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英式幽默《愛情回水》

實在太久太久沒有寫過關於電影的網誌了,這並不表示對電影的興趣減退了,看戲少了;相反,這期間其實也看了不少電影,不過藉得拿來與大家分享的不多。今次看了英國幽默愛情片《愛情回水》,希望帶大家重返基爾眼中的電影世界。



對時間長短的研究,令愛恩斯坦在上世紀初創出了驚世的相對論。最近在公司,有同事感到「度日如年」,卻也有人感到「光陰似箭」。同樣的時空,為何不同人會有不同感受?這實在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研究課題。《愛情回水》(Cashback)中的男主角Ben(Sean Biggerstaff 飾),可說是解說愛情時空相對論的「新愛恩斯坦」。Ben本是英國倫敦一間藝術學院的學生,因為一次失戀,陷入了度日如年甚至失眠的困境。為了消磨晚上睡不著的「剩餘時間」,他於是跑去超級市場閒逛買東西(後來還當上兼職理貨員),在付錢時結識了當收錢員的女主角Sharon(Emilia Fox 飾)。兩人同病相憐,Sharon也患了時間恐懼症,由於收錢工作實在太無聊,上班時她要用膠紙貼住手表面,以免受「度日如年」之苦。

某次無意間,Ben發現自己突然有凝住時空的能力,他憑藉這種異能,學懂了深入觀察靜物的新角度(例如一包丟在地上散開來的青豆究竟有多美。噢!中學時基爾也畫過青豆呢),也發掘出Sharon在平凡外表內藏的美態,為她畫了一幅又一幅極之動人的靜態人像畫(後來這些畫作還令他受到藝術館老闆賞識,並開了個人畫展,成了名)。事實上,只要暫時停下步伐,仔細觀察身邊四周,就會發現很多美好的東西,可惜平時實在有太多繁瑣俗務困擾,很容易就錯過了。

在片中,Ben也藉著異能整蠱白癡上司及愛搞鬼的同事,妙趣環生(包括那場26﹕0的足球賽,簡直笑到碌地),Ben也漸漸愛上停留在這個「一人世界」,享受那份寧靜安祥的感覺。然而獨樂樂始終不及眾樂樂,Ben最後帶著女友Sharon一同走進這個凝結時間的空間,在漫天凝聚的雪花中共享浪漫二人世界。



與大部分英國電影一樣,戲中的演員多不是熟悉的面孔,男主角Sean Biggerstaff有一幅典型英國男孩臉孔,且有一點網球手梅利和「逃男」Wentworth Miller的獨特氣質。即使片中他趁著停頓時刻脫掉女顧客衣服,畫出一幅又一幅出色的裸體人像畫,當觀眾看到他那正派又討好的孩子臉,也不覺得他似「變態佬」。翻看資料,原來他曾參演過兩齣《哈利波特》(包括2001年的《神秘的魔法石》及2002年的《消失的密室》),但都沒看過,相信是演「哈仔」的同學吧!

至於導演Sean Ellis,則是首次執導長片,本片亦是2004年其同名短片的加長版。其實未看過之前他那部短片,只覺這部加長版的男主角獨白略見冗長(也是英國片的特色吧),反而較愛片中的靜態長鏡頭,更見靈氣,可能那就是原版短片中的精髓吧!最喜歡當中一幕講Ben徹夜難眠,於是打電話給前度女友看看有否復合機會,結果當然被拒絕了,鏡頭就對住手握電話筒佇立且失落的Ben,從電話機旁一直向後退,由垂直面變成水平面,最後降落在床上繼續輾轉失眠,真是一個「超正」的長鏡頭,令人拍案叫絕!到了結尾時,男女主角一同走進凝聚的雪花世界中,亦是神來之筆。

在英國愛情電影之中,向來都覺得有種獨特的幽默靈氣,《4個婚禮1個葬禮》如是,《真的戀愛了》和《BJ單身日記》亦如是……今次看《愛情回水》,竟還多了一份懾人的睿智和魅力,不禁要為英國片加點分數!

後記﹕剛看了友人一篇網誌,也是談論這部戲,還link了《愛情回水》的「原版」短片,在短短約20分鐘之中,劇情節奏更明快,是精華所在。不過原來基爾最喜歡的兩個長鏡頭,以及男女主角的愛情線,還有笑到碌地的26﹕0足球賽,也是後來加長版增拍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