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人棄我取遊世博:5

趁世博仲未收檔,要加速多寫幾篇。上回講過幾間冷門的文明古國館,今次繼續hea逛下這些「被遺忘的展館」,希望唔會悶親街坊。


老撾館內的仿製琅勃拉邦古城建築

離開越南館之後,再「順腳」行埋隔籬同樣可以自出自入的老撾館。老撾昔日稱為寮國,是中南半島上唯一的內陸國家,北面與中國雲南接壤。來到一見門楣上寫住「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才知原來老撾是社會主義國家。老撾館其實地方也不太大,可以用「一眼睇晒」來形容,主題圍繞介紹世遺琅勃拉邦的古都文化。館內的古建築模型也非一般「小人國」那麼小兒科,而是甚具規模的木建築大屋,再配襯牆上張貼的大型山林全景照,確實有幾分地道色彩。


琅勃拉邦傳統的木建築屋簷尖削高聳,與泰國的建築風格甚為相似

琅勃拉邦是老撾的古都(14至18世紀的瀾滄王國),位於湄公河畔群山環抱的谷地,199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不過由於老撾的旅遊業發展比鄰國越南、泰國、柬埔寨等都要晚,所以琅勃拉邦的知名度才會較低,卻無損其歷史價值。據UNESCO統計,現時琅勃拉邦全市仍保留了約670座珍貴歷史建築,加上當地自然生態保存完好,沒有過度商業化的旅遊業開發,民風依然純樸,所以被公認為東南亞傳統與殖民風格保存得最為完好的「世外桃源」。


伊拉克館內最搶眼的《一千零一夜》雕像 / 重現「空中花園」的巨柱廊 / 計劃3年後建成的納吉夫新城模型

由「東南亞古國」老撾再走進「中東古國」伊拉克。自80年代的兩伊戰爭到21世紀的美伊戰爭,近世飽受戰火摧殘的伊拉克仍能展示他們的理想城市生活。以金色圖案點綴的藍色大門,已經很有古代巴比倫的味道,展館內的巨柱廊也是仿照古代世界七大建築奇蹟的「空中花園」傳說而建。此外,館內還展出了伊拉克另一鎮館之寶﹕世界第一部法典《漢謨拉比法典》的仿製品。不過若要選展館內最有趣的東西,就肯定是放置在館中央的《一千零一夜》童話故事場景,可以見到坐在地上的宮女正在向盤坐於王座上的國王講故事,很有點迪士尼卡通的感覺,也是館內最多遊人圍攏拍照的焦點地方。


緬甸館內售賣玉石的櫃位 / 手工精巧的孔雀樂琴 / 姿態各異的佛像雕塑 / 正門上帶點傳統佛國色彩的圖案裝飾

逛世博感覺就如擁有叮噹的「隨意門」,瞬間又由中東返回東南亞,hea行下充滿佛國風情的緬甸館。館內以該國的佛教寺廟和傳統建築為設計元素,穿過正門的小橋流水,就睇到一個擺滿不同造型佛像的小石窟,再往內走就見到售賣緬甸玉器的櫃位,其餘地方則擺設了數件精巧的工藝品,包括上圖的孔雀樂琴,感覺上像西方的豎琴,彈奏起來的聲音不知是否與豎琴一樣清婉淡雅呢?


沙特阿拉拍館從這角度看更像夜光大飯碗 / 閉館前竟然仍有一條死心不息的人龍在緩緩舞動

速行完緬甸館後返出去,似乎附近已經無乜可以「自出自入」的國家館了。只見前面的韓國館依然打晒蛇餅,當然又係過其門而不入。再行前少少又見到另一座同樣人氣十足的沙特館,它因為外形似一艘高懸於空中的船,故又稱為「月亮船」,船底和船頂種植了150棵棗椰樹,很有點椰林樹影的中東風情。不過,由於沙特館內設有一個1600平方米的IMAX巨幕影院,播放一齣名為「飛越沙特」的影片,所以也「順理成章」成為熱門館之一,人龍最長時聽聞要排7個鐘(聽見已經想暈低,好佩服同胞們的耐力),果陣雖然過左9點,但見條人龍應該都要至少排個零兩個鐘走唔甩,所以都係掠門而過算了。


約旦館大門以著名的佩特拉古城作招徠 / 館內隨處可見關於佩特拉的古蹟介紹

掃興地離開沙特館後,赫然被眼前的一座世遺古蹟吸引,而且仲係無乜人的,所以又一支箭咁標埋去。無睇錯,果然係約旦館的佩特拉古城外牆。基爾無去過約旦,卻有睇Globe Trekker之類的鬼佬旅行節目介紹過,佩特拉古城係約旦的國寶級世遺,來到世博當然又要力sell下!


約旦館紀念品店出售的彩色沙雕瓶子,之前去埃及旅行時也見過 / 館內的卡茲尼神殿模型

約旦館內幾乎每處都見到佩特拉古城的影子,當然不會少得遺址內最著名的卡茲尼神殿(Khazneh Treasury),它是一座有濃厚希臘色彩的壯麗建築,據說《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就發生在這裏。館內還展示了約旦城市亞喀巴從港口城市轉變為商務和休閒之城的過程,以及當地的城市生活面貌。


阿富汗館大門是仿照赫拉特藍色清真寺而建 / 也門館儼如迷你中東市集 / 出售銀器的攤檔

離開約旦館後,順便逛逛對面的阿富汗館。與伊拉克一樣,近年飽受戰火蹂躪的阿富汗也展出戰後的城市重建面貌,單從展館那宏偉的正門看,就完全不覺有什麼戰火傷痕味道,外牆還鑲滿亮麗的藍綠色瓷磚,看介紹才知原來是仿照阿富汗著名的「藍色清真寺」外牆而建。藍色清真寺原名馬扎里沙里夫清真寺,約建於公元12世紀,後來被成吉思汗大軍所毀,15世紀才再重建。除了看清真寺外,阿富汗館內還有個「拉希米收藏展」,展示珍貴文物共400多物,當中包括各式銀器、銅油燈、古董指環首飾和地毯等。行完再過埋隔籬的也門館,這間館基本上沒有什麼展品可看,甚至連介紹的展板也不多,館內四周擺滿了中東式的小攤檔,人潮鬧哄哄的儼如一個小市集,可能這就是他們最真實的城市生活面貌吧!


巴勒斯坦館內最矚目的阿拉法特拼圖人像畫 / 傳統阿拉伯風格的大門 / 古樸的橄欖油燈 / 展館內擺放了耶穌誕生的馬槽雕塑,還有東方三博士來朝 / 已經將耶路撒冷定為首都

再行埋隔籬同樣「戰火連天」的巴勒斯坦。與阿富汗和伊拉克一樣,巴勒斯坦館看來也非常「欣欣向榮」。館內比較矚目的是一幅由巴勒斯坦人笑臉拼砌而成的巴解領袖阿拉法特人像,此外還有一個講述耶穌誕生故事的雕塑,以及一幅大大隻字寫上「巴勒斯坦首都耶路撒冷」的仿古城牆,如果有以色列人來看的話,唔知會有咩感受呢?!


巴林館內的倒立巨人雕塑 / 設計較新穎的展板 / 基爾也曾踏足過的巴林國土

由於同場的敘利亞館已經休館,拿拿林行埋旁邊的巴林館以免佢都閂門。巴林館的外貌雖然也很有伊斯蘭色彩,但與其他中東國家館最大分別是棄用了色彩繽紛的花紋彩繪裝飾,而採用了典雅的純白設計,館內也沒有什麼喧鬧的中東市集,反而帶有幾分潮味的現代感。入去一睇原來也非常摩登,純白的牆配合簡潔的白色燈光效果,更添幾分科幻感覺,用這種摩登手法介紹歷史文化,感覺也很新穎。館內還有一些輕觸式屏幕,介紹巴林人昔日和現代的生活方式。不能不提的還有聳立於展館中央的巨型倒立人像雕塑,令展館平添幾分現代藝術館的味道。


貌似菠蘿包的印度館,同樣人山人海 / 充滿加德滿都風情的尼泊爾館

掃完一大堆中東館之後,出去行下順便抖抖。行無幾耐前面又見到了印度館,不過離遠已經見到一條長長的人龍影子,所以打定輸數,在外面走一圈看看就算。印度館的外貌像個菠蘿包,赤紅色的巨型中央穹頂建築靈感是來自艾哈邁達巴德的Siddi Syed清真寺,象徵印度「萬象和諧」的主題,夜色下這個菠蘿包上發光的花紋也蠻好看。再望望旁邊的尼泊爾館都好宏偉,而且由於即將閉館所以人潮漸散,梗係要乘機走入去睇睇先。


沿著長長的迴旋樓梯可登上尼泊爾館的大佛塔 / 尼泊爾館重現11世紀的阿尼哥建築風格 / 館內展出不少具中國味道的書畫和佛像藝術品

尼泊爾館是由多組精巧的木建築組合而成,展示了不同歷史時期的尼泊爾民間房舍面貌。記得4月底上海世博臨開幕前,尼泊爾館還在趕工,大批來自尼泊爾的工匠為這座令人嘆為觀止的木結構建築物作最後的雕鑿修飾。事實上,進入尼泊爾館時,也深深感受到這個「縮水版」加德滿都的懾人魅力,可說是一個木建築藝術的精品。館內除了有大批由尼泊爾350戶家庭花費2年時間趕製的傳統民間手工藝品展出外,館旁還有一座巨型阿尼哥式佛塔,可惜由於夜已深即將閉館,登上塔頂的迴旋長梯已經關閉了,無緣登塔一看。


外形似孔明燈的台灣館 / 燈火通明的世博軸 / 世博文化中心像Independence Day中的大飛碟

遊完尼泊爾館後,位於A區這一帶的亞洲館基本上也巡了一轉,餘下的台灣、卡塔爾館也要排隊的,所以也只是例牌地在外面影下夜景就算「到此一遊」。其實夜場遊世博也不錯,即使入不到館,在外面hea行看看展館外牆的燈飾,也是一件賞心樂事。臨離開Asia之前,再上天橋影下喱區的大wide shot,在天橋上可遙望橫臥中央長逾1公里的世博軸,一個個像大磨菇的傘子清晰可見,世博閉幕後這一整列大磨菇將會成為新的shopping mall,與旁邊的「大飛碟」世博文化中心和中國館一同保留下來,成為上海的新旅遊景點。



由於之前睇過其他blog友寫的「世博攻略」,聲稱每晚九點以後臨閉館前趁人潮漸散,會有機會「偷雞」不用排隊也能入到一些熱門的展館,所以遊完亞洲區之後,基爾就諗住問下D「綠色人肉指示牌」(即世博義工),坐哪輛shuttle bus可以去到歐洲區博一博。到底基爾在深夜發動的「快閃歐洲特攻戰」能否成功殺入一兩間大館呢?且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