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嶺南之風樂遊園@美孚

一場去到美孚咁遠(出事前),當然唔只去一個地方就返歸,反正時間尚早,就順腳行埋落美孚隔籬的「嶺南之風」遊下花園!



之前如果有睇過無記的古裝宮廷劇,就會發現喱個仿古園林有點熟口熟面,因為唔少場景都在喱度取景的,不過來到公園入口卻只見到喱個咁摩登的水池,會唔會係去錯地方呢?



哦!!!原來無搵錯,公園入口另一邊先係「嶺南之風」的正門,新舊景的交接有點似穿越了時光隧道……入去之前,留意到地上鋪了非常古雅的雕花石地板!



「嶺南之風」原來同好多蘇州園林一樣都有所謂「十景」,當然影出來要靠少少「技術」避開附近的高樓大廈,先會有多一點古裝味道吧!



正門這裏的「第一景」就是「有鳳來儀」,聽落好似有點武功秘笈的感覺……雖然這裏沒有會飛的孔雀,但從這裏的一扇中式琉璃彩花玻璃窗外望,確有點似加了filter的彩色世界。



傳統中式大宅的正門都會有一道照壁,用來折射陽光入室內,令廳堂更顯光猛,「嶺南之風」的照壁上則還刻上了建園的源由始末,像一卷書法般幽雅。



大門外牆上還有雕刻得非常精巧細緻的裝飾,如果去過新界吉慶圍一類的圍村其實都會見過,不知這裏的石雕公仔是否出自石灣的工藝大師手筆呢?



正門外還掛了一對由大木板雕刻出來的對聯,雖然不及昂平「心經簡林」那些咁高聳入雲,不過也甚具昔日高門大戶的氣派,仿古都要仿到足。



喱類雕花摺門有透光和透風作用,加上大宅樓層高,炎炎夏日即使無風扇和冷氣,都不會感到太熱,當然如果有妹仔撥扇更好。



大門內的門廊設計其實也展現了古人的智慧,簷頂可以阻隔了夏天時部分猛烈的陽光,這樣室內的廳堂就不會感覺到太熱了。留意到內庭的雕花石地板,不知將來時間久遠了,這些花紋會否被遊人行到蝕晒磨平了呢?



「可使食無肉,不可使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從喱句出自蘇東坡的名言可見,古人對竹樹總是有份情意結。基爾雖不是文人雅士,不過在30多度高溫坐在庭園裏看著這片青翠的竹林,也不其然感覺得到一絲清涼感。



在竹林裏hea完之後就進入了「十景」中的另一景「橋廊畫舫」,基爾對喱條湖中的橋廊印象比較深刻,《宮心計》那班後宮爭寵后妃就經常來這裏無聊閒蕩,當親身來到這處「御花園」拍攝場地,由橋廊望出兩邊湖面又真係幾靚,至少香港就不常見有這種園林場景。



由橋廊望出去有幾靚?!看這張相也不錯吧……



個view既然咁靚,如果繼續用手機影落去,似乎就有點浪費湖光山色了吧!都係唔可以懶,拎返架相機出來影,效果當堂sharp晒!



用全景mode才能影得晒整個人工湖面和兩邊的仿古建築。聽說中秋時湖面還會有綵燈會,如果有就要記得再來看看了。



雖然有排未到秋天,不過即使炎炎夏日來到也不錯,湖面反照的烈日金光彷彿也溫柔了許多。到了晚上如果可以來這裏湖邊行張帆布床,相信也可以發個不錯的仲夏夜之夢,不過事先當然要搽足蚊怕水先得啦!



用相機拍的「耶穌光」效果比手機影的更佳,早知早D拎相機出來影啦!上圖右喱個小水瀑慢快門影出來甚至可以扮下奧入瀨添喎,如果溪流邊加多幾片紅葉就更似了。



小橋流水加上迂迴橋廊的佈局,確實幾適合來拍古裝片,當天又真係見有人好神心地穿上古裝來影相,初時還以為是來拍戲呢!



行咁耐影左咁多相,為免中暑當然要去涼亭裏抖下降降溫先得,由涼亭這邊回望「橋廊畫舫」那邊的風景也是一絕,加上陣陣清風徐來,坐坐下真係會有點昏昏欲睡唔想再起身。



雖然越坐越唔想走,不過到了接近黃昏Magic Moment點都要起身四周圍再行多陣,無謂浪費良辰美景。上圖左是十景中的「月起薰來」,喱個角度霎下眼又真係有點西湖風韻喎!唔知又係咪真係賞到月架呢?上圖右是六角亭旁的一口古井。



木棉樹的花期早就過了,為何路邊還會有這麼多白毛毛,莫非是湖邊柳浪吹送來的飛絮?反正路旁正泊了輛人力車,有沒有人想當基爾的上賓貴客,同去嘗嘗夕拾朝花的雅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