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追憶卡通年華之二

「卡通片,是童年的重要片段之一,也是串連起發黃了的回憶的重要扣子。」—— 基爾

1976年的《小甜甜》相信是當年很多女孩子的至愛。連男孩子也會看?沒錯,大家也不用奇怪,因為我的一班家姐看,所以我也看了。還記得小甜甜(也忘了她到底有沒有真正的名字)的男朋友是安東尼,結局好似是悲劇,我有沒有記錯呢?好似最後他們都是不能一起的。其實至今也不明白,為何童話卡通片不是都應該開開心心的嗎?為何會有悲慘結局呢!難道不怕會令小孩有童年陰影嗎?



小時候,記得生日時曾收過家姐送的小甜甜填色畫冊禮物,雖然當時內心是希望能收到一輛模型車或機械人小露寶之類,不過還是要衷心「多謝家姐」!可能現時那一點點的美術色彩觸覺,也是由那時一點一滴累積而來的。老實說,現在返工埋版,某程度上我也當作是在繪畫,是填色設計的進階。

重看小甜甜的造型,其宮廷式服裝設計之華麗,依然令人讚嘆!要知道當年並沒有電腦幫助,是真的由作者五十嵐優美子用漫長時間一筆一筆仔細畫出來的藝術品。憑這一身華衣美服及英國式貴婦帽子,已經足以令她榮膺Lolita的鼻祖。



《銀河鐵道999》這齣經典的卡通,於1978年登場,算起來已是近30年前的事。真的驚覺時光的飛逝!不過時至今天,才知它的英文名稱是《Galaxy Express》,與《千年女王》並稱為70年代日本著名漫畫家松本零士兩大代表作巨製。松本作品獨到之處,是在每節故事中,都會有一些關於青春、幸福和愛等人生哲學,雖然小朋友未必完全明白當中蘊藏的深意,但曲折的故事情節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回味再三,也將科幻卡通提升至另一新境界。

故事講述男主角星野鐵郎乘坐銀河鐵道第999號列車,希望前赴外星安得羅美達,換得機械身體,以求獲得永生,並為亡母報仇。途中遇上了女主角馬德蘭,兩人在宇宙間穿梭遊走,在不同星球遇上不同的人與事,有點像《小王子》。有說馬德蘭是「千年女王」的後人,她們的淵源已不可考,但單從造型上,兩人確有九成相似。

不能不說的,是當年麗的與「無記」正爆發第一輪收視戰,連卡通片也不例外,購買《銀河鐵道999》的播映權竟然也一分為二,前十數集在麗的播放,後十數集則在「無記」播放,所以人物譯名也會不一樣。此外,還記得當年試過用一粒粒的塑膠積木(類似lego),砌過一輛足足有半條冷巷長度的銀河鐵道999列車,與幾個鄰居朋友仔一齊玩。雖然已是幾十年前的事,卻仍歷歷在目……

4 則留言:

  1. 當年我班女同學非常沉迷小甜甜,男主角安東尼,迪理斯更係是女孩子心中的白馬王子。不過,唔知自己係咪男仔頭,唔係幾鍾意睇,反而鍾意睇銀河鐵道999。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故事人物真係幾經典,不過我都鍾意銀河多一點^^
      祝你有個甜蜜平安夜^0^

      刪除
  2. 《銀河鐵道999》 我唔鐘意睇,因為我分唔到邊個係邊個,個個都係一個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