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2Q12瀛遊東北@抱返溪谷

「去了車站前的觀光介紹所,找能住宿的比較便宜的旅館。因為是淡季,所以訂空房間很容易,主要都是給前來釣魚的人住宿的簡易旅館,雖然狹小卻很乾淨的房間裡,散發出新榻榻米的味道。從二樓的窗戶還能看見漁港,而且附帶早餐的房間費也比他預想的便宜……」



白鳥號經深海隧道穿越津輕海峽由北海道返回本州的青森只需2小時,然後轉東北新幹線南下,搭多50分鐘左右,大約10:35am就到達岩手縣的盛岡站。盛岡應該係轉火車往秋田縣的大站,月台上有寬敞的候車室。



由於要在盛岡站等候約25分鐘,在候車室呆坐實在太無聊,索性出去月台周圍與停在站內的子彈火車來個合照吧!話時話基爾尚未有機會搭過大陸的高鐵,唔知同日本這些有咩分別呢?喱日可能係閒日,加上唔係rush hour,東北地區自311地震和核輻射事故後遊客量又大降,咁大個月台竟是一個人都冇,絕對可以開拍返部日本版的《28日後》。



在盛岡轉搭秋田新幹線列車,車程大約45分鐘,正午12:00前就來到今天的目的地、有「東北小京都」之稱的角館。這著名的古鎮裏有不少近400年歷史的木建古宅,部份已闢作展覽館;有錢的話也可嘗嘗坐人力車穿梭城下町古街的滋味,可惜來到時天色麻麻還下起雨來,還是先去火車站旁的觀光案內所寄存行李,再按原定行程搭shuttle bus到市郊的抱返溪谷行山,巴士車程只需約15分鐘左右就來到谷口的停車場了。



來到谷口時,雨勢不僅沒有停下來還越落越大,停車場旁賣小食和紀念品的小檔攤也是門堪羅雀的荒涼景象,人影都唔多隻。不過其實雨中的抱返溪谷也有它的美態,至少上圖這種煙雨濛濛的仙境並不常見。



不過話雖如此,但雨越落越大又真係唔太方便行山,顧得擔遮來又唔顧得影相,反正已到了午飯時間,還是先去醫肚再起程。谷口這裏有間幾四正的食堂,不用多考慮就先入去避雨兼食lunch好了。基爾當然沒傻到會奢望店裏有咩魚生刺身壽司賣吧!天寒地凍加上落雨濕濕還是吃個熱辣辣的豚肉拉麵(¥500)和咖喱飯(¥700)來得實際,店門口還有糯米團串燒,不過由於無乜人幫襯所以老闆娘連烤爐也關了。



位於玉川上游、全長10公里的抱返溪谷,來回連影相其實都要預4-5小時,如果速度夠快更可一路行到去田澤湖。抱返溪谷以壯麗的自然峽谷稱著,山勢陡峭狹隘,來往的路人往往要擦身相抱交錯而過因而得名,基爾就覺得這裏的山峽風景有點似去台灣花蓮時行過的太魯閣峽谷。上圖是位於起步谷口的抱返神社鳥居,那裏已可看到不少紅葉了,神社後山有條小山徑,一直走就來到橫跨玉川、全長80米的「神之岩橋」。



可惜落雨天沿途都無乜其他遊人,所以基爾無得體驗下如何「擦身相抱交錯而過」的滋味!反而雨越下越大,如果擔住遮影相實在太黑,唯有放下傘子任雨照頭淋影返張「到此一遊」交貨算數。原定要行到去上圖右這個「回顧之瀧」瀑布,那是抱返溪谷的重點風景區,最衰雨越來越大,夾硬行過去覺得有少少危險,無謂搵命搏吧!在尚餘約20分鐘路程時只好放棄折返了。



冒雨行返去神社避一避雨,不過由於成隻鞋都濕晒,無乜心機行其他地方了(其實除了行山外,抱返溪谷喱度已經無乜其他野好行了),於是行返出去停車場那邊的小涼亭,準備hea坐等到2:45pm的schuttle bus來,搭巴士返回角館站。在小涼亭等車期間,巧遇了一班同來等巴士的日本公公婆婆,基爾當然立即讓出座位給他們,閒談間才知原來他們是相識幾十年的中學老同學,這次相約埋當年的英文老師(最左那一位)來抱返溪谷野餐聚舊,真是很難得呢!



返到角館市區本來想睇下「小京都」城下町裏的古老武士大宅展覽館,可惜雨勢完全無收細跡像,只簡單行了一圈就返去火車站旁的觀光案內所上網hea一陣。上圖右是觀光案內所的木建構屋頂,很有古樸味道;左圖是古老的警署,同四周的懷舊古街很配襯;左下圖是角館站裏的月台。



基爾在觀光案內所hea時還有奇遇,與櫃台當值的日本姐姐閒談間,她突然用半鹹淡廣東話問基爾係咪香港來的遊客,真的令人有點錯愕,細問下才知原來她幾年前曾在香港住過一段日子,就住在太古城旁的康山,基爾才醒起那邊真係幾多日本人住的。吹完水見時間差不多就拎埋寄存的行李返出去角館站,上圖是對面月台展出的古董人力車,人力車其實是日本人在19世紀晚期發明的,火車站旁其實有間人力車館專做遊客生意,但落雨日子當然無人問津!原本基爾計劃是在角館閒蕩至晚上食埋飯先走的,但落雨的天氣實在太掃興,還是提早搭4:00pm火車往秋田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