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尋味茵特拉根@深圳

依稀記得小時候看過卡通片《飄零燕》,小女孩凱迪Heidi與爺爺生活 在雪山環抱的阿爾卑斯山區,整天在一片蒼翠的草坪上與小綿羊和牧羊狗玩耍,這處人間樂土早已深印在小小的 腦海中,心想﹕「長大了一定要去瑞士看看啊!」要實現這夢想也不太難,因為原來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也 修築了一個迷人的「小瑞士」。



早前聽友人說深圳也有個小瑞士,心想又是那些「世界之窗 」、「小人國」之類的東西吧!再翻看網頁,原來竟是一個以1﹕1規模建造的主題公園,還參照瑞士阿爾斯山下 著名小鎮茵特拉根Interlaken的街道建築為藍本。從照片中可見,園內的風景確實幾有瑞士風情,於是約好日子一 同北上追尋小時候的「凱迪夢」。



由粉嶺集合,坐直通巴($20)到了沙頭巴口岸,也不過40 分鐘左右,再乘53號巴士(3元人民幣),約30分鐘車程便到了位於大梅沙旁的東部華僑城,入場貴$150大元, 已包括園內的觀光塔及纜車、穿梭巴士的費用。目前只完成了第1期,由大俠谷、雲海谷、茶溪谷3大景區組成, 小瑞士茵特拉根就位於最後者。顧名思義,正牌茵特拉根Interlaken位於瑞士中部兩大湖布里恩茲湖Brienzersee和 圖恩湖Thun之間,是登上阿斯卑斯山少女峰Jungfraujoch的必經之路。至於這個老翻Interlaken也不弱,除了四周 也有山嶺環繞外(雖然沒有披上皚皚白雪),還有幾個偌大的人工湖泊(上右圖),加上木建棧橋連接,確實增 添了不少瑞士風味。



不能不提的是,來到這個小茵特拉根,一定要試坐「招牌玩 意」小火車,它圍繞整個小山城一圈,跨越了山嶺與深谷,全程約30分鐘,雖然到訪當天煙霞較多,但四周的風 景也蠻不錯,加上走了老半天,也可順道歇一歇腳。下車後再往前行,還會經過一大片太陽花海,鋪滿了整個山 坡,也甚壯觀。

叫得做主題公園,園內少不了餐廳食肆大戲院之類的東西, 但這些店舖都巧妙地融入了瑞士小鎮風情的大街小巷中,不少建築物外牆或陽台上,都栽滿各式小花,坐在湖邊 的cafe歎下午茶,欣賞四周的開揚山水景致,感覺上比澳門的漁人碼頭等「歐洲A貨景點」來得舒服自在,若再 加上慳了飛往瑞士的昂貴機票及12小時的痛苦飛行旅程,也真的可以給這個「小瑞士」合格的分數。



其實幾年前也有到過真正的瑞士一遊,但沒有去Interlaken, 只去了琉森Luzern和巴塞爾Basel。從上面貼出來的琉森照片可見,也是一貫的瑞士湖江山色人間淨土風情。記得 那時雖只是初冬時節,琉森湖也未完全結冰,但乘船遊湖時寒風割面的情境仍歷歷在目,然而看到四周的靚景時 ,又不甘心躲在船艙內隔窗觀景,所以即使凍到變雪條,也要抵冷上甲板拍照。下圖為琉森幾處著名景點,包括 採雙塔哥德式建築霍夫教堂Hofkirche(右上),它始建於735年,現時規模乃1645年重建;位於教堂橋Chapel Bridge旁、有兩個大洋蔥頭塔尖的耶穌會教堂Jesuit church(左上);還有為紀念英勇瑞士軍人而刻的「垂死的 獅子」石雕,都是琉森的有名的景點。在小鎮內遊蕩之際,路上還湊巧遇上當地傳統的初冬巡遊祭禮,人們個個 手持巨型牛鈴搖晃,唱著傳統民歌,蠻有特色。



琉森的夜色又如何?答案是﹕絕不比日間遜色。雖然晚上溫 氣更底,但當然也不甘心老呆在酒店裏早早上床,於是冒著寒風出去走走,果然沒有失望而回呢!不少旅店食肆 門外早已掛上璀璨的燈飾,迎接聖誕節來臨,雖然街上行人已不多(相信大部分與我一樣都是遊客,因為當地人 不會咁戇居冒著食西北風之苦逛夜街,事實上大部分店舖都早已關了門),但也隱隱滲透出熱鬧的節日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