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西門町懷舊紅樓劇場

早前與柏兄談過台北的紅樓劇場,他最愛逛戲院,於是提議他下次再去台北,不妨走一趟。去年暑假遊台北時,基爾就住在西門町附近的旅店。



某天在街上閒逛時,沿西門町徒步區一路走到盡頭,看到有一座由紅磚建成的古老建築物,於是走近看看,原來就是著名的紅樓劇場。位於台北市萬華區成都路上的紅樓劇場樓高兩層,由日本建築師近藤十郎建於1908年,已經有近百年歷史。1997年台灣內政部將紅樓列為第3級古蹟,定名「西門紅樓」。



在台灣的日治時代(1895-1945),紅樓劇場通常被稱為八角堂,是台灣第一座市場。二次大戰後不久,國民政府於1949年遷台,紅樓又成為書說相星及上演京滬戲曲的表演場地。60年代電影業在台灣迅速發展,紅樓又改為電影院。



大部分60-70年代的台灣名片,都曾在紅樓上映過。正門附近現時亦擺放了一部拍電影用的古董攝影機作展覽。時至今日,紅樓又再重新成為藝術團體表演的舞台劇場,前方的廣場則常會舉行簽唱活動。



紅樓劇場地下一層是茶座,正門外還擺放了數張桌椅及太陽傘子,甚有歐洲街頭Cafe feel。店子裏賣的飲品小食,雖然比外面西門町一帶食店稍貴,但也算OK,大約是許留山價錢吧!



Cafe的櫥台及牆上,四周都張貼滿歷屆金馬獎最佳影片的古老Poster,包括《假如我是真的》、《星星月亮太陽》、《早安台北》、《暗戀桃花源》及《悲情城市》等名片。另一角落則闢作紀念品店,專門售買各種紅樓商標的擺設、Post Card、公仔、果酒、手工藝陶瓷之類,還有不少文化展品。我在那裏亦買了一件紅樓黑Tee,都幾型架!



沿同樣古老的弧形木板樓梯往上走,就是劇場所在。在大幅棗紅色的絨布圍幔兩旁,垂下對聯書法字畫,加上金碧輝煌的大型水晶吊燈,甚具昔日舊利舞臺等老劇院的堂皇氣派。置身這個幽暗寂靜的空間,又怎能阻止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詭異氣氛滲透全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