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風從寶島來@文武廟

混在飄渺的煙霧裏
外面的草尖重重滾落一滴淚
被超度的心仍空著
其實,佛一直住在寺院裏
只是人沒看見



被視為風水福地的日月潭,周邊其實有很多儒釋道寺廟等宗教聖蹟,除了前幾篇講過的玄光寺、玄奘寺、慈恩塔之外,還有跟住要去的文武廟。上圖為廟前廣場上的大牌樓,非常宏偉。



廣場上還有一尊巨型的赤獅戲珠石雕。文武廟在香港也有兩間,分別在上環半山和大埔,之前基爾都已經post過網誌,不過日月潭喱間的規模當然大好多,它的歷史也可追溯至二戰前台灣的時治時期。



話說原來日月潭畔有龍鳳宮和益化堂兩座古廟,由於日本人要在這裏建造水壩及發電廠,令日月潭水位上升,古廟遂遷至山上,並於1934年合併重建成文武廟。上圖為文武廟內最宏偉的金華堂,很有皇宮的氣派。



文武廟內的雕樑畫楝一磚一瓦都非常色彩繽紛精巧細緻,這是因為1969年時文武廟進行過一次大規模重修,廟裏大致分為前中後三殿,分別供奉儒、釋、道諸神。



比較特別的是中殿武聖殿外的「青龍偃月刀」,如果以前有打開機玩過三國誌又或者睇過《三國演義》,其實都對這把大關刀一定不會感到陌生,冇錯佢就係關公的寶刀,而中殿武聖殿就是祭祀關聖帝君及岳武穆王的大殿。



穿過中殿再來到後殿大成殿,這裏是供奉至聖先師孔子和顏子、曾子、子思、孟子等儒家一門師徒的地方。殿外的石雕欄杆上掛滿了祈福風鈴,聽聞台灣的學生大考前都愛來這裏向孔子祈福希望考得好成績!



行完大成殿之後,還可登上觀景台俯覽文武廟的全景,金黃色的瓦頂很有迷你版故宮的氣勢,古時亦只有孔廟和皇宮可以用龍柱和黃瓦頂作裝飾,以突顯皇室對儒家的推崇。聞說廟內的孔子、孟子和子思像原置於中國大陸的孔廟,清末八國聯軍之役時被日軍搶走運返關東埼玉縣狹山市的不動寺,戰後日本將仿製雕像歸還台灣。



臨走前再到廟前的大廣場行一陣影下相,還在廟前的街邊檔吃了山豬肉腸,果然味道不錯,下次再去一定要enc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