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細嚼漁港風情@坪洲

說的當然不是去坪洲食pizza!這次離島行特別揀了坪洲,就是貪佢那種比pizza更正宗更原始的漁港風情味道!


渡輪靠岸前先影下坪洲外貌,係咪好平呢?!全島只有右面的手指山(海拔95米)較高

假日去離島,通常遊人會揀長洲、南丫島,又或者大嶼山梅窩之類,貪這幾處夠多食肆和度假屋,所以每逢周末這些離島都會逼到好似旺角咁,若遇上太平清醮之類的節慶就更人山人海,如果唔係搭過船,幾乎忘了是去離島。


坪洲碼頭比長洲寧靜得多 / 還有來往長洲和梅窩、芝麻灣等街渡和橫水渡

基爾比較大鄉里,依家至知原來坪洲也有街渡去長洲、芝麻灣神樂院、愉景灣同喜靈洲!這次就是去開長洲就坐街渡順遊過去,其間仲停泊過神秘的喜靈洲,只見有些懲教署的人員落船返工,無其他遊客去。


坪洲碼頭對面的天后宮 / 橫街窄巷裏的各式士多小店舖

都係講返坪洲先,在坪洲碼頭上岸後(坪洲碼頭無長洲咁煩忙),就來到一個大廣場,前面就是天后宮,視野很開闊,閒日來到遊人也不多,完全沒有長洲那種一上岸就感受到的壓逼感,或許這就是離島的原味吧!


寧靜的坪洲東灣,可能尚有點涼,來弄潮的人不多 / 泊在陸上馬路邊的快艇

據說坪洲早在唐宋時已有人居住,島上的天后宮也是古蹟之一,建於清嘉慶三年(1798年),相傳天后曾顯靈阻止海盜張保仔來劫掠坪洲,所以坪洲人份外尊敬天后娘娘。之後再穿入市集橫街,其實同長洲也大同小異,但規模無咁大。


整個坪洲就像一個打橫的「凹」字,東灣就位於當中的凹位

橫街內都是一些傳統士多,又或是賣糧油雜貨日用品的小店,反而沒有太多長洲南丫島常見的那類手信店,有的也只是賣海味之類!無耐就穿返出去東灣hea陣先。坪洲雖然四面環海,但比較大的沙灘就只有喱個東灣。


零遊人的東灣,如果有張沙灘椅和一本小說,可以呆足一日 / 荒廢的路軌

以前島上居民會蒐集蠔殼、蜆殼、珊瑚等來製造石灰建材,20世紀初島上有多達11間灰廠,數百居民從事相關工作,直到30-40年代才因水泥興起而逐漸式微。在沙灘上行行下竟然見到一條生鏽路軌,莫非以前這裏有火車駛落海?


擱在淺灘上的小遊艇,很想駕它出海兜兜海風

純屬爛gag黎,邊可能有火車駛落海丫?!可能係以前漁民將船推上岸維修時用的路軌吧,見佢咁生鏽都應該好耐無用了。


比pizza更滋味的漁港風情 / 另一艘陸上行舟

原來60-70年代坪洲的工業仍很發達,島上有過百間山寨廠,除火柴廠外,也有造船廠、大型鋼管廠、柚木傢俬廠、紡織廠、皮革廠等,此外還有陶瓷繪畫加工廠、藤器編織及其他小型手工業。


連接坪洲與大利島的長橋,獨特得來也很有情調,最宜釣魚、拍拖、放紙鳶

其實坪洲唔少人都有來過,但這條「情人橋」就應該唔太多人去過吧!它就在島的北面,是連接坪洲本島和大利島的一座長石橋。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

去大利島的人也不多,島上也沒什麼看,純粹是來走走這條橋吧了!其實齋在橋上閒逛看風景也很愜意,唔少附近屋村的居民還會踩單車來這裏hea下。


橋上除左有釣魚翁同油炸鬼睇之外,還可遠眺愉景灣和迪士尼

值得一提的是,若天氣好的話,橋上還可望到對岸大嶼山的愉景灣和迪士尼。由於在傍晚時份就坐船走了,唔知喱度又睇唔睇到免費迪士尼煙花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