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 星期日

俄羅斯謎旅程廿六

俄國特務最擅長施展「美人計」?


上回的「莫斯科地鐵之旅」還未遊完,繼續坐地鐵去下一站參觀,事實上如果有一整天時間,確實可以慢慢享受這個「莫斯科地鐵河」,唔少站的裝飾設計都很有特式,例如跟住去的喱個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新村莊站 Novoslobodskaya),就以色彩奪目的彩花玻璃窗稱著。



不是說笑,在新村莊站裏的每一扇彩花玻璃窗都鑲嵌得非常精巧細緻,可以媲美一般歐洲大教堂的玫瑰花玻璃窗。



不過站裏的彩花玻璃窗多是昔日的共產紅星圖案或花卉之類,比較少以聖經故事為題材。反而一些有金薄鑲嵌的聖像壁畫就較具東正教色彩,之前在聖彼德堡和幾個金環古城參觀教堂和修道院時也見過同類型的聖像晝。



從這幅照片中可見,新村莊站的大堂兩側鑲嵌了多幅彩花玻璃窗,所以唔少遊客都會專程來此欣賞這個獨特的裝飾設計。



站裏其實都幾人來人往,加上遊人密集,雖然感覺上站裏治安尚可,但還是要注意收好自己的貼身財物為上。



睇完新村莊站的彩花玻璃窗之後再向下一站進發!之前摷網頁介紹十大必遊的莫斯科地鐵站中,除了提到上面幾個之外,當然一定要去「十大之首」的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共青團站 Komsomol'skaya)!



不要一聽到「共青團站」就一定以為係好似人民大會堂之類的紅噹噹式共產式設計,來到才知原來係恍如聖彼德堡夏宮一樣華麗氣派十足的車站。



最觸目的是,車站大堂天花拱頂上的仿19世紀巴洛克雕花裝飾、多幅大型馬賽克鑲嵌畫和華麗的phantom大吊燈,幾乎以為是置身夏宮或梵爾賽宮的鏡廊。



巨型巴洛克雕花畫框裏鑲嵌的是一幅幅歌頌共產主義的馬賽克掛畫,色彩鮮艷奪目。由於共青團站貴為十大莫斯科地鐵站之首,所以來參觀的遊人亦最多,大堂到處都人頭擁擁水涉不通。



翻查資料,共青團站早於1952年建成,相信當時也是為了炫耀蘇聯雄厚國力而建,所以裝飾得格外華麗輝煌。由於人太逼,行一圈後又返回月台候車,基爾發現其實唔少俄國人都幾靚,男的昂藏七尺虎背雄腰、比五呎爭吋半的基爾高出一個頭,女的就是典型金髮model look,聽聞唔少年輕貌美具備環姐級數的俄女還會獲招攬成為國家特務,經特訓後再滲透入歐美各國政經軍事界作間諜活動,信不信由你!



望完俄國靚仔靚女之後,這次莫斯科地鐵之旅就來到尾聲了(其實行了兩個幾鐘都已經幾累),最後一站來到同列「十大」的Проспект Мира(和平大道站 Prospekt Mira)。



建於1958年的和平大道站與之前極盡奢華的共青團站和新村莊站又有點不同,焦點是以白色為主調、以精工打磨和雕刻的大理石巨柱作主角(據說部份大理石材是採自遠至中亞高加索、烏克蘭和烏拉爾山一帶),每支巨柱約要十人才能合抱,少不了的當然還有華麗的天花大吊燈。



行完一圈終於又再搭上長長的扶手電梯上返地面,這種「朗豪坊式」超長電梯也是莫斯科地鐵的一大特式,相信是因為50年代蘇聯為防北約空襲,所以大部份地鐵都建於極深的地底,萬一美蘇真的開戰,也可作為國民的避難防空洞。據稱莫斯科一旦受敵軍空襲,龐大的地鐵網絡可即時收容多達400萬居民避難。



和平大道站裏除可欣賞大理石柱外,大堂裏還有共產味濃的雕花柱飾和馬賽克鑲嵌畫。至於站外也恍如牢不可破的城堡一樣。車站正門前有個古老的大鐘,上面高聳的「上蓋物業」相信是蘇聯時代的高尚住宅。



基爾還很喜歡和平大道站的古老柚木大門,感覺非常似elegant的教堂大門,不過如果這裏好似銅鑼灣地鐵站咁人山人海的話,相信唔駛一個禮拜就畀人掩爛了!車站外又見到一整排電話亭,不過今時今日咁多人有手機就比較少人用電話亭了。右下角是返酒店途中路過的一間中餐館「和平飯店」(唔記得係咪在這裏食飯)。



雖然已經係7、8點鐘,但由於莫斯科位處高緯度地區,夏天日照極長,6月份基本上過了10:30pm才開始入黑,食完飯仲有咁多時間,當然要去四圍逛下啦!除了去八下人地D超市和街邊檔之外,馬路上仲見到懷舊「輕鐵」駛過。



基爾下榻的酒店(上圖中四四方方那一幢),附近仲有個大型停車場和貌似主題樂園的建築群,順腳行埋過去八一陣啦!



這個主題樂園遠睇好似幾似迪士尼咁款喎!對於亞洲遊客來說可能會有一點吸引力,不過歐洲人見慣了貨真價實的中世紀碉堡建築,唔知喱種「仿製品」對佢地仲有幾大吸引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