下於法國的凡爾賽宮。無獨有偶,凡爾賽位於巴黎市郊,夏宮同樣坐落於聖彼德堡西北市郊約29公里。夏宮全名「彼德夏宮」(Petrovorets),顧名思義,這座宏偉的皇宮是由沙皇彼德大帝籌劃,建於1714年,佔地達800多公頃,包括兩層高的主建築大宮殿(上圖左下),宮殿前還有著名的大瀑布及噴泉群,以及下花園、瑪爾麗宮、奇珍閣及亞歷山大花園等,一整列共180多座鋪上金薄的雕像,聳立於64座噴泉組成的「大水法」之中(下圖),帝王氣派簡直可與凡爾賽宮及被英法聯軍蹂躪前的「萬園之園」圓明園匹敵。



在飛瀑下的半圓形主噴泉內,豎立了高3米、重達5噸的參孫搏獅噴泉(上圖左)。誰是參孫(Samson)?他的故事源自《舊約·聖經》中的《士師記》,他是一名力大無窮的勇士,曾徒手將一隻獅子撕成碎片,比武松還厲害。他那無窮的力量來自他那七綹頭髮,上帝通過其頭髮,賜給他驚人神力和鬥志,將以色列人從菲利士人(Philistines)的奴役下解放出來。

彼德大帝之所以在夏宮內豎立參孫像,是為了紀念1700-1721年俄國在北方戰役中擊敗北歐勁敵瑞典的輝煌勝利。在該戰役中,沙俄鞏固了對聖彼德堡的控制,也首度打開了通往波羅的海航道之出口,是俄國由內陸走向世界的起點。在夏宮的主噴泉內,也修築了一條長達1公里的運河(上圖右下),昔日沙皇也是由此乘小遊艇出海,再轉乘遠洋皇家帆船率領的艦隊,起航遠赴歐洲各國訪問。除此以外,在大宮殿正門前的平台上,還可見到身穿沙俄宮廷服飾的樂手,即席演奏俄羅斯的傳統經典樂章,如《喀秋莎》、《三套車》、《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即使遊客要排長龍輪候進入大宮殿參觀時,也能感受沙俄的皇室氣派。



由大宮殿一直步下大瀑布旁邊的長長石階,可欣賞到一座座金光閃爍的雕像之餘,也漸漸來到了偌大的下花園。這座修葺整齊圖案多姿的花園,設計同具凡爾賽宮後花園的影子。參天的松柏與梧桐樹,襯托七彩繽紛、在夏日艷陽下盛開的蝴蝶花,可謂相得益彰。在綠樹林蔭的美景中,也足夠悠悠閒閒蹓躂一整天。



究竟夏宮有多像凡爾賽?只要看看上圖原裝正版的法國凡爾賽宮就一定會用力點頭吧!2004年去過巴黎一遊,當然也沒有錯過參觀凡爾賽宮。去年由蘇菲亞歌普拉(Sophia Coppola)執導的《瑪麗皇后》(Marie Antoinette, 2006)就是在這裏實地取景的。上圖右的主宮殿正門及左下的大鐵閘,在電影中也有「亮相」。至於宮內的後花園大噴泉,宏偉的程度堪稱是全歐洲之冠。事實上,不少歐洲著名的宮殿,如奧地利維也納的遜布倫宮(Schonbrunn Palace)以及聖彼德堡的夏宮,建築風格都是參考自凡爾賽宮,是著名的「凡爾賽A貨」。



當年遊凡爾賽時,雖然只是12月的初冬季節,但遊園時已感受到颯颯寒風,大噴泉也關閉了(歐洲大部分皇宮的噴泉在冬季都會關閉噴泉,以免因結冰阻塞損壞噴泉口),而且天色也是灰濛濛的,滿眼盡是片雨片霧,然而當慢步走進一片落葉楓樹林中時(上圖上右),卻感受到一份截然不同的、肅瑟淒冷的美。



說回俄國的彼德夏宮,當在花園沿住石砌小路一直往前走時,除了可仔細欣賞小徑兩旁的石獅子或黃金雕像外,還有一座又一座大理石砌的小噴泉瀑布,令偌大的花園增添不少生氣。逛完花園後,當然不能錯過「主菜」,要到大宮殿內走走。由於宮內每一殿一廳,全都鋪上有200多年歷史的古董柚木地板及織錦刺繡地氈,所以每名遊客在「入宮」前,除了要先購買250盧布(約65元港幣)的門票外,還要緊記穿上鞋套(上圖中下),否則「大內侍衛」們會將你押解出宮。

想知道夏宮的大宮殿內究竟有乜珍寶?留意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