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風從寶島來@涵碧

是驟生也是夭亡的典禮
剎那的驚嘆,轉瞬的繁華
風吹的一株水晶樹
浪放的一千蓬煙花
為何偏偏向頑石上長呢?
為何偏偏向絕壁上開?



上房搞掂晒D行李後,看看窗外,雨好像收細了一點,天色也好像好了一點,立即就起程去遊湖了。這次同行友人選的民宿「桂月村」,主要是貪佢就在水社碼頭旁,而且來往台中的巴士總站也在步程10分鐘的範圍內,交通算是非常方便。民宿雖只是一座小小的三層樓房,但飯廳房間也算寬敞企理,還有一個小小的後園,都幾愜意!反正兩日一夜每人折合計也不過270港元左右,但已經包晚餐、翌日早餐及遊湖船票,都真係幾鬼抵!



由水社開出的環湖遊艇班次非常密,好似觀光巴士一樣,沿湖設有玄光寺、伊達邵及水社3個碼頭,遊人可隨時登岸遊逛,再返回碼頭等下一班船去下一站。巡迴遊艇由早上9點至下午6點,基本上沒時間限制,每站也可停留個多小時hea逛也無問題!不過由於當天正好是周日,遊人超多,而且勁多大陸同胞團,所以每次登岸都成村人咁,幾煞風景!上圖為第1站的玄光寺碼頭,由水社坐小遊艇來到玄光寺碼頭約只需20分鐘,途中會經過湖中央分隔日潭及月潭的拉魯島(即上圖中央的小島),由於該島安奉了邵族祖先的靈位,是邵族的靈島,所以平時不會讓遊人登島參觀,只有在特定節日時才開放。至於上圖右的僧人石雕為玄光寺前的玄奘法師像,只見成村大陸同胞連成人龍排在石像旁輪候與玄奘法師合照,所以完全不用考慮就放棄與唐三奘影張到此一遊的合照了。

玄光寺與大部分中國內地的佛寺建築分別不大,山門內也有鐘樓鼓樓以及大雄寶殿之類,但矜貴在寺內供奉了唐玄奘法師的佛骨。該佛寺其實歷史不太久遠,建於民國47年(1958年),寺內的玄奘佛骨原置於南京,但二次大戰時日本人將它盜返國,供奉到琦玉縣的慈恩寺內,直至1955年國民政府才向日本請回佛骨,並在日月潭畔建寺供奉。寺內現時還有一具玄奘大師的金身像,上懸「民族宗師」扁額,以彰顯他遠赴天竺取西經的功德。



由於遊人實在太多,在玄光寺只短逛了大約30分鐘即撇,回到碼頭等船再往下一站伊達邵!由玄光寺往伊達邵碼頭不需15分鐘,由於這裏環境較開闊,遊人可分散遊逛,壓逼感頓時減輕不少,終於可以一嘗hea逛的閒情。伊達邵碼頭非常大,主要採用上圖這種浮橋式設計,全個碼頭有十多個泊位,所以即使人多也絕不擁擠,在碼頭旁的觀景亭附近還巧遇圖右這隻可愛的牧羊犬。

伊達邵岸邊的平地較寬廣,是昔日邵族主要的聚居地。傳說台灣原住民之一的邵族原本居於阿里山一帶,某次族中的獵人因追獵一頭大白鹿,誤打誤撞來到水草豐美的日月潭畔,並開始在此定居,以農耕捕漁為生計。現時岸上的民居大多已變成民宿,或出售各式邵族工藝品的小商店。



離開伊達邵,又再登船返回水社碼頭完成兩個多小時的遊湖旅程!由於時間尚早,大約只是5時左右,晚飯也不會這樣早吃,所以索性去逛逛水社碼頭旁的涵碧步道,繼續沿湖欣賞煙雨濛濛的靚景。

涵碧步道算是沿湖最短亦最易走的步道,全場只有1.5公里,環繞涵碧半島走一圈,來回也不過個多小時,如果一路行一路影相的話,兩粒鐘乜都行完。在半島的山上有一座涵碧樓,是昔日蔣公與宋夫人的私人避暑山莊,現時則改建為五星級酒店。從涵碧樓內可270度盡覽全湖靚景,也能將對岸青龍山脈及拉魯島形成的「青龍搶珠」風水格局盡收眼底,所以據說每年夏天蔣公與夫人都愛來到涵碧樓渡假,而且附近也留下了不少「蔣公勝蹟」供人憑吊,例如蔣公亭、蔣公碼頭、憲兵守衛亭及蔣公舢舨等,恍如一間戶外的蔣公紀念館!



由水社碼頭出發,就可見到一條修築得非常整齊雅致的木棧道,它就是涵碧步道。日月潭的環湖步道其實全部都修得好企理,所以絕無難度,可謂老少咸宜。雖然當天片霧片雨,但即使是烈日放晴的盛夏季節也不用擔心要受曝曬之苦,因為沿步道兩旁綠樹林蔭處處,形成一道天然是清涼長廊。上圖右為蔣公亭,圖下方則是蔣公碼頭伸延出來的長長浮橋。



當來到上圖紅色的育樂亭時,已走了涵碧步道的三分一。雖然無錢入住涵碧樓感受青龍王氣,但從育樂亭遠眺湖面,亦可看到由對岸山上的慈恩塔、玄奘寺、玄光寺及拉魯島組成的「幸福連線」,台灣人相信在這裏許願的話,就能心想事成!至於上圖左為日月潭上常見的浮草田,是昔日邵族人在湖上養蝦蟹的,也可讓湖中的魚有地方產卵及水鳥棲息,可謂多功能的浮草田。



在育樂亭往背後的小山丘往上望,就可看到巍峨矗立在山上的涵碧樓大飯店(上圖右),酒店下就是蔣公當年曾扒過的小舟,旁邊就是憲兵守衛亭。據聞昔日蔣公每逢來渡假時,憲兵會在亭內24小時輪值守衛。



離開育樂亭後,繼續往前走,沿途不是木棧道就是石階路,難得遊人不多,四周環境煞是清幽,可能大陸同胞團未必會安排佢地hea逛這些步道吧!只有自遊行才能真正享受到這份難得的閒適。

涵碧步道沿湖的盡頭就是杏壇劇場,那是一個小小的圓形木建築,就如香港某些市鎮公園常見的那種戶外小劇場。杏壇有一條小石階登上涵碧山丘,沿山徑可以途經有蔣公題扁的耶穌堂、梅荷園等景點,山上也能以高角度再欣賞全湖靚景,梅荷園則有一條古老石階返回水社碼頭一帶的大馬路,回到民宿時才不過6時多,洗個面就剛剛好可以去開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