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東涌大澳漫步迆走@大嶼山

好耐之前已經聽聞由東涌到大澳的行山徑難度不高,仲可以睇埋好靚的日落,於是老早就計劃要去走一遍!然而有幾次因為突然有要事又或者落雨而作罷。難度真係無緣一遊?這個周末天色勁靚,立即就call衡友出發,唔再錯過良機!



由於同行友人大多返夜班,所以依然選擇中午出發,計算過全程大蓋也只需4、5小時,所以一定不會重蹈上次狼狽行烏蛟騰的覆轍。這天基爾很早就來到集合地點東涌港鐵站,於是出去外面廣場走走,可惜噴水池竟然維修,沒有小朋友在玩耍,四周圍也顯得有點冷清。約12:30pm終於人齊開行,先走一段路穿過逸東村,上到一個小山崗,來到上圖左的涼亭仔就是起步點,這裏可遠眺昂平纜車站及逸東村全境,居高臨下風景亦唔錯!再往前走就來到圖右的東涌小炮台,但由於日久失修,大炮早不知去向,只剩殘破的基座。炮台旁邊還有一個唐代灰?(下圖左),原址位於虎地灣,因興建赤臘角機場而被迫遷到這裏。



離開灰?後再往前走,經過寧靜的馬灣涌碼頭,就來到涌口。那是個典型的大嶼山小漁村,除了彎彎曲曲的街巷外,就是兩三層高的小村屋(部分明顯已荒廢多年),以及近海一帶的魚排。難得的是村內很少為遊客而設的蝦醫海味攤檔,算是保留多一點昔日寧靜的漁村風情吧!上圖右近水邊的高腳棚屋比大澳的還要原汁原味(大澳的棚屋因早幾年的一次大火幾乎盡毀,現存的多為火災後政府替村民重建的「復刻版」),淺灘邊還點綴了幾棵紅樹。



由於當時正值潮退,淺灘上擱置了不少舢舨,雖然看不到有漁民作業(可能大都留在棚屋內午睡吧),卻看到泥灘上有不少招潮蟹由一個個小洞內走出來覓食。睇完蟹再繼續上路,穿過迂迴的村路後,四周環境豁然開朗,看到前面聳立了一座古廟,就是建於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的侯王宮,裏面供奉了南宋名臣楊亮節。據傳楊亮節曾保護宋帝昺於東涌灣外與元蒙軍隊海戰,清代時東涌村民從九龍城侯王廟將他的神像請來建廟供奉,以求鎮服瘟疫云云。至於上圖底果幅係一處可遠眺赤臘角機場跑道的山路,在這裏可睇到各種大大小小飛機升降,有點昔日九龍城睇飛機的感覺。



離開侯王宮就正式進入行山徑路段,不過由於初段大部分是石屎路,四周林蔭夾道,幾乎沒有什麼風景可影,所以就放棄了拍照,沿途只專心與同行友人吹水,談談近況。事實上這次隨行的多是舊公司同事,有些與基爾一樣已離巢另擇良木而棲,正好值這次行山re-u機會談談近況,update一下大家的資料;對於另一些「忠心留守」的同事,基爾當然也不會放過,順便又打聽下舊公司的近況!

打聽完一大輪「情報」後,又發現了梅暗花明又一村,說的當然不是九龍塘那個,而是來到這次行程中段站——深屈村。村裏面有一對公公婆婆開了間小食店,賣的是餐蛋麵之類的常見醫肚小食,不過由於基爾不太餓(一方面也為了留肚去大澳才食),所以只飲了百花蛇舌草涼茶,由於是婆婆自家製作,真材實料生津止渴非常之正!至於口若懸河的婆婆平時可能無乜傾偈對象,見我地好傾就索性擔張椅子在旁滔滔不絕,一時談談對出新機場建成後,常受到飛機升降的噪音滋擾睡不安寧(赤臘角機場係24小時有飛機升降的);一時又說原來這裏以前治安不靖,常有大陸非法入境者登岸,又有大飛走私,不過新機場建成後經常有水警巡邏,治安也好了很多,果然係「無心插柳」。



同健談的婆婆講再見後,繼續下半段路程。由深屈灣起步,沿途風景逐續「升呢」,北大嶼山的峰巒疊翠與濱海靚景盡入眼簾,所以又開始忙於舉機影相。一行人先從這條看似無窮無盡的石階拾級而上,沿路看到不少玩mountain bike的人要推車上山,狀甚辛苦;有時又要閃開讓路畀佢地,都幾煩。Anyway,後半段已經唔見佢地再出沒,可能見上山的石階梯太長而放棄了吧!總之唔駛再左閃右避已經輕鬆好多了。上圖頂是一段臨海懸崖邊的山路,行到這裏發現自己原來也有一點點畏高症發作,三步併作兩步快快趣行過就算。唔畏高的大可在這裏慢慢影下相,因為水連天的壯闊海岸全景確實正到暈,還依稀聽到浪濤拍岸的聲音!



繞過了萬丈懸崖,轉眼已經來到行程的末段,俯瞰山下可以看到大澳的全景,當然又要影一餐。以往去大澳,很多時都只在村裏走一轉,由高角度俯覽這個漁村都係第一次,棚屋與附近的畦地沼澤、荒廢的田野都清晰可見。



走下山坡就入到大澳,立即又見到一間間熟悉的棚屋,部分都好新淨,明顯是大火後重建的。此外,還有這條必經的「新基大橋」,平時來到這裏定必逼滿遊人龍友,不過這日竟然一個人都無,難得拍到它蕭瑟的一面。



快步走進村入,冇耐又來到好多人去過的「東京士多」,雖然已經影過好多次,不過今次依然都有再影影這些古怪味道十足的壁畫佈置。然而暮色漸濃,都係不宜久留,因為仲要趕去消防局那邊睇日落呢!



除了白泥之外,大澳也是睇日落的另一聖地。由於大澳也是位於香港的西邊,所以也可以看到「日落西海」的奇觀。來到這裏時大約已是5點左右,不少遊人早已霸定頭位,在海岸邊等睇日落,當然還有不少set定晒腳架的龍友。



可惜呢日比較多雲,大部分時間個「鹹蛋黃」都匿埋係雲霧中,只看到橙紅一片的晚霞,眼見可能要失望而回了,夕陽竟然在臨降到接近海平面的剎那終於現身,確實係聞名不如一見!雖然只係短短5分鐘的驚鴻一瞥,卻非常難忘,與白泥的泥灘日落靚景相比亦不分軒輊,各具美態!



睇完日落後,一行人再迆步返回大澳村裏覓食。由於在等日落期間,基爾已經醒目地食左少少餅乾,所以這時個肚不至於勁打鼓,不過都有少少餓。友人熟路就去了下圖這間小酒家幫趁,門面其實沒甚特別,是一貫的鄉郊菜館,菜牌上寫的也是家常小菜,結果點了下面幾樣野﹕香口酥脆的炸雲吞墨魚併盤、漁村風味的鹹魚仔蒸茄子、少辣的椒絲肉片、味道同樣唔錯的菜脯肉鬆煎蛋角。雖然各味菜式都唔算係好食到彈上天花板,但水準確實值得畀個B+佢地,所以都話米芝蓮星都唔代表係乜野,最緊要係合胃口,也正好為這次行山re-u之旅畫上色香味俱全的圓滿句號!

2 則留言:

  1. 我最近都去過大澳, 搭車搭船真係坐到暈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ung:如果假期去仲要排長龍好難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