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漫遊蔬果仙境@又一城

在街市經常買到的西蘭花、洋蔥、薯仔、檸檬、紅蘿蔔、白菜、豆苗、椰菜、蕃茄……除了可炮製成一碟碟美味的菜肴外,原來還可以砌成一幅幅迷人的田園風景畫。就在4月22日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漫遊一次畫框中的「綠野仙境」!



正在拍攝電影《Alice in Wonderland》的美國名導添布頓(Tim Burten),在設計場景時未知有否找英國食物攝影師卡爾華納(Carl Warner)幫手?卡爾最新拍攝的一輯食物藝術畫作品,確實與添布頓電影的奇幻風格如出一轍。上面這片生機處處的春田,是其中一幅令人驚歎之作。在和煦的陽光下,西蘭花製成的粗壯大樹,襯托著旁邊由薯仔做的大石,還有用羅勒和香草砌成的攀籐和青草地。前景有一條由堅果鋪成的鄉間小路,右方的手推車不說不知竟是由麵包皮砌成的,車輪則是一個大蘑菇。遠景是由青瓜、珍珠荀等蔬菜鋪成的片片田野,而蔚藍天空中的氫氣球,則分別是由蘋果、芒果、草莓、香蕉、大蒜、檸檬和橙雕刻而成的。看著這幅寧靜的鄉郊風情畫,實在不能不向卡爾寫一個「服」字!



再看另一幅「鄉間的小路」,不過場景由片片春田沃野換成法國烤麵包堆砌出來的阿爾卑斯山風景區,畫中除保留了盛滿紅莓藍莓的麵包皮手推車外,山腳下還有一間小小的、由威化餅乾砌成的小木屋,屋頂的煙窗還升起一縷炊煙。在「崇山峻嶺」中間瞥見的一片藍天,竟然有一片由椰菜花製成的白雲,細緻的程度令人拍案叫絕。不能不提的還有右面的石磚牆和路邊大石,分別是由英國地道的Stilton和Cheddar Cheese堆成,它們的石頭質感與「麵包山」相映成趣。



第三幅畫來到清澈平靜的湖邊,簡直就是一處人間淨土,《魔戒》導演彼德積遜(Peter Jackson)若一早認識卡爾,就毋須勞師動眾去新西蘭的南阿爾卑爾山區拍戲咁辛苦啦!砌出這片仙境的又係乜東東?……開估﹕遠處連綿起伏的山巒是由Cheddar Cheese雕刻而成的,山腳的香草為湖畔帶來了處處生機,小碼頭一看就知是由餅乾及脆麵包條搭建而成,即將靠岸的輪船則由麵包製成。



鏡頭一轉,再走進神秘的海蝕洞深處探險。與之前的鄉郊藍天白雲綠田園靚景不同,在洞穴內的淺海中,錯落佈置著西蘭花、角瓜和蝸牛構成海底珊瑚世界,海床上的潔白幼沙則由白米鋪成,岸邊的礁石則是意大利硯殼粉。至於從洞壁的「麵包岩石」一枝枝垂下來的鐘孔石,其實是既美味又營養十足的紅蘿蔔。



再來看看一幅「汪洋中的一條船」。暴風雨下狂怒的大海,是由一片片紅椰菜葉鋪出來的,卡爾竟能從椰菜的葉脈聯想到波濤巨浪和風雲變色的天空,而且視覺效果奇佳。在巨浪上掙扎的小漁船其實是一個小胡瓜,船上的舵手室是由片片嫩豌豆鋪成的「木板」搭建的,而高聳的桅杆其實是爽脆的蘆筍。



遊逛完壯闊的山川湖海之後,不如來這間雅緻的托斯卡納小屋稍稍休息和吃點東西吧!先嘗一口新鮮蕃茄切成的小湯碗,一堆鮮艷兼飽滿多汁的車厘茄也令人垂涎三尺。意大利麵縫製的窗簾和桌布,令一室散發著濃厚的南歐風情。歎美食之餘,千萬不要忙了欣賞窗外由Parmesan Cheese砌出來的意大利小鎮靚景啊!



除了蔬果外,卡爾有時也會加插新鮮魚肉來砌他的風景畫。上圖左的南歐海濱「食材用料」包括有蠔、扇貝、蟹殼砌成凹凸不平怪石嶙峋的岩岸。海面的波浪又是什麼?仔細一看,竟是由一條條鯖魚、鯡魚、鱈魚等堆疊出來的,在小葫蘆插上一片嫩豌豆當桅杆就成為一艘小漁船,岸上兩旁還有百里香樹蔭點綴。上圖右的一片起伏丘陵地帶,長滿了一棵棵杉樹,地上還鋪了石板路,天空則有繽紛的雲彩,那並不是打邊灶常吃的雪花肥牛,卻是同樣美味的Parma Ham。



最後,當然要介紹一下這位神奇的食物藝術畫攝影師。45歲的卡爾來自英國的肯特郡,過去幾年一直沉醉於製作別樹一幟的食物畫。環保人士可能會大罵卡爾太暴殄天物、浪費地球食物資源……但原來卡爾本身也極重視環保,也從來不會浪費他的「心愛道具」。每次製作食物畫前,卡爾都會先做好周詳部署,除了仔細畫好設計草圖外,還會找來模型師及食物專家朋友來幫手,絕不浪費半片菜葉、麵包,他說﹕「由於造景及拍攝需時,為免食物變壞,他會將不同的場景分拆獨立拍攝,到後期製作時才再用電腦組合起來。這樣蔬果魚肉就不會因為放置太久,而失去新鮮的光澤。」卡爾還稱,由於選購回來的蔬果魚肉全屬優質新鮮材料,每次拍攝後還可以與工作人員分享一頓豐富的健康餐呢!

附﹕4月29日《明報》A27版最新報道

倫敦攝影師巧用鏡頭 炮製奇幻食景
選用新鮮食材 靈感自《綠野仙蹤》


【明報專訊】壯麗的山河美景綠林處處,仔細再看近些,竟是由煙三文魚、西蘭花、粟米等多種食材組成!多幅令人垂涎三尺的「風景」,由倫敦攝影師Carl Warner一手炮製,愛吃的他有個大肚腩,在過去10年專注拍攝「食景」(foodscape)。10多幅照片今日起首次在港展出,市民可以同時感受視覺和味覺刺激。

「在自然界中,一些微小的東西與宏偉景物很相似,於是想到用食物來模仿壯麗河山。」Carl當了25年攝影師,他說,炮製奇幻風景的靈感,其實來自童話故事《綠野仙蹤》,遂以蔬菜、乳製品以及魚類產品等為原材料,擺成各種各樣的風景,以鏡頭捕捉食物形態,加上後期製作,變成眾多栩栩如生、氣勢磅礡的畫面。在他的新作「Chinese Junk Med」之中,以中藥製成帆船,行駛在綠葉製成的海面上,經過一座又一座?郁高山,原來是由西蘭花堆疊而成,幾可亂真。Carl表示︰「我以中國為主題創作,因此去了倫敦唐人街購買材料,如冬菇、蓮子及蓮葉等,然後用了兩天拍攝。」談到最大的挑戰時,他說,食物在燈光長期照射下變得不新鮮,所以需要預留一些後備食物作準備。



「照片有疑幻似真的感覺,才能令人會心微笑。」Carl曾在倫敦、意大利、紐約等地舉行照片展覽,他指?一幅以三文魚肉而成的海洋照片回憶說︰「有觀眾曾跟我說,『噢!我在葡萄牙看過這海灘,附近不時有帆船經過它』。」說罷他大笑起來,「我感到有趣極了,當時回應他說︰『真的嗎?我還沒去過呢。』」Carl為了尋找創作靈感,不時到世界各地的市集觀摩,「超級市場滿足不了我,裏頭賣的食物都經切割包裝,失去原貌,例如西蘭花,若我想看它的莖到底有多長,只有在傳統街市才可以找到實物」。市民若對照片有興趣,可於今日起至5月17日,到又一城免費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