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星期四

千年古剎靈隱寺@杭州

之前走過幾處「近在咫尺」的廣東省旅遊景點,這次再走遠一點來到浙江省會杭州,重溫一下當年在千年古剎靈隱寺拍下的老照片。



80、90年代,相信大部分港人第一次外遊都會選擇大陸,在內地眾多城市當中,當年就選了蘇杭作為正式踏出旅遊地圖第一步的目的地。由於那時仍是菲林相機年代,拍的照片不多。翻開舊相簿,當年拍得最多照片的地方原來不是西湖,而是西湖畔的靈隱寺。位於西湖靈隱山麓的靈隱寺,坐落於西湖西面的飛來峰旁邊,始建於東晉成帝咸和三年(公元328年),至今已有1600多年歷史,據聞是由天竺高僧慧理和尚所建。當年慧理由中原入浙,來到西湖邊見到一座山峰,即嘆曰﹕「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一小嶺,不知何代飛來?佛在世日,多為仙靈所隱。」於是就在這座「飛來峰」前建寺,名曰「靈隱」。此後靈隱寺歷經10多次損毀和重建,及至近代文革時期,紅衛兵經常翻牆闖入寺內,砸毀不少珍貴石雕文物,幸而部分浙江大學學生組成護衛隊極力守護寺院,總理周恩來還曾派遣一連士兵堆壘包、架機關槍駐守防範紅衛兵破壞,令靈隱寺總算逃過這場大災劫。

峰前峰後寺新秋,絕頂高窗見沃洲。
人在定中聞蟋蟀,鶴於棲處掛獼猴。
山鍾夜度空江水,汀月寒生古石樓。
心欲懸帆身未逸,謝公此地昔曾遊。


靈隱寺不僅是一座佛教寺廟這麼簡單,從唐代詩人賈島這首名篇可見一斑。雖說它是佛門清淨地,但其莊園之大、文物之多、遊客人氣之盛,足以媲美頤和園及故宮等名勝。寺內除了由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法堂、華嚴殿等組成的中軸線主建築群外,還建有五百羅漢堂、道濟禪師殿、聯燈閣、大悲樓、方丈室、東西藏堂、東西碑室等,佔地達100多畝(逾6.6萬平方米,約9個標準足球場面積)。此外,靈隱千百年來高僧雲集、文人薈萃談禪論道,流傳下來的文物包括不少年代久遠的佛像、法器、經幢、石塔、御碑、字畫等,蔚為奇觀,可說是一間規模宏大的佛教歷史文化博物館。當中大雄寶殿內有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是以唐代禪宗佛像為藍本,用24塊樟木雕刻鑲接而成,高24.8米,妙相莊嚴,是全國罕見的佛教藝術珍品。

大殿之外,最多遊人拍攝「到此一遊」的例牌照片聖地首推「大照壁」。黃牆黛瓦、古色古香的大照壁上題有「咫尺西天」四字,建於清代,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園內還有一座理公塔,據說塔內供奉了靈隱寺開山祖師慧理和尚的舍利,現存的這座七層浮屠乃明神宗萬歷十八年(1590年)重建。另一處人頭湧湧的遊客熱點就是「飛來峰」,雖然這座小石山僅約200米高,但山上由五代、宋、元等各朝遺留下來的佛龕石刻造像就有470多尊,當中最精致、保存最完整的首推北宋真宗乾興元年(1022年)時刻於金光洞口的盧舍那佛會浮雕,其餘大部分佛經故事的造像浮雕都十分生動傳神,包括有「唐僧取經」、「白馬馱經」、「彌勒講經」等,可惜部分已遭人為破壞,到了1982年國務院公布才將飛來峰造像群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深山古寺,林木聳秀,置身於這座宏偉莊嚴的佛教建築群內、遊人的喧鬧聲中,感覺彷彿在凡塵俗世與清淨空門之間遊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