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戀戀凡花》六星燃起親情

睇完韓式扭曲人性的《下女》之後,再睇另一部日式女人戲《戀戀凡花》。單單睇電影的poster已經覺得喱齣戲非睇不可,尤其係睇開日片的人,因為戲中幾乎網羅了當今日本的六大當紅女星﹕蒼井優、鈴木京香、竹內結子、田中麗奈、仲間由紀惠、廣末涼子,第一時間想起的似乎就只差了松隆子和綾瀨遙(看《戀戀凡花》時剛好也看到松隆子的新戲《告白》的預告)。



基爾唔算係戲迷,所以都好少話電影一上就禽禽青趕住去睇。《戀戀凡花》之所以吸引,除左係去睇女優之外,仲因為佢開正基爾條「懷舊」路線。全套戲係分開6個女主角演6段戲,年代背景由戰前的昭和11年(1936年)到平成21年(2009年)長達70年的女人故事。最盞鬼係導演小泉德宏玩懷舊也玩得非常到家,拍攝三、四十年代時除了會用返黑白片效果外,還會特別用返昔日小津安二郎、大島渚、市川崑以及黑澤明之類的人面大特寫定鏡1分鐘、背影定格1分鐘等,可能係想向這班日本大導演前輩致敬吧!事實上,能夠重拍出這種老電影的味道絕對不容易,鏡頭也絕無穿繃,可見小泉德宏確係有一手。

講返班女優。點解這次電影公司咁大面,可以請齊6大女星登場合拍電影?聽講原來係因為她們原本合拍過一個Shiseido洗頭水廣告(可惜香港無播出過),這次合拍電影算係一個延續云云。姑勿論原因,單睇喱個卡士都確實係可一不可再。先講最當時得令的蒼井優,如果睇過《草裙娃娃呼啦啦》甚至更早期的《花與愛麗絲》和《青春電幻物語》,該對她有點認識。年僅25歲的蒼井優是6大女星中年紀最輕的一個,但導演就專登搵佢演年代最遠的三十年代那段「戰前戲」,已是很大的挑戰。難得蒼井優面對定鏡大特寫那些老式拍攝鏡頭也應付自如,很有老電影中的女星味道。值得一提係蒼井優在櫻花紛飛中離家出走的一幕,拍得壯麗而古雅,令基爾立即就想起了深作欣二拍《華之亂》時開場那幕櫻花紛飛的壯麗場面,有異曲同工之妙。



由三十年代鏡頭一轉飛返21世紀的2009年,登場的是久違了的鈴木京香,演的是一名情場事業皆失意又突然發現自己有左的未婚媽媽。鈴木京香是6女中年紀最大的(也是唯一大過基爾的女星)。唔知係咪因為角色關係要專登扮憔悴,與其餘5姝比起上來就稍見殘樣。她與廣末涼子其實係演兩姐妹(仲間由紀惠的女兒、蒼井優的外孫女),但睇落就似母女。在這段戲中,基爾最鍾意係鈴木京香在仲夏的滂沱大雨中奔跑的一幕,拍得非常悽美兼有詩意。

再說五十年代的竹內結子。竹內結子與田中麗奈及仲間由紀惠在戲中其實是蒼井優的3個女兒,算是同年代的人,演繹的時代背景卻分別是五十、六十及七十年代。竹內結子這段戲是基爾最喜歡的一段,因為導演特別穿插了兩個時空,鋪排極有心思,除了與老公度蜜月之外,還有丈夫車禍死後第2次的舊地重遊,說來又真的有點似岩井俊二拍《情書》的那種穿越時空的奇幻感。加上狀態大勇的竹內結子,扮相可以說是6女中最靚的一個,她梳的高髻配襯上一身白色套裝裙,拿著白色皮手袋和白手襪,都真係好有蕭芳芳甚至柯德麗夏萍那種五、六十年代女星的優雅氣質。



六十年代的田中麗奈這段戲,可說是全片中拍得最輕快、最有趣的一段。她演的是一名雜誌社編輯,在一大堆男同事中力爭男女平等。最後佢揀左嫁畀戇居男友定係選擇了事業,基爾在這裏姑且不穿橋。不過戲中這段就拍得特別colourful,色彩特別sharp,又令基爾想起六、七年代那些寅次郎《男人之苦》,又或者山田洋次拍的《幸福的黃手絹》,那時的高倉健、倍賞千惠子和桃井薰就是有這種味道。向來覺得田中麗奈係屬於霎眼嬌一類,不過吹散稿紙及與姐姐竹內結子在河邊看螢火蟲的兩幕戲,確實又拍得佢幾靚,咁多年來一樣keep得青春逼。至於戲中老爺車來來往往的街景,也極有看六十年代粵語長片的味道。

七十年代的仲間由紀惠是一名少婦,即是鈴木京香和廣末涼子的媽媽。由於她不忍心將腹中的小女兒打掉,即使冒難產風險仍堅持要把孩子生下來。唔知點解她與丈夫的幾場對談戲,基爾就覺得好有山口百惠與三浦友和feel,可能是戲中她的家居擺設很有七十年代日劇味道吧!至少仲間由紀惠身上穿的那件菱形pattern背心就非常有七十年代風格。這段最喜歡的,是在秋色中的仲間由紀惠拖著女兒與丈夫在河邊漫步享家庭樂的一幕。



最後又回到2009年的冬日雪國,這段由廣末涼子來演繹。戲中的廣末自小一直因為自己的出世令母親離世而耿耿於懷,所以很希望自己能當個好媽媽。後來因為婆婆(蒼井優飾)離世要回鄉奔喪,與爸爸及姐姐重聚。一屋三口相處下來,從彼此間閒來的攀談,廣末涼子終於解開了心結,現時也為人母的廣末也領悟到當年母親為了讓她活下來而不惜犧牲自己的心情,也更覺得自己是母親生命的延續,更愛惜身邊的所有親人。

6朵花經歷春夏秋冬四季,橫跨近一個世紀,展現的是6個日本女性的故事,每個故事其實都可以獨立成章,唔同人可能會鍾意當中唔同的故事,但難得是整體鋪排結構絕無鬆散感覺,6個女人3代人之間其實還有千絲萬縷的血脈相連,這可能就是《戀戀凡花》高章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