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人棄我取遊世博:6

上海世博剛剛收爐,喱個series唔知好冇繼續寫落去?!不過算啦,再寫少少當係畀自己的紀念品吧!上回講到深夜乘世博園內免費的shuttle bus由亞洲區(A區)沿世博大道行駛,只需坐兩個站(不用10分鐘)就來到歐洲區(C區),確實媲美叮噹的「隨意門」。雖然這時不少展館已接近關門,但四周人氣依然鼎盛,shuttle bus也是超級逼爆的,無可避免又要與同胞作身貼身的「親密接觸」!


漂浮於水平面的法國館盡顯水韻之美 / 瑞士館內設有高山滑雪場常見的觀光吊車

由於之前聽其他blog友D「世博攻略」講過,話每晚10:00後臨閉園前,部份熱門展館會冇日間咁多人排隊,可以輕易入館參觀,基爾當然要來熱門大館雲集的歐洲區碰碰運氣。來到歐洲區一下車,立即就見到「老鼠籠」法國館,幾乎唔理三七二十一立即飛奔橫越6線行車線的大馬路飛撲過去,結果係……見到一條長長人龍在館外,立即「泄氣」X10萬!旁邊則是吊滿紅色波仔的瑞士館,又係人頭湧湧,看《上海闖蕩》時見過裏面的仿滑雪場登山觀光吊車,係幾特別的。


西班牙館外型像個抽象味道十足的大籐籃 / 德國館外牆包裹了透明銀色發光建築膜 / 冰島館外牆佈滿冰晶的圖案

再行前少少就見到今屆世博展館中面積最大的「自建館」西班牙館,整座建築採用天然籐條編織成的一塊塊籐板作外立面,總面積達1.2萬平方米,外形呈波浪式,看上去就像個很有畢加索抽象味的大籐籃。這8500多塊籐條板由於質地各異,也反照出不同質感,日間時陽光還可透過籐條縫隙灑落在展館內。之前聽聞過西班牙館內有個「超級巨B」非常可愛趣緻,可惜展館外圍繞一圈的「蛇餅」再令基爾無奈地打退堂鼓,與巨B緣慳一面。

再鼠過去附近的德國館刺探下,據介紹它是由4個頭重腳輕、形狀充滿未來科技味的不規則幾何體構成,獨特的外牆是由特製的透光建築薄膜建成,環保得來又夠潮。聽聞館內還有一條呈現典型德國都市畫面的「動感隧道」,可惜又係因為太多人而無緣親身體驗下。

唔緊要,正所謂「有志者事竟成」,再行過去冰島館,喱間應該無人啦卦!在燈光的映襯下,冰島館的藍白色的外牆佈滿轉動的冰晶圖案,故此有「冰立方」之稱,不過基爾遠看覺得更像一粒方糖,事實上它也有點荒唐(a typical broken gag)。因為當基爾遠遠見到冰島館門外竟然罕有地空無一人時,仲唔一枝箭咁標埋去咩!點知去到門口才發現原來已經關門了……頂!


波蘭館的傳統剪紙通花外牆精巧細緻 / 瑞典館外貌很有宜家的簡約時尚味道

恍如泄氣皮球的基爾唯有不斷念經以達至無欲無求一切隨緣的境界……其實在夜色下單單欣賞歐洲各國展館的外貌燈色也是件賞心樂事,入到展館就算係一個bonus啦!黎旅行是求開心而不是灰心吧!當基爾見到波蘭館時,確實又真係畀佢個紙雕外形深深吸引住,不少光柱由館內穿過雕花往館外透出來,單係喱個視覺效果設計已經一流。同樣可能基爾來得太晚,所以展館已經關門了。

再穿過隔籬街又見到瑞典館,它的外觀四四方方非常簡約,也沒有太鮮艷的色彩,即使在夜色下也只有幾條發光的不規則條紋,原來從屋頂上看,是可以見到瑞典國旗上的十字形的。據介紹其設計意念是來自城市與自然的結合﹕灰色方塊代表城市,綠色方塊代表自然,兩個方塊逐步靠近、重疊的地方,就會交織成一個十字形。瑞典館同樣因為太多人排隊而只能作館外遊。


首個開齋攻破的竟是希臘館 / 圓柱形的拉脫維亞館像個一卷廁紙

行行下又見到無咩人排隊的希臘館,莫非又係閂左門?走到門口睇睇又唔係喎,仲開放的,好似執到金的基爾第一時間去八下。展館外牆上用光影投射出「POLIS」的字樣,並唔係同波蘭有親,只因它在希臘文中解作「生活舒適充滿活力和生氣的城市」之意,也是千年以前古希臘的一個City State。希臘館內最矚目的係一個360度環迴投射巨幕,播放希臘城市的日與夜影片,站在中間看時真的有點頭暈眼花感覺。另外,館內還有一間充滿棕梠樹影地中海風情的小酒吧,但由於當時即將閉館所以已經打烊了。

返出去再睇睇仲有咩值得一行的展館,其間路經了外形恍如一卷廁紙的拉脫維亞館。拉脫維亞是前蘇聯位於波羅的海濱3個加盟共和國之一,90年代初蘇聯解體後才宣告獨立。近年不少人去北歐或俄羅斯旅行時,都會順便遊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等小國。拉脫維亞館由於已關門,所以也只能作館外遊,不過翻查資料原來它的頂層設有巨型風洞機,每逢周三、六及日晚上7:30,頂層都會投射出特別的舞台燈光效果,來自拉脫維亞的飛行員會即席上演「飛翔雜技表演」,相信場面應該會幾熱鬧。


愛爾蘭館內有多張巨幅都柏林城市風景照 / 在館內「巧遇」愛爾爾Boyband組合Westlife

看看手錶原來已經差不多10點半,臨離開之際竟然又有意外收穫,發現了不用排隊的愛爾蘭館,梗係幾累都要行埋佢先走啦!愛爾蘭館是由5個長方體展廳組成,展廳間由傾斜的玻璃通道相連,錯落有致地展現不同時代愛爾蘭城市的生活面貌,體現當地人對城市空間的有效運用及保育活化古蹟的理念。

一入到愛爾蘭館內,就見到流經首都Dublin(都柏林)的River Liffey(利菲河),河畔的風景確實係幾靚,一路行仲可以見到由軍事建築改建重修的各式美術館。當來到都柏林中央的奧康奈爾大街(O'Connell Street)時,熙來攘往的人潮令基爾也感受到愛爾蘭人的城市生活節奏。在展廳間漫遊途中,仲畀基爾巧遇到Westlife,當然要來個合照才肯走啦!



行完愛爾蘭館之後,見不少展館其實已經關門了,餘下的又依然係超多人,入館的機會不多,反正時間亦已接近11點,係時候要去趕地鐵尾班車,以免坐不到要被迫搭的士,到時又浪費了無謂錢!問問「綠色人肉指示牌」找到地鐵出口方向後,基爾就拖住極度疲乏的雙腿去搭地鐵返酒店訓覺,正式為第1晚行程劃上句號……至於第2日再闖世博園日場之旅,又行到D咩館見到D咩新奇又有趣的東西呢?且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