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星期日

2Q12瀛遊東北@函館山

「夜晚到這公園的人並不多。有時年輕的情侶會來,他們坐在長椅上,握著手,像一對小鳥似的神經質地親著對方。可是公園太小,照明太亮。他們不能在這裡安心待著。終於放棄轉向別處去。也有想上公共廁所而來的,發現入口必須投幣,失望(或者生氣)之後離開……」



上回講到去遊北海道的大沼公園,整個大沼湖原來有多達126個大大小小的島嶼和32個湖灣小沼,基本上係無乜可能行晒的,基爾寧願選擇在離岸較近的小島上hea一陣算了,反正這裏風景也相當靚,也難得可以享受多一點北海道的閒情。



離岸較遠的島只有乘遊船才能去到,幾個近岸的小島由於有湖月橋、金波橋、跨腰橋等連接,所以遊人也較多,基爾沿住西大島橋來到這個島,已經看到不少半紅或全紅的楓葉了。



小島上有條「散策之路」,其實是條供遊人散步的小徑,一直伸延到湖邊去,那裏還有上圖喱個驟眼睇有點似龜殼的雕塑,原來叫做「千之風紀念碑」,「千之風」唔知係咪日本一首很出名的民謠,據聞作曲者就是在這裏望著四周的美景編寫而成的。



由於大沼湖位於高緯度的北海道,深秋時份雖然只是下午4點幾,但已經開始感受到日落餘暉暮色漸濃的magic moment,基爾要把握時間捕捉這最美一刻之餘,還要加快腳步行埋餘下的旅程,否則入黑了真的不知如何摸黑走出公園呢!



咪住咪住,行行下行到喱度,嘩!個「水連天」湖面襯埋個紅葉景真係靚到dum一聲,無論幾趕都要停返陣影相先肯走啦!喱度其實係大沼湖靠近西陲邊的釣之堀太公園,本身是一個釣魚場,不過由於已經接近閂門時間,來釣魚的人都正悠閒地收拾工具準備走了,只有基爾忙碌地走來走去搵靚位影相。



斜陽下的釣魚場人跡渺然格外寧靜,不少艇仔已經回來泊在岸邊的浮橋碼頭旁,相信平時日間應有唔少釣魚發燒友來租艇出湖面釣魚。釣魚場的老闆唔知邊度運來成車蘿蔔,難度係用來餵魚的?行行下基爾終於行返出公園入口,行人路兩旁擺了不少南瓜頭作裝飾,可能是因為近萬聖節吧!



傍晚時份搭火車由大沼公園返回函館,由於預訂的酒店就在火車站旁,先去check-in開房放低行李,搞掂晒已經近7點,肚又開始打鼓,拿拿林出去搵食先。由於不想光顧一般快餐店或餐廳,在街上徘徊了很久,終於來到這條「大門橫丁」。其實日本不少大城市都興這類小店雲集的食街,每間小店裏其實只有十個八個坐位。在天寒地凍下,最後基爾揀了上左圖這間拉麵店。



記性好的blog友可能仲記得之前基爾談過短篇單元日劇《深夜食堂》,這間拉麵店的格局正正就似劇中的小型食堂,U型的木台圍著麵店老闆的小廚房,基爾一面等食時,可以全程睇住老闆在廚房裏淥麵和切材料,如果識日文的話,客人還可以隨時同老闆傾兩句偈,恍如走進了《深夜食堂》劇中的情節一樣!



在的深夜食堂拉麵店食過熱辣辣的豚肉拉麵(¥750)之後,當然不會立即就返酒店睡覺,話晒山長水遠來到函館,又點可能唔上函館山睇這裏最著名的夜景呢!在函館火車站旁就有巴士上函館山(¥360),在函館市內大街時,巴士上仍會亮起照明燈,不過一駛上山之後,全車大部份燈都會即時關了,浪漫之餘又可方便乘客欣賞山下的靚夜景。其實巴士上全程還有位導遊姐姐介紹風景,只可惜是全日文導賞,完全唔知佢嗡乜!



深秋時份函館市內晚上只有10度8度左右,來到函館山頂再加上凜冽寒風,相信氣溫只有攝氏4、5度,雖然勁凍仍無損基爾的興奮心情,因為個夜景view實在太靚了,難怪與香港和意大利拿不勒斯的夜景並稱為「世界三大夜景」。函館山其實只有334米,比太平山頂還要矮,不過由於函館市無香港咁多高樓大廈遮擋,景觀更覺開闊,半島兩旁長長向外延伸的海灣線令人想起了長洲,但當然比長洲大得多。基爾一路睇靚夜景一路諗﹕幾時有機會去埋拿不勒斯呢?!



山上最高的那個觀景台其實面積並不太大,但由於專程慕名來看函館夜景的遊人實在太多,而且個個都要上去影夜景,輪位影相的墟陷情況可以同行花市媲美,如果不是有堅固的圍欄,相信一定會逼到跌晒D人落山。上圖左是NHK電視台建於山頂的發射站。



睇完夜景搭巴士返落火車站,用JR Pass換定明天的火車飛就返酒店了。這間「函館駅前旅館」最好之處是近火車站,不過房間的面積就比之前在十和田湖住的兩間溫泉旅館要細得多,鋪了兩三張榻榻米已經無乜地方擺行李篋了。沖完涼分好車飛之後即睡魔急call,事實上基爾都要早少少訓覺,因為翌日大清早又有好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