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百年醫學博物館@上環

自從畢業後很少再踏足上環西環一帶的老區,喱日突然興致起又黎舊地重遊一圈。除左之前「龍友」雲集的永利街之外,喱區其實仲有好多古老野睇,依家仲有條孫中山文物徑,又有新落成的中山公園,確是不錯的一日遊好去處。


摩羅街一帶的古董店 / 不少老外收購唐樓活化,仍保留原來古老木門建築的特色

好耐之前基爾都曾寫過去衛城道那邊的甘棠第(詳見﹕翻生豪門侏羅公館),即現時的孫中山紀念館。今次就行另一邊,由上環一直行上太平山街一帶的老區。這區可說是19世紀香港開埠初期華人聚居的主要地方,所以唐樓特別多,雖然不少已經拆卸改建為摩天商住大廈,但部份仍保存下來,不少還整幢由外國人收購,並進行全面的維修活化,成為非常有型格的apartment或gallery出租,有些地舖還改建成小cafe,感覺有點像走進了歐洲舊城區的橫街小巷。


活化後的唐樓更企理乾淨,又不失60年代風貌 / 醫學博物館大門很有古老西式大宅的氣派

穿過懷舊唐樓區的橫街小巷後,就見到修築在一處小山坡上的香港醫學博物館。該博物館於1996年開幕,其實只有十多年歷史,但這幢古老西式建築的前身,其實是成立於1906年的「細菌學檢驗所」,是香港第一所專為醫學化驗而設的建築物,包括主樓及動物屋一幢,內有馬槽和職員宿舍。


醫學博物館大宅已有逾百年歷史 / 聳立在大宅前園裏的雕像

話說1894年太平山街一帶爆發鼠疫,一個月內逾450人死亡,港府於疫症期間全面封閉該區,並立例收回土地及大規模清拆太平山街民居,其後建成現時的卜公花園。當年為了推行病理研究,還在公園旁開辦了病理學院及細菌學檢驗所。


博物館內的迴廊放了不少昔日的醫療用品和展板 / 彩繪地磚是20世紀初的歐洲貨,非常珍貴

醫學博物館採用20世紀初非常流行的英國愛德華式建築風格,大宅四周有寬闊的走廊和高大的玻璃窗,這是為了適應亞熱帶氣候而設計,有助空氣流通,陽台也可減少夏日猛烈的陽光照射進室內,達到冬暖夏涼之效。大宅隨處可見到紅磚牆和排列整齊的方尖白柱等西式建築風貌,不過屋頂則蓋上了傳統中式建築常見的簷瓦,可說是中西文化交流的結晶。


寬敞的玻璃木框窗,將窗外靚景盡收眼底 / 昔日醫院內用過的銅水煲、酸枝椅和百子櫃

二次大戰後,由於香港政府不斷拓展醫療服務,細菌學檢驗所又演變成為「病理檢驗所」,直至1973年止,此後大宅又成為存放醫療用品的貨倉。到了90年代,香港病理專科學院提出,將這幢有近百年歷史的古老大宅改建為醫學博物館,讓市民加深了解香港醫學歷史及科技發展。


中西合璧的花梨木長梯古式古香 / 古舊的壁爐令基爾想起《第三類房客》 / 迴廊的拱形簷篷

現時佔地1萬平方呎的博物館內共設11間各具特色的展覽廳,另有太平山觀景廊、圖書室及演講室等。連地庫總共有3層的大宅內,ground floor主要係演講廳、影視展廳和圖書館等。沿木樓梯上2樓,首先就見到一個復刻版實驗室,唔知點解好似時光倒流返左去中學時代咁,可能張lab台真係有D似以前實驗室內的陳設,有test tube、Bunsen burner仲有那個水龍頭和瓷盤,非常有懷舊feel!


另一展廳展出關於孫中山習醫時代的舊書 / 昔日贊育醫院用過的奶樽、產鉗及繃帶卷軸

館內還擺放了不少古董醫療用品,例如早期的X光機、產科儀器、屍體解剖工具、牙科臨床椅、各種外科手術儀器和麻醉機等等,甚至還有昔日醫院曾使用過的古老銅水煲、量身高體重的磅等。展廳的牆上還有個古老的壁爐,唔知點解每次基爾見到壁爐都會不其然有點驚驚地,可能係細個時睇過喬宏做的《第三類房客》被監生困在壁爐裏,後來還變成一隻鬼,所以留下了童年陰影吧!


復刻版實驗室,仲有一身清裝打扮的實驗員蠟像 / 古董顯微鏡和照相機

樓層間還設有人力操作的貨物升降機,只要拉動鋼纜就能將化驗樣本及儀器等運往各樓層。在2樓巡完一圈後,再走落地庫睇下。地庫入口的樓梯非常窄,緊夠一人走過,很有捐地洞的感覺。地庫同樣是中西合璧的設計,除了有中醫的中藥展示房外,還有西醫的手術室。


醫學博物館復修後的模型 / 運送醫療器材和藥物的手動升降機 / 仿似古董的醫療器材用品

深入地庫後,就見到剛才在樓上也見到的手動升降機,這種迷你升降機感覺上有點似現時某些多層酒樓、食肆會用到的傳菜升降電梯,但當然這裏的手動升降機並非用來傳菜啦,而是用來運送各式醫療器材和藥物的。


早已淘汰了的古老麻醉器材 / 示範種牛痘的蠟像 / 中醫藥廳 / 手術床

再行前少少會見到一間甚似中式醫館的中藥廳,名為「存安堂」,醫館內還有一枝珍貴的長白山千年人參。另一邊又有個清裝人和一隻大水牛,原來係示範昔日種牛痘的實驗,在昏暗的燈光下有點令人心寒。另外旁邊仲有張冷冰冰的手術床,配合埋四周圍的陰森鬼魅氣氛,確實有點恐懼鬥室feel!


返回古老大宅外,立即重新感覺到陽光的溫暖 / 中藥廳像間中醫館,展出多種珍稀藥材

即使在大熱天時,來到醫學博物館這間陰森的地下室走一轉,也會覺得背脊吹來陣陣涼意,加上四周圍昏黃的懷舊燈光,確實令人有點不寒而慓的感覺,行多一陣都係上返地面,吸收返D陽光,立即驅走晒D陰森氣氛。


醫學博物館的$10入場券 / 已經荒廢的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 / 現在已經很少見的地底公廁

行到咁上下,都係時候離開醫學博物館,走的時候順腳逛去旁邊的永利街。之前《歲月神偷》上映時喱度勁hit勁多龍友黎影相,依家熱潮過後就無乜人來了,香港人都係鍾意趕潮流吧!再向前行經過士丹頓街就見到已荒廢的舊荷李活道警察宿舍,記得幾年前睇過黎明與曾志偉做的《三更》,就是在這裏拍的。舊宿舍大樓外仲有個依家已難得一見的地底公廁,不過已經大門深鎖不再使用了。


泊在伊利近街邊的一架好型的老爺開篷Benz / 喜珍醬園是幾十年的老字號醬油莊

再由士丹頓街右轉入伊利近街,喱一帶的街道又斜又窄,而且車來車往,其實都幾有舊城特式。事實上喱度都有唔少老店,例如行行下就見到門面非常古舊、恍如舊式士多的喜珍醬園,可能當日佢無開門,否則都可以去幫襯下。


專賣杯匙碗碟等各式餐具的小店 / 昔日閣麟街有唔少大排檔 / 伊利近街口的酒吧

除左老店外,斜斜的伊利近街還開了不少食肆和酒吧,仲有唔少鬼鬼天未黑齊已經在隊酒!行行下無耐又見到那條直上干德道的中區行人電梯,於是再沿電梯返落去閣麟街一帶。閣麟街以前又有「中區食街」之稱,由於這裏連接了昔日半山區荷李活道與山下的中區大街皇后大道中,所以是上落山必經的超旺路段。最近睇電視劇《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成日會見到的街邊大排檔,其實昔日閣麟街、士丹利街喱一帶都有唔少,不過時至今日大排檔已經買少見少,唯有靠睇電視睇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