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鹽田梓分享遺產:上@西貢

初夏時節幾乎日日都好好天氣,經常藍天白雲,就帶「靚仔」繼續四圍去下試機,操練多點兼摸熟佢脾性,才諗諗帶佢出國見世面。


鹽田梓荒廢古村裏的舊屋,部份牆頭攀滿藤蔓 / 碼頭的藍天碧海,超正!

今次實習地點又係揀西貢,上次去唔到鹽田梓睇文化遺產,臨時改左去滘西洲扮上等人,今次就趁住天氣仲未係好熱,點都要去一趟!


好似拍《古宅心慌慌》或古天樂《陰陽路》系列的場景,日間都有點陰森

這朝早廿多度的天氣夾雜住陣陣清涼海風送爽,正!在通記飲完茶後就在旁邊的小碼頭買飛登船,來回船飛才不過$35,比上次去滘西洲抵得多,船程也不過3、4個字,非常方便!


鹽田梓的招牌景點「鹽田」 / 荒廢村屋內的廚房仍保留了古式爐灶

來到鹽田梓碼頭登岸後,就先來到離碼頭不遠的古村。現時這裏大部份村屋都已經荒廢了,只有少量仍有村民居住,假日時就開茶檔為遊客供應豆腐花、綠豆沙、涼茶、雪糕雪條、餐蛋麵之類的小食。


已荒廢的村校澄波學校 / 課室內竟有一座《大鬧廣昌隆》式的古董梳妝鏡

鹽田梓的古村是建在一個小山坡上,逛完頹垣敗瓦爛玻璃窗處處的村屋後,再往上走一條石階,就來到了昔日村裏唯一的學校「澄波學校」。單看學校的名字已覺得很有詩意,推窗遠望果然是澄波千里,名不虛傳!


課室裏展出的文物﹕火水燈、算盤、黑版和木桌椅、電視木箱櫃和陶器木櫃等

這間澄波學校明顯比下面的村屋修葺得整齊四正得多,雖然與一般古老鄉村學校一樣,只屬單幢式村屋設計,但課室的陳設一應俱全,甚至有久違了的、用來播放ETV的電視木箱櫃,基爾記得讀書時都有份去推過!


沿石階一直往上走去睇教堂 / 回望山下部份已崩塌的村屋 / 教堂前義賣蘆薈

其實澄波學校現時已改建為一間介紹鹽田梓百多年客家天主教文化的文物展覽館,入場毋須另收費,可能船票已包埋吧!睇完學校之後,再沿石階往上走,就到了島上另一重點文化遺產「聖若瑟小教堂」。


聖若瑟小教堂內的主祭壇聖龕 / 彩繪玻璃窗上是耶穌基督與聖福若瑟神父聖像

基爾中小學計埋都讀左成十幾年教會學校,對教堂內的傳統陳設布局不會感到陌生。當然這間鄉村小教堂的規模不能與歐洲的大教堂相提並論,但基本的祭壇、聖像、彩繪玻璃窗也齊備,氣氛同樣莊嚴肅穆。


教堂的後花園可盡覽西貢海灣靚景 / 祭壇聖龕上是聖若瑟抱著小耶穌的塑像

聖若瑟小教堂建於1890年,從教堂的尖頂和外牆排列的支撐柱屬簡約仿哥德式設計。顧名思義教堂的主保聖人是聖若瑟,教堂裏也擺了他的塑像。


主祭壇旁的聖福若瑟神父像 / 祭壇上的十字架 / 聖母像及聖像掛畫

據歷史記載,早於1875年天主教已傳入鹽田梓,村內的陳姓客家村民全是天主教徒(不少更是神職人員,包括現任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1879年4月,來自奧地利提洛省(Tyrol)的聖福若瑟神父(St Joseph Freinademetz SVD)到訪鹽田梓傳教,並籌建聖若瑟小教堂。


教堂外還有個很靚的歐陸式銅鐘,2004年教堂重修時鑄造作紀念

1948、1962及2004年小教堂進行過3次復修工程,並於2005年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優異獎。此外,2003年當時在任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策封已逝世的福若瑟神父為聖人,表揚他19世紀時遠渡重洋來華傳教的貢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