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星期三

回味那些年印象:下@香港大學

繼續行埋下半場吧!大學校園仲有咩特別野睇呢……



放在文學院學生會展廳外的一幅簡單Mainbuild素描,真係畫得幾靚喎!



由二樓望返落去荷花池,開始多人在這裏閒坐乘涼了,好彩先前已在那裏影左相。在Mainbuild裏來來回回行了好幾轉後,再行返出去比較寧靜的小花園,見有木椅喎,又閒坐下先。



坐完一輪稍事休息之後,又返入去探訪一下個廁所!咦,原來依家個廁所都裝修得幾靚喎,天花頂的仿古吊扇仲好有復古味道,很有情調的一個廁所,入左去幾乎不想出來……在廁所hea夠之後返出去,竟然遇到一些和服少女,一定係有表演睇了。



除左和服少女外,仲有穿上韓國、泰國民族服的學生表演傳統民族舞,另外還有位番鬼叔叔手持結他大唱懷舊鄉謠歌。



表演舞台對出就是孔慶熒樓,以前這裏稱為「孔記」,因為裏面有間不錯的小餐廳,由於環境非常有情調,不少學生在空堂時都愛在這裏打躉吹水,可惜餐廳後來結業了,大家就少了個落腳地,現在還變成了音樂系的大本營。



Mainbuild外有一些小攤位,都是各學系擺設的,有些賣書,也有賣紀念品、T恤等。上圖左下是前門上的小陽台,可惜當日無開放,記得昔日有次在那裏閒坐過,是感覺很悠閒的理想傾偈好地方。



離開Mainbuild行上少少,就見到Knowles Building。Knowles的歷史雖然不及Mainbuild悠久,但也是60年代的舊建築,內裏的迴廊和樓梯設計迂迴曲折,成日會令人蕩失路,也因為咁,這裏亦成日有鬼故聽!



Knowles隔籬就是Main Library,由於基爾已經無證,所以不能入去,只能在大堂望下就算了,唔知上面有無咩改變呢?另外,關於Knowles與Main Library連接的這條橋,以前也聽過不少特別的「故仔」。



沿中山階繼續往山上走,就是邵逸夫、許愛周等幾座較新的大樓。久違了的中山階比以前綠化了許多,變成了一個小花園模樣,不過樓梯就窄了很多,少了昔日的氣勢。



咁辛苦行上來為左乜?咪就係為左去喱度影相囉!這裏的Lugard、Eliot和May Hall是Mainbuild之外另一重點歷史建築,是典型的愛德華式紅磚牆設計,分別建於1913、1914及1915年,至今有近百年歷史。比較可惜的是,Lugard Hall已於1992年拆卸,現時只餘下兩幢。



Eliot Hall仲保養得好好,一磚一柱都有濃厚20世紀初英式建築的味道,電視台絕對可以來取景拍民初片啦!



再行上少少就見到May Hall,外牆設計與Eliot Hall大同小異,比較特別的是二、三樓的小露台,彷彿將每個房間都連接起來!May Hall對上的山坡還有不少老榕樹,見證了這幾座古老大樓的歷史變遷。



現時May Hall已成為教職員宿舍,難得喱日中門大開,又行入去睇睇,長長的木樓梯與大樓的古舊氣氛很配合,不過底層的走廊就畫了幾in的塗鴉,走在其中彷彿穿越了時空。



最後仲有一座古老大樓要去探一探,就是太古堂旁的鄧志昂樓,它建於1929年,由鄧肇堅爵士父親鄧志昂捐助建成,大樓於1931年由時任港督貝璐爵士揭幕,1995年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現為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



臨走前,當然要去看看兩件民運歷史遺物,分別是太古橋上的「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殲豺狼民主星火不滅」大字,以及擺在Haking Podium的「國殤之柱」!



結尾又來一張新舊對照吧!地點雖然不是exactly一樣,但感覺近似,就拿來作對照。原來港大仲陸續有搞這類「建築歷史人文之旅」,有興趣的blog友不妨去睇下。



本來仲想去逛逛東閘正門外的馮平山圖書館,可惜去到時已到閉館時間,唯有留待下次才參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