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星期日

追憶卡通年華之八

「人生與卡通片最大的分別,是未必一定會有大團圓結局,總會有開心和不開心的時候。最重要的是,當順風順水時要學懂拿著放大鏡;當身處逆境時,就要拿著望遠鏡。」—— 基爾



來到1988年,由於功課忙了,也開始意識到要努力讀書應付大小考試,還要參與學校各式各樣的活動,留在家中看電視的時間也逐漸減少,故此可以說已到了追看卡通片的尾聲。《魔神英雄傳》是其中一齣仍有點印象的卡通,此片可算是「過關式」卡通的鼻祖,主要是講主角飛雲在創界山闖過7重考驗,打敗了魔界王,成為救世主的故事。由於每集片頭都會重覆簡介之前幾集飛雲的過關情節,所以即使漏看了也不會對劇情一頭霧水。無記於1992及2000年先後播過兩齣續集《新魔神英雄傳》及《超魔神英雄傳》,不過印象就更模糊了。

來到了全球風雲變色的1989年,兩間電視台的卡通片之戰亦進入了「愛情片爭霸」年代。無記的《相聚一刻》與亞視的《亂馬1/2》對決,其實不分上下(80年代兩間電視台的收視差距其實不算太大,至少不會像現在般的30﹕3收視點)。由於從小看無記,所以對《相聚一刻》的配音給予更高分數,當然也有人覺得亞視的配音亦非常抵死。這兩套高橋留美子的首本名作,其實風格有點接近(人物的樣子也有點相似呢),個人較欣賞響子與裕作在一間小小的一刻館中的離離合合愛情故事。《相聚一刻》其後還拍成電影及日劇,可能是《悠長假期》等一系列經典愛情日劇的先驅。至於《亂馬1/2》則比較怪力亂神,主角早乙女亂馬到中國學武(所以圖中穿起了解放裝),卻因誤墮娘溺泉而經常變得「忽男忽女」,他與女主角小茜的感情線也撲朔迷離。



為了再在「卡通大戰」中重獲上風,無記在1990年先後推出兩套風格各異卻同樣大熱的卡通,分別是西方名著改編的《長腿叔叔》及道地日本動畫《櫻桃小丸子》。前者改編自美國小說家Jean Webster於20世紀初出版的名著《Daddy Long Legs》,她來自書香世家,是美國文壇大師Mark Twain的侄孫女,以筆觸細膩動人稱著。長達40集的《長腿叔叔》卡通,故事說女主角茱蒂獲資助由孤兒院來到高中念書,並將生活遇到的所思所感以書信形式告知贊助人「長腿叔叔」,但「長腿叔叔」從來都不會回信,只扮演茱蒂的忠實聆聽者,分享她成長的喜樂與哀愁。最後在大結局,茱蒂終於能見到這個長長身影的真面目。當然不能不提的,還有唐韋琪唱的主題曲啦!

看慣畫功精細的卡通,更感到《櫻桃小丸子》那稚嫩與純真的可貴。故事主要以作者櫻桃子於70年代在日本靜岡縣的童年回憶為藍本,細緻描寫出小丸子與家人的親情,以及與同學間的真摯友情。對於「7年生」來說,更感受到那份綿綿舊情。

無記在1991年播出《娛樂金魚眼》,憑藉該套經典「發癲」卡通進一步擴大優勢。故事主要講原是富家女的千歲,因父親離世而家道中落,甚至被迫由貴族名校都會學院遷至鄉下的田舍中學讀書,還受到昔日的富貴同學白眼。幸而靠著父親留下的一條會飛天又會說話的粉紅金魚,千歲漸重拾自信,與一大班雞仔、牛仔、豬仔同學亦相處得愈來愈開心。到最後雖然千歲又重奪了父親的遺產,卻無意重返都會學院,反而選擇了當上田舍中學的掌門人。事隔十多年再看到上面千歲那誇張表情,不其然又回想起以前一面看這齣卡通,一面笑到碌地的日子……

6 則留言:

  1. 回覆
    1. Mei:相聚一刻其實細個時睇有點悶,大個睇返先知故仔係講乜:P
      其實我比較愛看喱類名著改編卡通,不過依家好似已經唔係太興了

      刪除
  2. 由於功課忙了<<< 我可能都係呢個原因喎,呢幾齣我都冇乜點睇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