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愛麗絲夢遊《魔間迷宮》

一向都知道,現實的人世間,比任何魔鬼冥界都要可怕!以前念書時,讀過清代小說家蒲松齡寫的中國志怪名著《聊齋志異》,已看過不少惡魔鬼界比人界更可愛的故事,《畫條皮》、《席方平》、《錦瑟》、《聶小倩》等故事中的奸詐陰險惡毒冷酷小人,比任何鬼狐仙怪都要可怕十倍。最近上映的墨西哥電影《魔間迷宮》(Pan's Labyrinth)亦是說著這種故事。原來冷酷的人間,是不分中外、不分時空的,存在於你我他的身邊。



有人說《魔間迷宮》是恐怖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也有人說此片媲美《魔戒》。不過,《魔間迷宮》的小女主角沒有只遇上小白兔和紙牌士兵的愛麗絲這麼好運,《魔》片中的12歲小女孩奧菲莉亞遇上的盡是樣子可怕的魔怪,如半羊半人的「農牧神」、吃小孩的「手掌眼怪」、枯樹下的巨蟾蜍,以及原本是可怕巨蟲的「小仙子」,一出場都會令人嚇一跳,扮相造型絕不可與可愛小白兔紳士媲美;而且,小女孩的命運要比愛麗斯悲慘十萬倍。至於如果你是想看《魔戒》的神魔奇幻特技,則要勸你不要入場了。《魔間迷宮》的片名其實譯得欠佳,有誤導成分,也可能是片商的綽頭。

《魔間迷宮》的故事背景,並非如《魔戒》般在「好耐好耐以前」,而是只在六十三年前的1944年,在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盟軍即將登陸諾曼第之前。不過,故事場景並非在這個大戰場,而是在西班牙北部的小戰場。當時正值西班牙內戰時期,已掌握軍政大權的佛朗哥將軍正全力清剿共和軍游擊隊。故事開始時,主人翁小女孩奧菲莉亞就是跟隨懷孕的母親,投靠正在戰場上狙擊游擊隊的冷酷政府軍軍官繼父。

戰場上的奧菲莉亞,看到殘酷慘烈槍擊炮火的機會不多,反而經常沉醉於她的神話故事書當中,後來在巨蟲小仙子的帶領下闖入了巨石迷宮「仙境」,還發現自己原來是「好耐好耐以前」從地下仙界偷走到凡間的魔界小公主。在地底世界中,小女孩還遇上醜惡怪羊人「農牧神」,牠要小女孩經歷三個艱鉅考驗,看她是否已受凡塵濁世的污染。在考驗中,小女孩遇上了會吃小孩的「手掌眼怪」和在枯樹底與污水群居的巨蟾蜍;到最來她手抱剛出生的弟弟狂奔躲進巨石迷宮,逃避持手槍追捕她的繼父,並堅拒將弟弟交給農牧神作犧牲,最終還犧牲了自己的寶貴生命。可幸的是,她亦終能圓夢,逃離可怕冷酷悲慘處處的渾世人間,回到地下魔界國王與母后的身邊,得到小孩子應該享有的父母疼愛。



奇就奇在,片中的小女孩每當遇上這些醜惡的鬼怪,似乎都不感到害怕(好像身邊的戲迷還要害怕得多),反而更害怕她那兇神惡煞的將軍繼父,這可能也正好反映片中的「冷酷人間比奇幻魔界更可怕」的主題吧!至於片中其他角色,亦不乏令人難忘的人物,不過大部分都是不太熟悉的西班牙和墨西哥演員。飾演懷孕母親的安莉婭娜姬爾(Ariadna Gil,是著名的西班牙舞台劇演員),在臨終前仍苦口婆心的告誡女兒要好好生活下去,不要只顧看童話故事書,因為當女兒長大後,就會發覺在苦難的人世間活著,要比在神話世界困難得多。另外,演冷血軍官繼父的沙治盧比斯(Sergi Lopez,曾演《緣來有轉機》Jet Lag,2002年),減肥十磅演這個殺人如麻的大奸角,嚴刑逼供的血淋淋場面令人冷汗直冒,可媲美《舒特拉的名單》裏的納粹軍官賴夫費恩斯(Ralph Fiennes)。當然不能不提的還有那個不畏強權威嚇壓迫的醫生,以及飾演游擊隊臥底的女僕,為了弟弟不惜冒險與虎為鄰作內應,感人的親情演得入木三分,令人動容,這種親情亦是人間唯一可愛的東西。

人間與魔界雙線交雜發展的故事情節,墨西哥導演基拉莫迪多路(Guillermo del Toro)都拿捏精準,這個曾拍《天魔特攻》(Hellboy,2004)及《幽靈刺客2》(Blade II,2002)的鬼才,能勝過《浮花》的艾慕杜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實力似乎進一步獲肯定,堪稱與另一位墨西哥鬼才導演、曾拍攝《巴別塔》(Babel,2006)、《21克》(21 Grams,2003)及《狗男女的愛》(Amores Perros ,2000)的伊拿歷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互相輝映,不分伯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