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達文西創意奇想:上@科學館

逛完歷史博物館後,拿拿林再去埋隔籬的科學館,其實今次來尖東掃館,最主要目標就是去喱度睇「達文西的創意奇想」展覽。



達文西展廳設於科學館地庫,有個大大隻字寫住「Marvellous inventions of Leonardo da Vinci」的招牌。入到去就見到上圖這個浴盤水桶之類的東西,裏面裝設了很多齒輪,中央有張木凳仔,木盤邊還有6枝小鋼炮;抬頭再望原來上面仲有個圖形像燈罩的物體吊在半空,大家估到係咩未?好……開估!



原來中世紀時達文西已發明了坦克車,外型竟似一架飛碟!這個展覽以達文西多幅機械設計草圖為藍本,復刻製作出80多件科學藝術精品模型,介紹達文西傳奇的一生和奇妙的創作,展現了這位天才畫家及科學家的驚人天賦。



仲有咩精彩野睇?上面兩樣又夠唔夠堅。咪以為上圖左那具只是一套普通的中世紀武士盔甲,其實它是一個「機械戰士」,請留意盔甲右旁的玻璃展板,上面就是盔甲內的精細零件,問你怕未!再睇睇右圖的「超級戰艦」,艦頂的8枝巨炮可以360度轉動,任你在哪個方向攻來都立即成為炮灰。



到底「機械戰士」係點樣砌出來的,睇睇上面喱幅就是達文西的手繪製作圖解……基爾企係度睇左好耐都唔太明白!其他展品尚包括50多件仿照達文西手稿概念製成的機械發明品,當中不少是令人嘆為觀止的「科幻」軍械。



例如喱個「歐洲血的子」,相信連雍正皇帝都要拜服!到底佢係乜東東呢又?見佢係有兩個車轆的,有少少似人力車,但車上面又有個好似風車的4張大鎌刀喎……唔通係麥田收割機?定還是係刑具?



原來佢係一架「戰鬥馬車」!將馬車套在戰馬上就可直闖敵陣,馬匹拖行馬車時,車上的大鎌刀還會自動旋轉,將敵軍殺過片甲不留。如果岳飛可問到達文西借來這架神奇「戰車」,要大破金兵拐子馬就容易得多了。



其實達文西也不是只懂製作殺人武器,在50多件展品中不少是屬於土木水力工程學、機械力學和飛行器研究。上圖這條木橋就是達文西另一經典傑作,聽說英國倫敦的千禧橋(Millennium Bridge),意念也是源自達文西這個驚人的築橋力學技術。另外上圖右的Batman蝙蝠翼飛行器,有點似現代的滑翔傘。



蝙蝠俠滑翔翼有幾好玩?睇睇上圖那個木公仔示範就知,只要將滑翔翼套在身上就可以飛,滑翔翼只是以簡單的木支架和粗麻布製成,至於背上它後是否真的能滑翔飛行,就要問問達文西先知了。上圖右則是他的另一發明「鑽井機」!



若嫌「蝙蝠俠滑翔翼」唔好玩,上圖喱個螺旋形「直升機」一定能滿足到你。它是全球首個以空氣動力學研製的螺旋槳飛行器,只要坐在下面踏動齒輪,令螺旋布幔轉動並形成向下推動的氣流,「直升機」就會隨隨向上升起,超過癮!圖右是另一款戰艦「蠍子刀鋒船」,特別之處是船身有座巨型吊臂,前端裝上大鎌刀,單看外型已可嚇退敵人,基爾覺得它可能是現代天秤或挖泥機的始祖。



仲係唔明直升機起飛的原理?可以再睇睇達文西上面喱幀手繪圖解……這次展出的每件展品手工都極精細,而且構造複雜,是由意大利佛羅倫斯達文西博物館的專業工匠和知名學者花了多年時間,鑽研達文西手稿再復刻製作而成的傑作。

除了一大堆「摞你命三千」式的發明外,同場其實還展出了多幅達文西的「復刻」經典名畫,姑且留待下回再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