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圍村情留半天:下@龍躍頭

這次龍躍頭之行雖然好鬼熱,但值得影下來的圍村風貌也很多,所以就分上、下兩集吧!上集講到行完覲龍圍,之後再行去睇下卜卜齋。


善述書室建於1840年,即鴉片戰爭前後的年代

善述書室為兩進式家祠,同時也是教育鄧氏族中子第的學校。除了讀書外,書室還是練武之地,曾收藏了不少古代的刀劍弓箭等武器,二次大戰後曾闢作幼稚園,目前由於屬私人物業,間中只作舉行宴會之用,並不對外開放。


左上﹕古老的麻笏圍城門 / 左下﹕善述書室附近的村屋 / 右﹕老圍

離開卜卜齋後再行去麻笏圍,它約建於18世紀乾隆年間,城樓似乎不及之前看過的覲龍圍般有氣勢,狹小的正門上有「鬱蔥」二字,寓意世代繁衍昌盛。部份城牆已拆去,只有這個小城門於1994年列為法定古蹟


田野的日落

至於老圍則是龍躍頭一帶最早建成的圍村,築在一處小丘上,圍門外有一口水井,是昔日村民的主要食水來源。老圍於1997年列為法定古蹟,可惜來到時已過了開放時間(9:00am-5:00pm),就留待下次入去參觀吧!


田邊的灌溉水道 / 古老的圍村外竟有座教堂「崇禮堂」

沿迂迴的村路再往前走,竟在古老的圍村外發現了一座教堂,莫非這裏的村民很多也是教徒?


崇禮堂建於1951年,至今已有60歲

原來這座教堂名為崇禮堂,於1926年由巴色會佈道所興建,後來又曾成為幼稚園,目前屬私人物業不對外開放。


石廬很有古老大宅feel

睇完圍村教堂後,行無耐又見到另一座中西合璧的古老荒宅,它的名字叫「石廬」,為華仁書院創辦人徐仁壽先生於1936年興建。石廬樓高兩層,屋外有一片雜草叢生的大草地。大樓最特別之處是正面有個半圓形的大露台,由數支羅馬石柱支撐,很有昔日大戶人家的氣派。可惜石廬也是私人物業不能內進,唔知有冇人會偷偷入去探險呢?


燦爛的夕陽為這次身水身汗之行畫上完滿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