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遺忘的卡式時光@達明一派

好耐無寫過D陳年cassette珍藏,喱期又黎懷舊下先,揀來的是兩盒來自達明一派的古董cassette﹕比較熱門的《石頭記》和比較冷門的《意難平》。



繼1986年首張大碟《達明一派II》後,達明於1987年4月推出第2張大碟《石頭記》,當年邁克 / 進念二十面體填的詞《石頭記》一出已驚為天人,可謂雅俗共賞,即使至今事隔已經廿幾年,但感覺依然不老土,是達明一派其中一首永恒的經典,此歌亦奠定了達明在80's香港樂壇的獨特地位。

《石頭記》大碟當年是熱賣之選,不過有幾白金就唔太清楚了,但至少基爾都有喱盒cassette,所以相信2、3白金(約十幾萬張)應該走不了。碟內亦勁多大熱之作,包括馬路天使、石頭記、後窗等記億中好似都上過no.1。不過其實基爾更喜歡碟中「半冷門」的傷逝、無風的秋季、一個人在途上和快歌崩裂,即使首尾兩首短篇的離和棄都勁有style,10首之中可謂首首好歌,非常難得!

達明不論快歌慢歌都掂,所以都抵佢地當年咁紅,喜歡他們的慢歌,因為總覺得很有詩意、耐人尋味又帶點曖昧;喜歡他們的快歌,因為很有80's極流行的英式電子搖滾style,當年確是至in至潮的風格,至今這盒《石頭記》cassette依然百聽不厭。

1989年推出的《意難平》是達明相對無咁hit之作,不過碟內依然有忘記他是她、天花亂墜、Viva la Diva等3首hit歌。相對之前幾張圍繞社會現象和政治題材為主的大碟,這張專輯轉而寫情為主,包羅了同性之愛、朋友之愛、不貞之愛、世紀末之愛、瘟疫蔓延時之愛,在達明眾多專輯中算是獨一無二的。曾經有人認為達明在《意難平》之後會走下坡,但事實證明其後還有很多出色的大碟推出。



最後藉得一提的是達明的唱片封面design,找來了部份代表作來重溫。單睇這些唱片封面,感覺就如去了參觀modern art藝術館,有型格又有詩意,絕非現時那些一張大頭相算數、完全無message的「行貨」封面design可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