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稻草B的《如果明天……》

向來很喜歡聽深宵的電台節目,享受真正的音樂、好歌,而且不時還會有意外驚喜,聽到一些早已被遺忘了的「老歌」,以及背後的故事。這次帶來驚喜的,是港台深宵節目「輕談淺唱不夜天」。



某晚聽張偉基主持的「輕談」,講到他在農曆年期間遊日本時,看到朝日電視台慶祝50周年重播了由稻草B唱出的《如果明天……》片段。「稻草B」是80年代初日本的一隊女子組合,成員包括高部知子、高橋真美和淳美。1982年她們在朝日電視台晚間的一個現場處境式喜劇演出(我諗應該係好似昔日《歡樂今宵》中的「蝦仔爹地」式現場喜劇,80年代應該幾興的),在結尾就寢前一起穿著睡衣登場唱出《青魚兄妹》,這歌是由板本龍一編曲,來頭不少,後來更高踞Oricon細碟榜第3位,總銷量達88.5萬張,令她們一炮而紅。1983年高部知子爆出「艷照風波」後宣布引退,剩下的高橋真美和淳美在翌年推出上面的這首《如果明天……》,同樣是在劇尾時唱出。

《如果明天……》
如果明天是晴天的話,想到
愛的人,就在那個地方等著
倘若明天下雨的話,想到愛的人,就在我的身邊
告別今天,在夢裏相會吧!
並且在心窗的旁邊,點起一盞燈
如果明天刮起大風的話,請將愛的人也吹來吧!
如果季節轉變了的話,想到愛的人,唱著那首歌
如果寫了信的話,愛人請來和我相逢
將今日的回憶,俏俏地留下來吧!
並且在內心的籬笆,讓栽種的花盛開
如果眼淚要流下來,想到愛的人,就會感到安慰!


《如果明天……》淺白細膩的歌詞,令它在1984年Oricon細碟榜連續6星期居首,總銷量達到驚人的97萬張,位居全年第1位,擊敗的對手包括﹕第2位安全地帶的《酒紅色的心》、第3位松田聖子的《Rock'n Rouge》(搖擺口紅)、第4及第5位The Checkers的《淚之點唱》和《悲哀嫉妒》,及第6位中森明菜的《十戒》,可謂勁到爆!

小時候的記憶總是難忘的!聽到張偉基播的《如果明天……》,腦海中又浮現出在那個仍冇電腦冇internet兼冇機打的年代裏,一面聽收音機一面做功課的影像片段。在那個日文歌hit爆的年代裏,《如果明天……》的旋律似曾相識(那時當然不會知道首歌嗡乜啦,甚至記不起歌名),是在夏妙然的節目裏聽到的?還是楊美琪、陳小芝?定還是鄭家輝?……好彩依家仲有「小白」同「張Si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