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暗戀蓬萊桃花源@金澤

在白川鄉的寧靜舒泰環境中洗滌完心靈後,約早上11時又要再乘巴士上路,繼續往日本阿爾卑斯山北麓走去,一直來到本州北部濱臨日本海的金澤。雖然只是短短約兩小時車程,景觀卻與之前的上高地、高山和白川鄉等山區大有分別。位於石川縣金澤平原上的金澤市,環境豁然開朗,而且確實地如其名,恍如泛起片片金光的古城。



有400多年歷史的金澤,坐落於野川和犀川之間,自1582年前田利家遷入設加賀藩後開始發展,至18世紀江戶時代已躍升至最高的一百萬石大藩,人口逾10萬,是當時僅次江戶、大阪及京都的日本第4大城市。雖然自明治維新後人口不斷南遷至太平洋沿岸城市,金澤目前仍有逾45萬人口,穩踞北國的第一大城市。



由於留在金澤的時間只有半天,所以約中午來到市中心後,即走到附近一間酒店「博懵」暫寄存行李,大伙兒立即又沿大街步行約15分鐘,來到近江町市場先醫肚。沒錯,在日本不少「街市」都是吃東西的好地方,價錢平之餘,選擇又超多,而且又新鮮。由於大家都餓了,就求其鑽進一間食店坐下,見店內也有不少本地人幫趁,相信也不會太差。打開menu一看,價錢也不貴,於是點了上圖的一碗蟹子海鮮魚生飯(2500円,約190港元)配海鮮麵豉湯,即大快朵頤。

滿足口腹之慾後,當然又要去開開眼界之慾,立即走去旁邊著名的金澤城逛逛,一來又可順便散下步,還可走走尾張町、橫安江町等古街。尾張町有不少百年老店,有點似高山的古街;橫安江町則有很多售賣傳統工藝品的店舖,包括已列為文化遺產的染織「加賀友禪」,還有融匯粗獷繪畫風格與鮮豔色彩的「九谷燒」陶瓷,以及用金澤金箔製作的工藝品。上圖則為金澤別院,分東西院,是金澤70多間佛教寺院之一,展現金澤作為中世紀日本佛教重地的輝煌歷史。



由於其他團友對逛古城興趣不大,都走了去shopping,所以就獨個兒看地圖穿插大街小巷(首次有「一個人在途上」的lonely planet感覺),來到古老的金澤城。正如大部分日本的著名古城一樣,金澤同樣也有一座古老城堡。始建於1546年的金澤城,本來是日本佛教派別一向宗的本願寺別院,後來加賀藩主前田利家擴建為主城堡。城中原本也有如松本城一樣的天守閣,樓高5層,但1602年遭雷擊焚毀後,又經過5次大火,最後終沒有再重建,只保留現存的石川門城廓、部分護城河、菱櫓、橋爪門續櫓、五十間長屋等古建築,整座建築物主要採用木製及入榫方式建造。此外,它那灰白色的瓦頂也非常奪目,即使在盛夏暑天仍好像披上一層白雪似的,與披上黑瓦的「烏城」松本城對比,兩城一黑一白相映城趣。



入城前先走過石川門,現存的石川門是1788年大火後重建的,是金澤城公園接連旁邊兼六園的入口,門前是一條高十多米的石橋,橫跨城前的大馬路。走進石川門,映入眼瞼的是超大的前園「三之丸廣場」,以及城堡東邊的菱櫓和西邊的橋爪門續櫓。所謂「櫓」,是指擺放兵器的倉庫,高3層的塔樓側是瞭望台;再加上橫貫中央、全長達70米的五十間長屋(同屬兵庫大樓),所以即是天守閣已毀,依然感受到古時金澤城的雄偉氣勢。

離開金澤城,穿過了石川門石橋,再去到旁邊的兼六園。被譽為日本三大名園之一的兼六園(另兩個為岡山縣後樂園及茨城縣偕樂園),是加賀藩的「御園」,取名「兼六」,其實是依據中國宋朝詩人李格非所著的《洛陽名園記》所述,名園必須兼具「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六大概念而修建,門票只300円(約23港元),但看看手表原來已經3時多,所以只簡單在園外兜了一圈就要離開,要趕返JR站會合團友,再乘4時多開出前往大阪的巴士。



大伙兒在JR站會合後,再到站旁的酒店取回行李。本來有意乘JR火車返回大阪,不過領隊考慮過乘火車(之前沒買JR pass)比巴士貴(巴士票價4300円,約328港元),而且巴士車程也不過4小時,為了慳返「彈藥」回到大阪繼續「血拚」,所以決定乘巴士。雖然不坐火車,但由於巴士站也是在火車站旁,返正還未到巴士開出的時間,所以順道逛逛火車站內的商場,發現站內也有不少現代設計及藝術建築,與外面的古城風貌迥異,似乎這裏又是一座「神奇時間廊」呢!〈つづ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