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俄羅斯謎旅程十九

俄羅斯羅宋湯好多人都話好味,咁俄式落湯雞又係咩滋味呢?


遠處為聖母升天大教堂 / 右為弗拉基米爾市政廳 / 小圖為聖迪米提教堂外牆浮雕

食飽飽「下午茶」之後,就是開始由蘇茲達斯起程返回莫斯科,由於車程頗長,中間又短暫停留了金環古城中的最後一站﹕弗拉基米爾(Vladimir)。來到弗拉基米爾時雖然已經接近「傍晚」5點,不過天仍很亮,甚至還可以用烈日當空來形容,反正這裏夏天也要到9點10點後才天黑,所以四圍逛逛影下相亦絕無問題。



穿過入城的「金門」後,就來到市中心的自由廣場,廣場的上樹立了一個大理石紀念碑,是為了紀念弗拉基米爾建城850周年而修建的。位於克利亞玆馬河畔(Klyazma River)一個小山上的弗拉迪米爾,歷史可追溯至公元11世紀末,當時的弗拉基米爾‧摩諾馬克大公(Vladimir Monomakh)將首都由當時俄羅斯最大的城市基輔遷至弗拉基米爾,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這座新首都。到了1157年,弗拉基米爾的孫兒安德列‧波戈流比斯基大公(Andrei Bogoliubsky)在位期間進一步大興土木,除了修建華麗的皇宮外,另一方面還積極建設城牆鞏固首都的防禦,其後繼位的弟弟弗塞佛洛德三世(Vsevolod III)還增建多座教堂以彰顯新首都的宗教地位,將弗拉基米爾城的發展推向全盛期。


自由廣場上的弗拉基米爾建城850周年紀念碑,碑下是象徵建城的建築師、工人及士兵雕像 / 綠樹林蔭處處的立奇公園 / 正舉行婚禮的聖迪米提教堂


在車水馬龍的自由廣場旁邊,就是綠草如茵樹蔭處處的立奇公園(Lipki Park),這個修葺都很整齊幽雅的公園,除了遊客外,不少當地人都會來這裏hea逛享受閒情,加上這日又有藍天白雲清風隨來,在這裏深呼吸一啖空氣,似乎也很清新的。穿過公園大片樹林後,就看到四四方方的、恍似一個華麗音樂盒子的小教堂﹕聖迪米提教堂(St. Dmitry's Cathedral)。


從聖迪米提教堂外的大平台遠眺一望無際的克利亞玆馬河谷和橫垣於前的西伯利亞鐵路


整座由白色大理石建造、外牆佈滿了精緻雕刻的聖迪米提教堂,建於1194-1197年間,由當時在位的弗塞佛洛德三世下令修建的,以供奉其守護神。教堂外的浮雕主要以《聖經》、希臘神話及俄國歷史人物、神獸等故事為題材,交織成優美又神秘的牆面裝飾。據聞教堂內還有不少俄國及拜占庭著名畫家的作品,可惜當天教堂剛巧舉行婚禮,所以無法入內看看。幸好教堂外有一個遼闊的大平台,可以極目270度盡覽山城下面蜿蜒流過的克利亞玆馬河和大片濕地草原,還有在山腳下轟隆轟隆橫過的西伯利亞鐵路。


市政廳大樓一角 / 象徵美及和諧的大衛王重複出現在聖迪米提教堂四面外牆的浮雕中


睇完全山下河谷的「全相」後,再穿過立奇公園往另一面的聖母升天大教堂(Assumption Cathedral)參觀。不過行下行下之際,發現天色突然沉下來,最初以為係黃昏正常的天色轉變,但睇睇下個天又有少少唔對路,由剛才的藍白雲靚靚天色,變得有點風起雲湧烏雲匯聚的樣子。唔理咁多啦!反正教堂就在前面,入左去先再算吧!


從聖迪米提教堂外的大平台遠眺聖母升天大教堂及市政廳大樓(注意仍是藍天白雲的天色)

其實由聖迪米提教堂那邊的大平台上,已經可以遙遙望到聖母升天大教堂閃閃發光的黃金大洋蔥圓頂,它建於1158-1160年間,比聖迪米提教堂還要早幾十年,是俄國現存最古老的石建東正教堂,內裏供奉的是當時由安德列‧波戈流比斯基大公遠道從基輔帶來的聖母聖像畫「弗拉迪米爾聖母」,據史載這幅享負盛名的聖像畫是君士坦丁堡的拜占庭帝國贈送給俄羅斯的,自古以來深受俄人尊崇,可說是俄國的國寶級聖物,現時此聖像畫的真蹟存放於莫斯科的特列提亞柯夫美術館。此外,教堂內還有不少俄國15世紀初著名畫家安德列‧盧布列夫(Andrei Rublev)的作品,可惜由於教堂內不准拍攝,所以就無法留影了。


聖迪米提教堂旁的鐘樓高56米,造型融合新古典主義及俄羅斯傳統風格,1810年由建築師A.Vershinsky設計及建造(注意天空開始烏雲密佈山雨欲來)

聖母升天大教堂初建時只有一個金頂,到了1185年大火後重修,才建成現今的一大四小洋蔥頂的規模。這座古老的東正教堂在中世紀時代一直是俄國的政治及宗教中心,大部份俄國大公、貴族的婚禮和登基加冕儀式,都是在這裏舉行,直至1470年莫斯科建成新的聖母升天教堂為止。至於建城的弗拉基米爾大公以及後來因抵抗蒙古韃靼大軍而戰死沙場的安德列及弗塞佛洛德三世,都是葬於此教堂。


聖喬治教堂(St.George church)位於鐘樓和聖母升天大教堂之間,
1862年由建築師N.Artleben設計,外牆同樣較背後的聖母升天大教堂明顯潔白得多


在教堂內逛了一圈後,正準備離開之際,發現有大批半濕的遊客湧入來,原來是走進來避雨的,頓時令整個大門都擠得水泄不通。從門縫中望出去~~~嘩!外面竟然好似十號風球咁橫風橫雨,幾乎以為剛才的藍天白雲是一場夢,也萬料不到溫帶地區的俄羅斯竟也有超級「落狗屎」的天氣。然而由於要趕車,即使無帶遮都要冒險從人堆中逼出去,在滂沱大雨下無遮無掩地狂奔5分鐘,才終於來到車站,不過其實走幾快都無乜用,因為基本上已經由頭濕到落腳,甚至連底底都濕埋!拿拿林上車之後,當然又唔可以當眾除衫換衫,唯有一路嗡住咁返去莫斯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