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文武廟理民府訪古遊@大埔

上次睇過上環荷里活道的文武廟,原來除了港島半山之外,大埔也有一座古式古香的文武廟,而且也是早在1984年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文武廟外有一幅「文昭日月,武鎮山河」的書法大字對聯

這間大埔的文武二帝廟位於近太和那邊,其實同上次去的鐵路博物館頗近,建於光緒十七年(1891年),是昔日大埔市集的地標建築。廟宇四周築有圍牆,正門以青磚和磨光花崗石塊築成。


廟外側牆及屋脊均有灰泥懸飾 / 理民府外的西式街燈

由於長輩教落入廟就唔好亂影相,所以廟裏就無影喇!但大致上也採用古老的三進設計,由正門入去穿過中門就到大殿,裏面有供奉關帝及文昌帝的祭壇,另外還有一個光緒廿八年(1902年)鑄造的大香爐。


大埔舊理民府是典型的愛德華式紅磚牆建築

參觀中式古蹟,再去睇下西式的。沿運頭角里走到一處小山崗,就找到了大埔舊理民府。如果大家之前有睇過《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的話,可能會對喱座充滿英國殖地風貌的古老建築有點印象吧!這裏曾用作日本皇軍總部的場景。


優雅的紅磚拱廊,不少人都愛來這裏拍照,也有新人來拍婚紗照

大埔理民府其實就築在太和火車站旁的一處幽靜的小山崗上,翻查資料原來它本稱「舊北約理民府」,建於1907年,是英國向清廷租借新界後最早興建的民政中心,早期新界北部的行政及土地註冊工作都是在此辦理。直至1961年,理民府內仍有一個裁判司法庭。


這裏的紅磚牆白木窗框和長拱廊,令基爾想起港大的Main Building,風格如出一轍

當然這座宏偉的理民府,現在也不會是什麼日本皇軍總部,它目前是香港童軍總會新界東地域總部,部分地方會開放公眾參觀,內裏的陳設感覺上有點港大Main Building的課室味道。


大樓外仍保留了這款20世紀初常見的走火鐵樓梯,之前在尖沙嘴聖安德烈教堂旁的牧師住宅也見過 / 忘了這間小屋是否廁所


理民府外的小花貓很乖很可愛,也不怕人,係咪好有camara face?!在基爾的鏡頭下,牠似乎很有小老虎的霸氣

4 則留言:

  1. 以前經常在大埔出入,都試過誤打誤撞入過去,還以為是差館添,那時還是落葉季節,滿地落葉更增添環境愈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雄:對,落葉加埋懷舊的環境我諗會吸引唔少人去影吓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