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中西合璧盧廉若公園

在前文中,柏兄提到澳門的盧廉若公園。這個公園其實又稱盧園或盧九花園,是澳門的老牌景點之一。記得小時候坐大船3小時來到澳門,要露宿車站一晚等買旅巴車票回鄉,在空閒時間亦曾順道遊過盧廉若公園。最近事隔二十多年舊地重遊,感覺園子除了變小了之外(是人大了吧),這個已被列入澳門古老城區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老地方,竟然沒太大改變,恍似坐了時光機,回到了童年時。



盧廉若公園位於澳門半島羅利老馬路和荷蘭園大馬路交界處,由華人富商盧綽之始建於19世紀末,建成於1925年,以其子廉若命名。面積雖然僅萬多平方米,卻糅合了中西式庭園建築風格,既有江南蘇杭式的亭台樓榭,亦有歐洲式的雄偉巨柱建築。園中以碧香亭及旁邊的九曲橋最著名,此外還有西式的八角亭及春草堂。布局錯落有置的荷花池,也是拍照的熱門地點。



1970年代初,盧家花園由澳葡政府購入,經修葺後於1974年開放公眾參觀。現時園內設有不少展覽館,如右下圖中的茶藝文物館。此外,園中還擺設了不少古雅的盤景供遊人觀賞。每朝早,這裏還是附近居民的晨運熱點。



交通﹕澳門市中心區一帶,乘坐新福利8A號到達羅利老馬路站,再步行約1分鐘即可到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