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 星期日

上海灘頭歎住遊:3

遊完公園之後,開始見有點餓,還是快快趣趣去下一站搵食。由新天地去南京路這一程選擇了坐的士,10多分鐘就到了。


南京路步行街(Nanjing Road Walk Way) / 南京東路地鐵站

不過由於南京路已成為步行街,的士不能在那邊落客,所以要先在另一邊南京東路地鐵站外的小公園下車,再穿過地鐵站行人隧道,才來到南京路步行街。


南京路與外灘(The Shanghai Bund)同樣是十里洋場

有「中華商業第一街」之譽的上海南京路,東起外灘西至靜安寺,全長5.5公里(彌敦道由太子至尖沙嘴全長3.6公里),當中由黃河路與河南中路間的步行街於1999年成立,是南京路最繁華的一段,雲集600多家中外名店,目前每日人流量逾100萬人次。步行街的東西兩端均有一塊暗紅色大理石屏,上面有江澤民親題的「南京路步行街」書法字。


逛街前,先來小籠包(Shanghai Dumpling)和生煎包(Pan-fried Pork Bun)各一客

1843年南京條約簽訂後,上海開埠成為通商港口,外商陸續進駐南京路的前身「派克弄」,直至1865年正式命名為南京路,至今逾150年歷史……都係唔好理咁多歷史住,先去醫肚先,在街口就見到這間泰康食品店,樓下是手信舖,樓上則是小吃店,一於上去食返兩籠小籠包同生煎包先。


上海時裝商店,即昔日的先施百貨公司(Sincere)

小籠包同生煎包味道都幾唔錯,不過價錢都幾貴,可媲美香港消費水平,加上人仔紙水高……算啦好食就得!食飽再繼續行街。


30年代的南京路和先施百貨公司

1908年南京路鋪設了有軌電車路,其後的二、三十年間,大街兩旁由原來的小商店火速轉營為大型商廈、四大百貨公司(永安、先施、新新和大新)、國際飯店等林立的上海商貿中心區。


沈大成 / 東亞飯店(East Asia Hotel)

先施旁邊是東亞飯店,它前身是先施的一部分,至今已有80多年歷史。該飯店擁有名廚葛賢萼等幾位一級菜點師傅坐鎮,以早午茶、淮揚菜點和晚上的茶座聞名上海。至於上圖左的「沈大成」則有「上海點心大王」之稱,始創於1875年,店內售賣壽糕、雙釀糰、餃子等各式老上海糕點。


沿南京路走,不能錯過的當然還有永安百貨公司(Wing On Department Stores)

先施旁邊還有永安,上海永安於1918年成立,樓高6層,由英國公和洋行設計,外牆採用汰石子飾面,底層鋪有歐洲的馬賽克裝飾,沿街設有大玻璃櫃窗,當年在上海是首創。建築立面用圓柱和貼壁方柱墩裝飾,屬文藝復興風格。


30年代南京路旁的永安百貨公司

20-30年代永安主要經營英國呢絨、法國化妝品、美國電氣用品、瑞士鍾錶等洋貨零售;解放後永安撤離,1966年大樓易名為國營東方紅百貨商店,其後又改為上海第十百貨,1988年定名華聯商廈,至2005年才重新起用舊稱永安。


上海人最愛食的鮮肉月餅(Savory Pork Mooncake) / 永安(右)與七重天賓館有天橋連接

永安隔籬就是七重天賓館,1937年它原是永安公司的新翼大樓,賓館位於大樓的第七層,因而得名。舊上海的七重天讓人津津樂道,主要有4個「最」:當時上海最高的建築、最奢華的娛樂場所、最具標誌性的建築、上海第一家歌舞廳。


河南路廣場 / 老鳳祥銀樓(Lao Feng Xiang Silver Shop)

行到盡頭又見到一個大廣場,那就是河南路廣場,廣場四周就係永安、先施、七重天等老牌商廈,當然還有老字號「老鳳祥銀樓」,始創於清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的老鳳祥是內地歷史最悠久的百年老店。


蔡同德堂藥號 / 邵萬生食品店

沿南京路其實仲有勁多百年老字號,例如上圖的蔡同德堂,它創始於清光緒八年(1882年),由寧波布商蔡嵋青從漢口遷來上海,是中國開業最早、規模最大的中藥房。至於邵萬生食品店則創立於清咸豐二年(1852年),售賣的食品種類繁多,乾貨、雜果、糖類、點心等應有盡有。


真老大房(Zhen Lao Da Fang) / 門口大排長龍

另一間食品店「真老大房」以著名上海小吃「鮮肉月餅」馳名,每年中秋前後,真老大房門前總會出現大條人龍,把街角的櫃台圍得水泄不通。它與廣東月餅不同,餡料並不是甜的蓮蓉,而是鹹的豬肉,外皮是酥皮,一般RMB$2.5一個,友人試過話好食,基爾因為之前食飽左所以無試。


永安百貨公司的底層主要是化妝品櫃位,裝修陳設與香港的大同小異

食完鮮肉月餅見仲有時間,於是行入去永安望下。永安大樓外表雖然好似巴黎的春天或老佛爺一樣古雅,但內裏裝修原來也相檔新潮,格局擺設與中環和油麻地的永安差不多,底層同樣是化妝品櫃位,樓上各層則是男女裝和電器部等,頂層還有特賣場。基爾平時在港已經好少會去逛永安,反而來到上海有機會一逛。


新世界百貨 / 上海市第一百貨商店(Shanghai No.1 Department Store)

行完永安再行返去地鐵站走人,沿路仲經過新世界百貨(上左圖)和上海市第一百貨商店,後者也稱「中百一店」,解放前原是1936年開業的大新公司。當時的大新是遠東最大規模的百貨商店,大樓曾獲得亞洲最佳建築設計獎。


大新公司(現稱第一百貨)新舊對照,30年代大新外牆掛有蔣介石巨幅肖像

解放後大新公司收歸國有,並易名為第一百貨,是第一家國有百貨零售企業,銷售規模一直位居全國百貨零售業榜首,大廈共8層,營業面積逾2萬平方米,主要經營日用百貨、服裝、針棉織品、皮具鞋類、傢具等4萬多種商品。


南京東路地鐵站入口 / 廣州亞運吉祥物雕塑

差唔多夠鐘趕去上海南站搭車,拿拿林行返去南京東路地鐵站先。喱個地鐵站四通八達,可說是上海的中環、尖沙嘴或旺角站,出口指示牌竟然由A排到去N咁多,有十幾廿個,真係嚇親,行錯出口隨時唔知去左邊。


上海南站(Shanghai South Railway Station) / 往杭州(Hangzhou)的火車票

返到上海南站後,先去行李貯存櫃位領回行李。由於費事拎住行李去逛新天地和南京路,所以大清早就先來火車站寄存行李,擺大半天也是十多廿蚊人仔。至於往杭州的火車飛則是友人早在起程前先赴深圳買定,後來發現佢確有先見之明,因為原來上海往杭州的火車飛很搶手,那時僅剩企位票,好彩買定先唧!Anyway,都係時候要同上海say goodbye,唔知下次會否又要等十幾年後先再來呢 ?……最後於下午4:45上車,向下一站杭州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