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50年一遇「夜空的微笑」

一年容易又到了12月!2008年,一個中國人覺得好有意頭的年份數字,卻發生了不少令人不開心的東西﹕年初經歷了華南大雪災、四川大地震,年尾又來一個金融大海嘯,股市狂瀉之餘,執笠裁員之聲此起彼落,走到街上,似乎也是愁眉的人多,嘻笑的人少。好彩,這晚在家中無聊倚近窗邊看書,無意間抬頭一望,竟然看到了一張「笑臉」,莫非真的是天降祥瑞,否極泰來!



礙於攝影器材太過拙劣(當然拍攝技術也好不了哪裏去),只是隨手找來家中的老爺相機,再Set定定個迷你腳架,就在窗前拍了以上一張有趣相片。用了最盡的ISO400,曝光近1秒,畫質雖是有點粗糙,「笑臉」總算看得真吧!燈火璀璨的城門河岸,似乎也沒有蓋過「雙星凌月」的艷光。上方的木星與稍低的金星都非常光亮(在「東方之珠」這個大城市,晚上處處都是霓虹燈「曬爆」如白天的嚴重「光污染」情況下,仍能在這樣澄明的夜空中見到這樣閃亮奪目的星星,已屬罕見),再加上呈淡紅色的一彎新月,彷彿是塗了口紅的仙女斜展笑臉呢!

翻看報章、網頁等資料,這個「天空的微笑」天文奇觀,平均每50年才會出現一次,而且又要碰巧是天朗氣清的晚上,一生中可能大概只會看到一至兩次。他朝若有機會再與這張俏臉相逢打聲招呼的話,已是一名老公公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