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開科取士:下@歷史博物館

由於篇幅太長,這個展覽就分拆為上、下兩集出以免悶親人!下集仲有乜野睇?Here we go……


雖然基爾不太懂看八股文,但也很欣賞當中秀麗的字體

能通過科舉考試晉身士途的讀書人萬中無一,比現在入大學難上萬倍,所以不少有錢人家會為子弟「捐官」,即用錢購買部份小官銜,算是光耀門眉。


四書備旨

由於上京考試路途遙遠,不少考生為求行裝輕便,只會帶「精讀」於路途上溫習,所以這種只集中四書精要內容的「備旨」也甚流行。也由於這些精讀本小巧易於收藏,後來還成為「出貓」的天書。


寫滿四書五經內容的「出貓背心」

作弊當然不是現今考試才有的東西,早在科舉年代已有,出貓手法還五花八門,例如將經書內容抄到衣袖或背心內衣上,這件「出貓背心」上的字細到每個幾乎只有1mm,遠看還以為只是花紋圖案,可謂巧奪天工。


考籃 / 考試室

以前考試並唔係只考兩、三小時那麼簡單,一考就是一整天,所以考生要帶埋考籃入考場應試。重達5公斤的考籃裏有乜呢?必備的是紙筆墨硯,甚至有剃鬚刀和枕頭,當然仲要有飯盒和糧水,否則就要整日捱餓了。狹窄的考試室就如一個禁閉小監倉,基爾當年在南京也參觀過,坐入去基本上也沒有什麼舒展空間,硬坐成日都幾辛苦。


「春風得意」木雕和新科狀元報喜圖木刻花板

現時會考十優狀元都可以賣幾日新聞,以前中狀元咁難當然更要大鑼大鼓慶祝下。上圖左的正方木雕意念來自唐代詩人孟郊登科的故事,下方的木刻則描繪狀元騎馬遊街的盛況,也顯示科舉及第帶來的榮耀。


五子登科繡品 / 陞官博戲圖

另外,上面這幅刺繡是歌頌五代時期一位母親教子有方,結果5名兒子全部高中登科,此後「五子登科」便成為中國吉祥圖案之一。


竹製狀元籌

考科舉一點不好玩,但由科舉引伸出來的玩意又幾有趣,這種有點以牌九的「狀元籌」遊戲似乎有點複雜,看完簡介也不懂得玩。至於上面提及的「陞官博戲圖」則是類似「康樂棋」的玩意,由白丁一直玩到中狀元,是幾有趣味的棋盤。


清代一品文官的朝服 / 翁同龢的書法扇面

看過清宮片的一定見過這類朝服吧!在黑色的長袍上,心口中央都有一個刺繡方格圖案,原來官位高低是由不同珍禽瑞獸圖案區分,圖中的仙鶴是一品文官專用,由二至九品官分別為錦雞、孔雀、鴛鴦、白鷳、鷺鷥、鸂鶒、鵪鶉及藍雀;至於武官朝服則多用麒麟、獅子、豹、虎、熊、犀牛等猛獸為圖案。


京師大學堂試卷

1898年領導「百日維新」之一的翁同龢(光緒帝老師)曾一度倡議廢除八股科舉,但變法以失敗告終。直至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清廷才正式發布上諭廢除科舉,歷時千多年的科舉制度才正式告終。廢科舉後,北京大學前身「京師大學堂」成為晚清最高學府,上圖為當年的試卷。


正於香港科學館舉行的「美食科學」展 / 鏡子世界

古人窮畢生精力寒窗苦讀,基爾不消一粒鐘就可以閃電經歷晒!睇完順便去逛埋隔籬的科學館,之前上網check過佢有個「美食科學」展覽好似幾特別,可惜去到喱個專題展廳竟然不設免費日,畀錢就當然不會入去啦,算佢蝕抵無得同佢做宣傳!Anyway,話晒一場來到,臨走前都求其行下隔籬個「鏡子世界」吧!其實喱個展廳都幾特別,例如上圖喱個就用鏡子造成獨特的折射效果,令人產生錯覺好似身體隱形了只留下頭部,幾過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