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A.I.》與《吸血迷情》的魅力

某日隨手就找來《A.I.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01),相信好多人都睇過《A.I.》,但基爾還只是第一次睇。初頭還預期是看史匹堡大玩時空穿梭特技明快的科幻片,但睇落才知原來竟是言情細膩之作。Haley Joel Osment之前在《鬼眼》中已覺得他是超級童星,在《A.I.》中演小機械人同樣鋒芒畢露,失去母愛的心情演得入木三分,非常touching!



更特別的是史匹堡在這齣科幻片中融注入經典的《木偶奇遇記》童話元素,而且還有新的詮釋。小機械人千山萬水去找尋藍仙子,只是為了變成真正的小孩,去討母親的歡心……即使到了幾千年之後,人類也不再存在了,矢志不渝的小機械人仍念念不忘尋母,最終憑母親留下的一把頭髮圓了夢想。戲中傳遞的message與《Toy Story》也有點異曲同工之妙,都是暗諷人類除了重視自己之外,對身邊大自然的一切事物似乎也不放在眼內,戲中的「未來人」自我中心無情無義的面目實在冷漠得令人有點心寒,與重情重義的機械人形成強烈對比。



晚上無意間又看到亞視播的另一齣好戲《吸血迷情》(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 1994),這套是繼哥普拉的《吸血殭屍經情四百年》(Dracula, 1992)之後,基爾最鍾意的吸血殭屍片。《吸血迷情》由當年荷李活兩大男星Tom Cruise及Brad Pitt主演,仲有當時還是小妹妹的Kirsten Dunst,卡士非常強勁(當然Dracula都有Keanu Reeves和Winona Ryder這對絕配)。

其實這兩套吸血殭屍片之所以咁經典,最主要係故事同樣跨越了幾百年、同樣擁有既古典優雅且蹼朔迷離的氣氛和華麗詭異的影像效果(與現在流行的《吸血新世紀》完全係兩回事),可以說是傳統吸血殭屍片的巔峰之作,事實上往後亦沒有人再能超越Neil Jordan和Francis Coppola的創作範疇了。



講返《吸血迷情》,片中焦點除左有Brad Pitt和Kirsten Dunst的一段「父女情」之外,當然最重要仍是Tom Cruise與Brad Pitt一對離離合合的師徒。Tom Cruise雖然一直對Brad Pitt照顧有加,教曉了他所有吸血殭屍的技能,但劇情發展至後半段,Brad Pitt終於忍受不了靚佬湯的冷酷本性,最終兩人在華麗的新奧爾良大宅中大打出手,靚佬湯還遭「燒死」,倉皇間Brad Pitt帶同Kirsten Dunst逃出火場遠走歐洲,逃離靚佬湯的魔掌。

可是來到法國的巴黎後,Brad Pitt與Kirsten Dunst過的雖然仍是令人羨慕的奢華生活,但畢彼特仍一直渴望有朝一日找到善良的「同類」作伴(後來他還遇上了Antonio Banderas),但命運弄人幾經波折之後,眾裏尋他的畢彼特發現原來始終還是靚佬湯最好。過了百幾年孤身漂泊生涯後,畢彼特終於返回新奧爾良,並且在一片頹垣敗瓦的古老大宅內重遇湯告魯斯,原來他一直在等自己……到底兩人能否破鏡重圓呢?導演卻高章地以一個巧妙而暖昧的open ending作結!能夠令基爾翻睇3、4次依然不厭的電影,一定係有返兩度散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