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伽利略》與《超人男友》

繼續追看精彩的「二輪好戲」,不過今次講的戲沒有上次的「浪漫歐遊二部曲」那麼久遠,只是今年初才上映、兩齣「半新不舊」的日韓片﹕《神探伽利略‧容疑者X之獻身》和《我的超人男友》。


《神探伽利略‧容疑者X之獻身》2008 / 《我的超人男友》2008

先說比較多人睇過的《伽利略》。年初在戲院公映時之所以沒看,是因為以往也沒追看原版日劇,費事入到戲院睇戲會「唔知頭唔知路」。然而,雖說是沒追看這齣甚hit的日劇,但電視播映時仍間中有看過一集半集,不過對於這種金田一式的兒戲偵探劇由始至終都無法投入和提起興趣追看。基爾向來係老頑固,始終覺得日本的偵探文學精粹都在其小說裏,既然喜愛看金田一,實在沒理由不索性去看《點與線》、《砂之器》等名著!

說回《伽利略》,到底為何後來又去睇返碟?全因為一個演員名字﹕堤真一。去年遊關西的途中,由金澤返回大阪的4個多小時的長途巴士上百無聊賴,無意中看到車上播放的一齣由堤真一擔演的奇片《穿梭時空地下鐵》,當時甚至不知戲中的男主角就是堤真一(只認出女主角係久遺了的常盤貴子),只覺得他由少年時加入皇軍上戰場,演到中年的黑幫大佬,突然又無端穿越時空來到現代社會,當上日日如是返工放工的上班族,一人分飾三角卻全都活靈活現恰到好處。今次他在《伽利略》中扮演數學奇才兼自閉沉鬱殺手石神哲哉也入木三分,其電車男式的陰沉閃縮扮相,即使在三伏天時看到,也會令人不寒而慄。事實上,屬於「影帝級」的堤真一在戲中也成為焦點,連男主角福山雅治飾演的大學物理系教授湯川學也失色不少,女主角柴?幸演的女警內海薰也淪為花瓶角色,另一男配角北村一輝飾演的警探草薙俊平更只能當個「大茄」。其實堤真一僅較福山雅治年長幾歲(兩人都是生於60年代),但前者仍保存了老一輩日本男星特有的那種粗獷型格,而福山則明顯已屬於新一輩脂粉味較重的日本男星,兩人的演出也是兩個檔次。

至於戲中另一個不能不提的「亮點」,就是演母女的松雪泰子和金澤美穗,前者是典型的「東瀛美人」,既楚楚可憐又受盡前夫呵索,翻看資料原來她也演過《白鳥麗子》、《砂之器》等日劇,算是「老戲骨」;至於後者則活脫是「寶礦力少女」,青春逼人得來令人憐愛,她們的悲慘無助處境亦令堤真一的「訓身亡命」攘助來得更合情理。



《伽利略》能給予合格分數,除了因為有堤真一外,也因今次sell的似乎不再是電視劇中的物理邏輯偵探推理情節,反而更像一齣愛情片,最吸引人的(也是破案的關鍵),其實就是堤真一與松雪泰子之間那種的似有還無不能言喻的曖昧感情。說《伽利略》不似偵探戲,最主要也是因為其實一開頭所有觀眾都清楚知道兇手是誰,完全沒有「懸念」,劇情的推展全靠堤真一與福山雅治的角力戰,而松雪泰子就是他們之間的一隻重要棋子,最後也成為他們的「勝負關鍵」。堤真一與松雪泰子的感情線固然撲朔迷離,福山如何利用松雪扭轉敗局也是精彩一幕。或許追慣《伽利略》的擁躉會嫌這齣電影版欠缺了劇集版一貫的物理偵探推理原素,但基爾覺得電影版的人情刻劃,比劇集中的兒戲推理更值得欣賞。

至於韓片《我的超人男友》,似乎比《神探伽利略‧容疑者X之獻身》更不商業化。《我的超人男友》最初是在電影節上映,後來也曾短暫公映過,若非有全智賢撐撐場,可能只會是僅在影藝、BC之類上映的小眾戲。當初也因為此戲實在太「快上快落」而錯過了,當然某程度上也受了它那「笨拙」的戲名翻譯影響。不知為何香港的電影發行商總愛用「以星帶戲」的方法翻譯戲名,例如全智賢自從憑《我的野蠻女友》走紅後,所有她演的電影就通通被冠以「我的乜乜物物男友女友」之類的譯名;這情況在法國女星柯德莉塔圖(Audrey Tautou)身上也有出現……這次全智賢的這套《我的超人男友》確實也令人摸不著頭腦,最大原因係片中的「超人」男主角不太可能係女主角(全智賢飾演的女記者宋秀晶)的男友,該戲名相信只是屬純粹「生硬老屈」hard sell之作。



如果有看過導演鄭胤澈前作《我的馬拉松》(曹承佑演自閉症長跑手),就會發現他今次這部《我的超人男友》也承襲了描寫「缺陷人物」的戲軌,兩片的悲情勵志色彩亦頗相近。

與《伽利略》中的堤真一相似,《我的超人男友》同樣是以「影帝級」的黃政民擔重戲,他演一名自以為是「超人」的失常漢,因為目睹妻女在一次車禍中死去,他一直自責無力拯救,最終鑽進牛角尖,需要接受精神治療以壓制痛苦的回憶。後來他經常神神化化地在街上蹓躂,每當遇上過馬路的老婆婆、傷殘人士,甚至遇上賊匪或火災場面,他都會挺身而出伸出援手,希望藉著不斷幫助別人,從痛失妻女的悲愴和遺憾中尋求解脫。由最初的搞笑神化喪漢,到後來笑中有淚的救人英雄,黃政民也演得游刃有餘,鋒芒完全掩蓋了名氣較大的全智賢。事實上,演記者的全智賢全程只扮演旁觀者,角色發揮有限,但電影商可能考慮到市場因素,所以在海報上始終也要大大個全智賢加上去,才可增加賣埠的本錢!其實即使沒有全智賢,整體而言《我的超人男友》的戲橋本身亦頗見心思,算是一部煽情而不濫情之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