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俄羅斯謎旅程廿二

The 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The oldest church in the Kremlin and also the most important: the seat of the Russian Orthodox Church was transferred here from Vladimir in 1326, making it the centre of the state of Muscovy, and Muscovy the most powerful of the Russian principalities. Here Russian emperors were crowned, and before them tsars and Grand Dukes.

克里姆林宮侍衛團軍操好睇定係白金漢宮御林軍換班好睇呢?


左上﹕三聖橋上的石欄 / 左下﹕在橋上遠眺三聖塔 / 右﹕門票上可見昔日橋下的「護城河」涅格林那亞河

上回講到行完阿歷山大花園之後,都係時候行入去克宮睇下佢神秘的真面目。售票處就設在庫塔菲亞塔那邊,購票後走過了三聖橋穿過三聖塔就正式入到克里姆林宮。


克宮大會堂建於1961年,是克宮裏較現代化的主要建築 / 大樓頂部有俄國傳統的雙頭鷹國徽,蘇聯時代原為鐮刀槌仔的共產黨徽 / 剛好有穿黑袍的東正教士路過


穿過三聖塔城樓後,迎面見到的並非什麼金碧輝煌的沙皇王宮或中世紀大教堂,卻是一座甚具現代感的大樓,它就是克宮大會堂,蘇聯時代又稱為人民大會堂,裏面有個座位達6000個的大劇院,經常舉行重要的國家會議、節日慶典和頒獎授勳等,大樓內還設有宴會廳及800間辦公室。


軍械館外面擺放了不少古董大炮


大會堂對面就是軍械館,館外擺放了不少古老大炮,炮身雕花極精巧細緻,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很難相信這樣華麗的大炮會拖到戰場上使用。事實上它們大多是1812年拿破崙進攻莫斯科時留下來的,而沙皇時代的軍械館也是武器庫,現時則是克宮侍衛隊大本營。


左及中﹕同屬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軍械館及元老院 / 右﹕便衣警衛


外牆髹上黃漆的軍械館設計簡約而典雅,與旁邊的元老院同屬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元老院昔日曾是列寧與家人的住所及辦公室;二次大戰時,斯大林也曾在這裏指揮蘇軍抗擊納粹德軍的進攻,目前則是俄羅斯總統府,並不向遊客開放。


左上﹕伊凡大鐘塔 / 左下﹕聖母升天大教堂 / 右﹕廣場上正進行克宮侍衛隊軍操,左方金頂為大天使教堂,右後方為聖母領報大教堂


入到去克宮大廣場區域時,剛好遇上了侍衛隊的軍操表演。表演大致上分為步兵軍操、騎兵馬術表演和銀樂隊演奏,匯演的人數粗略計也有百多人,場面也很壯觀,大部份遊客都來到廣場上圍觀,人頭湧湧。


儀仗隊軍容齊整,衛兵個個制服畢挺,動作一致,非常悅目 / 上中﹕遊客全都圍在廣場邊參觀侍衛隊的表演 / 右﹕表演就在聖母升天大教堂外的大廣場進行


龐大的軍操就在多座教堂圍攏的大廣場進行,四周分別就是最古老的聖母升天大教堂、伊凡大鐘塔、大天使教堂、著名的聖母領報大教堂和多稜宮,所以大廣場本身就是一個沙皇時代風味十足的歷史大舞台。


步兵表演完後,還有龐大的騎兵隊表演馬術 / 右﹕巍峨的聖母升天大教堂


先說聖母升天大教堂,無論從宗教或歷史上,它都是克宮裏最具價值的建築物,昔日沙皇加冕登基大典和歷任東正教大主教交接儀式都在這裏舉行。大教堂的歷史可追溯至15世紀中葉,伊凡三世於1475年擊退蒙古軍復國後,即於現址興建了這座古俄羅斯風格的大教堂。


侍衛還帶同獵鷹亮相,好不威風 / 銀樂隊操過大廣場


大教堂裏收藏了大量承襲自東羅馬帝國拜占庭風格的壁畫柱、穹頂及聖像畫,此外還有以黃金鑲嵌的沙皇和大主教寶座,以及14世紀歷史最悠久的大主教彼得棺墓。


儀仗兵手持白藍紅三色的俄羅斯國旗操過大廣場 / 騎兵的馬匹非常高大


擁有宏偉白牆和金光閃閃大洋蔥頂的聖母領報大教堂也是廣場上的另一焦點,它原是昔日莫斯斯大公及沙皇的御用教堂,與皇宮相連,是皇室舉行彌撒、婚禮及洗禮的教堂。它的歷史及規模雖稍遜於聖母升天大教堂,但裏面收藏了大批14-16世紀的聖像畫,可說是東正教宗教藝術的寶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