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遺忘的卡式時光@葉德嫻

早前mp3失驚無神報廢了,間接又燃起昔日聽cassette帶的懷舊興致,還是舊東西襟聽一點!一盒盒cassette從櫃桶深處搬出來,確實有點似「出土文物」。先小心翼翼拭抹盒帶表面的灰塵,再仔細用火酒擦一擦唱機的磁頭,問題不大,昔日也經常做這種功夫,彷彿是聽cassette前必備的膜拜儀式,十幾年後的今天幾乎也沒有生疏……第一餅帶聽乜好呢?就這兩盒吧——騷靈女王葉德嫻的《第一葉》及《第二葉》。



兩盒帶的封面設計頗特別,一盒大大隻字寫上「Deanie」,另一盒則是「Ip」。對,連起來就是葉德嫻的英文名。不能否認香港樂壇確實「新不如舊」,80's黃金時期不論歌手類型及歌曲的題材品種都更百花齊放,至少當今樂壇就找不到一位歌手有能力(或實力)翻唱葉德嫻soul味十足的經典歌,想不懷舊都沒辦法!

說回《第一葉》和《第一葉》,翻查資料原來都是1995年出品,應是葉德嫻當年收山暫別樂壇的精選集,當中收錄的幾乎已經盡覽她在永恒及黑白唱片公司時代的好歌,比現在那些出完又出濫竽充數的精選碟要認真得多。先看《第一葉》個list,前4首已經好精彩﹕《千個太陽》、《星塵》、《倦》、《我要》,靜若處子動若脫兔,是4種不同的感覺,Deanie的演繹完全駕輕就熟收放自如。接著還有經典的二女合唱歌《兩個女人》及搞鬼之作《情人Lift》。比較喜歡的還有日本味較濃的《愛情味道》及《樹上的小詩》,還有電影感十足的《再生夢》。



由於《第一葉》中並沒有收錄《明星》、《幸運是我》等Deanie的名曲,好明顯是有「後著」。果然,數個月之後唱片公司再推出《第二葉》,與前作同樣收錄了16首歌,比較喜歡的有《你留我在此》、《變》、改編自50年代美國黑人男歌手Sam Cooke《You Send Me》的《飄》、《不捨也為愛》、《紅紅絲巾》和《兩個女人》,前兩者都屬陳永良的作品,極具水準。

不能不提的是Deanie另一首滄海遺珠《不捨也為愛》,是電視劇《鬼咁夠運》的另一首插曲,當年的電視劇除了主題曲外,很多時都有幾首插曲。顧家輝寫的曲固然很有80年代電視劇歌曲的韻味,盧國沾的詞也很有老一輩填詞人講求的意境﹕「一片山一片海,我付過厚愛;一寸草滿地蓋,往日足跡所在。但我告別它,說聲再見,有些決定屬意外……」

一直也很鍾愛Deanie那把可以演繹出不同風格歌曲的聲線,要嫵媚的有 《輕輕嘆》、《橋》;要火爆的有《一千個討厭》;要落泊滄桑的有《邊緣回望》;要sweet的又有《心比蜜甜》。現在聽新碟,好多時聽半隻已覺好鬼悶,好想stop;但若聽《第一葉》同《第二葉》,你就會領略到乜野叫做「百聽不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