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一城杭州半城湖:6

上次講到本來興致勃勃諗住坐船遊西湖,點知突然風雨交加,湖面更翻起白頭浪,遊船無法開出,唯有先行退票,再去暫時避下雨。


KFC變成避雨亭 / 蘇堤北岸入口有個大路牌寫住「蘇堤春曉」

大批遊人見狀都湧到去碼頭旁的風雨亭避雨,友人覺得與其呆在亭裏同人逼,倒不如走快幾步去附近那間KFC吧!反正有點餓,又可食住野涼住冷氣等雨停,何樂而不為!於是就三步併作兩步走過去。


「黃色暴雨」後的西湖更顯寧靜 / 蘇堤原來也很闊的

入到KFC買好野食坐低後,聽見窗外不斷傳來隆隆的打雷聲,天色也急轉直下變成烏雲閉天黑鼆鼆一片,雨水傾盤而下,明顯達到「黃雨」級數。


遠望西湖東邊的平湖秋月及遠處的杭州市區skyline / 蘇堤邊的涼亭

曲其實在KFC歇歇腳也好,反正也行了大半天也有點累。坐左大半個鐘之後,野食食晒,見雨勢又減弱了,就起程去行蘇堤吧!


蘇堤西面的西里湖一帶,雨後倍添寧靜

蘇堤最出名的當然就係「西湖十景」之一的「蘇堤春曉」,今次雖然唔係春天來,但亦無損其姿色。北宋時(1089年)曾任杭州知府的蘇軾主理西湖疏浚工程,以淤泥和葑草築成聯繫西湖南北的長堤,後人就將長堤命名為蘇堤。


蘇堤中央的馬路 / 望山橋 / 穿過望山橋的遊船

蘇堤比想像中闊,中央是一條行車道,兩旁則是花圃公園,以現時的規模看,很難想像昔日它只是用淤泥和葑草築成的長堤。


細雨中在橋上看風景 / 部分新植的樹築有竹棚支撐 / 柳條迎風煞是浪漫

橫垣南北全長2.8公里的蘇堤(約三分之二條彌敦道),一共修築了共6條虹橋,以方便船隻來往西湖東西兩岸。基爾這次由北向南走,依次跨越了最長的跨虹橋(21.1米),然後就是鎖瀾橋、望山橋、壓堤橋、東浦橋及映波橋。


雨中的戀人們 / 人煙稀少的蘇堤 / 聳立在蘇堤南岸盡頭的蘇東坡像

每當走上這些小橋時,都有登高望遠的感覺,景觀豁然開朗,除了可盡覽西岸寧靜的茅家埠外,還可隱約望到東岸遠處的杭州市高樓大廈,煞是有趣!不少杭州人還會來到堤邊垂釣,加上喱日落雨遊人稀少,堤上別具一份寧靜閒逸的氣息,難怪「蘇堤春曉」被譽為「西湖十景」之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