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萬宜浪茄地質行:下@西貢

萬宜浪茄地質行上次行左一半,今次繼續行埋個「主菜」——萬宜東壩地質公園。話明係地質公園,當然又係黎睇奇岩怪石,雖然它在去年才正式列為國家級的地質公園,但這裏著名的六角柱石早在1.5億年前恐龍橫行的白堊紀早期就已出現。


萬宜東壩上樹立了地質公園巨石路標,右方平靜的湖面就是萬宜水庫

沿萬宜路往前行,攀過獨孤山的一段萬宜路小山徑後,眼前又立即豁然開朗,眼前又看到一片平靜而遼闊的湖面,那就是全港貯水量最大的萬宜水庫。由於五、六十年代香港人口急升,加上經常受天旱影響而制水。港府為解決日趨嚴重的水荒問題,遂於1969年計劃在西灣糧船灣洲和西貢半島東部峽灣東西兩端興建兩座巨型石壩,工程由1971年展開至1979年竣工,歷時9年耗資13.5億元建成的萬宜水庫,總貯水量達到2.8億立方米,佔全港水塘貯水量近一半。


萬宜防波堤外堆滿T字形的巨石錨 / 地質公園四處可見這種介紹牌 / 一望無際的萬宜水庫

由於今次黎係睇石而唔係睇水塘,所以沒花太多時間在水塘邊流連,就直往地質公心臟地帶東壩進發。來到東壩上的涼亭時已近傍晚5:00,不過依然大紅太陽高高掛。涼亭邊擺了一舊大石,上面有國家地質公園的字樣,附近還有個頗新淨的公廁,當然沿途山邊還樹立不少介紹奇石的路牌,走一轉等如上了一堂地理課。


進入東壩的石階修葺得非常齊整 / 高聳的六角柱石 / 由東壩走下去臨海的防波堤

其實成立地質公園前,萬宜水庫東壩一帶早已是熱門的觀石勝地,擁有很多香港以至全世界最奇特的地質景觀,相信不少人在念中學時也曾來field trip,見識過這裏最著名的六角柱石。當然基爾早就將地理知識還返晒畀老師,這次來到也要重新探索下這本久違了的physcial geography課本,在其中一處山坡下的地理簡介路牌上,就詳細解構了六角柱石形成的奧秘!


S形波浪石柱蔚為奇觀 / 東壩旁邊的巨石柱崖壁 / 東壩下的緩衝潭,遠處為防波堤及破邊洲

西貢糧船灣這大片六角柱石山崖,即使在全世界來說也是一處罕見的地質奇觀,聞說港府還正計劃將它申報為世界自然遺產,認真巴閉!這裏的六角柱石之所以咁矜貴,是因為它在極獨特的環境下才會形成,它的歷史可追溯至逾億年前的白堊紀,當時西貢一帶的火山活動異常活躍,而萬宜東壩一帶的柱狀節理火山岩其實就是由酸性流紋質火山岩經長時間冷卻後形成的。


六角巨柱崖壁旁邊有小心落石的警告標誌 / 不少情侶來到緩衝潭邊取景拍婚紗照

專家估計當時大量熾熱的熔岩伴隨火山灰流噴湧覆蓋地表,形成大片火山熔岩層。熔岩層在冷卻成岩期間出現規則的收縮現象,漸漸形成六角柱狀節理,後來這些岩層經風化後露出地面,就是今天所見東壩陡崖上外型獨特的六角火山岩柱,部分甚至高逾30米,十分壯觀。石柱崖壁部分剖面還呈現S形紋理,展示了岩柱在尚未完全冷卻凝固時於重力下彎曲的情況,遠看就如一層「波浪石牆」,可說是遠古恐龍時代火山活動的活標本。除了六角柱石外,崖壁上還有不少煌斑岩脈,主要由黑雲母、角閃石、鉀長石和石英斑晶等礦物構成。


豬牛雞肉串燒 / 旺泰特食泰菜館餐牌

睇完六角柱石後返回東壩上的小涼亭,原來已有不少綠的來兜生意,連call的士都慳返。由東壩返回西貢市中心不用半小時,車費約$100。回到西貢鬧市又到覓食時間,揀了這間「旺泰特食」試試泰菜。打開餐牌其實都是常見的菜式,價錢也不太貴,先來一碟豬牛雞肉串燒,加點沙嗲醬更加惹味!


泰式白雲鳳爪 / 凍蝦

跟住再來碟泰式白雲鳳爪,少辣而爽口,合格!再來凍蝦,份量雖然少一點,但基爾覺得味道唔錯,不過同行友人就認為不夠新鮮……


泰式雜菜炒鮮魷 / 泰式併盤及冬蔭功 / 海南雞及炒飯

然後試試喱味泰式雜菜炒鮮魷,fresh得來帶點辣辣地,算是開胃菜式;當然少不少泰式併盤和冬蔭功,唔夠候再叫了半隻海南雞同炒飯,埋單計每人約$180,不算便宜但仍是非常豐富的一餐。


久違了的西貢滿記甜品

臨走前還hea行過去滿記,都好耐無來這間老店食甜品,這次基爾選了黑芝麻豆腐花,此外同行友人還叫了椰汁西米露、椰汁芒果涼粉、榴槤班戟等甜品,為這個身水身汗萬宜之旅畫上圓滿的句號!

附錄﹕萬宜西灣山浪茄東壩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