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鹽田梓分享遺產:下@西貢

上集提到去鹽田梓,在碼頭上岸後先去了逛荒廢的客家古村、澄波學校和聖若瑟小教堂三大客家天主教文化遺產,下集一開始就去行山,睇睇島上的自然遺產。


參觀完教堂後,再沿山腰旁的一條小山徑往前行,途經基甸少年軍訓學校

從教堂再沿石階返回古村,發現前方仲有一條山徑,可以直達鹽田對面山丘上的涼亭,見尚有充裕時間,立即就起行。途中經過基甸少年軍訓學校,聽聞是與正生同類的教育機構,以基督教義去感化一班迷途小羔羊的心靈!


活泉井 / 指示往山頂涼亭的路牌

行無耐又見到一口古井,拿拿林行埋去八卦下,睇下仲有冇得淘下先!古井的井口現時有鐵欄封住,可能係驚遊人唔覺意差錯腳跌左入去吧!不過仲有個膠水桶畀人玩下打井水的。


山頂涼亭可360度盡覽全島風景

不過基爾探頭望入井裏時,發現井水其實已甚污濁,似乎已不能用作食水。60年代之前這口古井是全村唯一的水源,後來村民到毗鄰的滘西洲建做水塘並引山水入鹽田梓村,才解決了水荒問題。


從在山頂涼亭zoom過去影返尖頂紅瓦的聖若瑟小教堂

直到90年代,港府在島上增建分水庫,為村民提供源源不絕的自來水,才逐漸取代了山水和井水。睇完古井後就繼續上山,其實上山的小徑也不太崎嶇,幾乎打個呵欠就上到山頂的涼亭了。


登高臨下,終於明白咩係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樓外有樓了

由於當日天氣還不太熱,在涼亭裏享受「天然冷氣」浸浸涼清風,也是件樂事,如果這裏有張吊床可以訓一陣就perfect喇!不過雖然無吊床,但涼亭內也有幾張長石凳,也是促膝傾偈hea坐的理想地方。


這邊遠望過去海灣對岸就是滘西洲,還可見到島上的高爾夫球場

在涼亭裏還可遠眺對岸的滘西洲,那就是之前基爾去過扮半日上等人的高爾夫球島,從這邊可清楚見到島上的果嶺和球道,還有來來往往的高球車,仲有上次去食下午茶buffet的那間餐廳,全都像模型般有趣。


幾艘白雪雪的遊艇停泊在海灣內,zoom埋去睇確有點愛琴海風情

講開上等人,就左打高爾夫球外,又點少得駕遊艇出海呢!相信西貢係繼港島南區之外最多有錢佬聚集的「後花園」。


鹽田梓與滘西洲之間的淺灘,驟眼睇似是人跡罕至的蠻荒世界

喱日在鹽田梓與滘西洲之間的這個小狹灣裏,就停泊了大大小小6、7艘遊艇,上等人果然識嘆……不過基爾都滿足架喇可以分享到喱片天然靚景!


海邊一片鬱鬱蔥蔥的紅樹林 / 已荒廢的鹽田

在山頂睇飽靚景之後就落山,再行過去睇這次行程的主菜「鹽田」。香港雖然有很長的海岸線,但現時尚存用作曬海鹽的鹽田已不多見了,鹽田梓這裏的遺址可說是絕無僅有的,是重點保育的文化遺產。


鹽田注入海水後再慢慢曬乾,就可以採海鹽了

鹽田其實就在海邊的紅樹林旁邊,雖然已荒廢多年,但仍有可正常運作的引水道,每逢潮漲時就從紅樹林那邊將海水引入鹽田裏,在烈日下將海水曬乾後,村民就可到田裏採海鹽了。


曬乾了的鹽田,但這裏不見有海鹽,只見龜裂的泥土

昔日海鹽是重要資源,村民除了自家食用外,剩餘的還會出售賺錢,難怪鹽田也被視為「白色金礦」,鹽田的建造也體現了昔日客家生活文化的智慧。


在鹽田梓碼頭回望小山上的教堂和山下的古村鄉公所

參觀完鹽田之後沿小路返回客家古村,剛好在島上繞了一個小圈,睇勻了大部份文化和自然遺產。返回村口鄉公所時,見船期還未到,就在那裏的茶座閒坐飲下野。無耐見船來了,才回去碼頭乘船返回西貢去。


返回西貢碼頭,依然是碧海青天的海灣,但人聲就喧鬧得多 / 假日農場裏的小花

乘船返到西貢碼頭登岸後,似乎有點從荒島回歸鬧市的感覺。由於時間尚早,就在海濱公園一帶迆蕩一陣,周日這裏除了可睇唔同品種的名犬外,仲有個賣立雜野的小墟,行過小小仲有個小農場,專門租地畀城市人享受做假日農夫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