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鬧市淨土玉佛寺@上海

之前重溫過「煙波澹盪搖空碧,樓殿參差倚夕陽」的蘇杭美景後,旅行舊相簿繼續往後翻,恍如穿過叮噹的「隨意門」般又閃電來到上海,鏡頭中是一座明黃色外牆的佛寺。在深層記憶中迅速搜尋,對了,它的名字是「玉佛寺」。



相對於內地大大小小如恆河沙數的千年寶剎而言,始建於清光緒八年(1882年)的玉佛寺只是「小孩子」而矣。坐落在上海市普陀區安遠路東口的玉佛寺,可說是繁華鬧市中的一片淨土,由於寺內供奉了普陀山慧根法師從緬甸請回來的兩尊玉佛而得名,這兩尊玉佛就是著名的釋迦一坐一臥造像。

玉佛寺佔地約8000平方米,採用仿宋建築體制,除了中軸線上的天王殿、大雄寶殿、玉佛樓三進殿院外,東西還築有臥佛堂、彌陀堂、觀音堂、禪堂等,結構精巧雄偉。上圖左的「鎮寺之寶」釋迦牟尼坐像放置於玉佛樓,高近2米,由塊玉石雕琢而成,佛像左手掌心向上放在左腿上作「禪定印」,展現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靜慮入定,最後覺悟成佛的形象。佛像面容詳和,溫文展笑,雕工方面也極精細,散發透亮光澤。文革時期,玉佛寺與內地大部分著名寺廟一樣曾遭紅衛兵衝擊,寺內部分珍藏自北魏至明清歷朝的佛教文物、法器佛像遭受破壞,幸而兩尊珍貴的玉佛像得到寺內僧侶及職工日夜全力保護才倖免於難。1978年玉佛寺重開,成為上海市唯一保存下來的佛教寺院,時至今日它仍是上海十大景點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