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尋找仙境之橋@粉嶺

幾乎以為寫Blog的興致,已隨忠僕號一同離去。接踵而來鋪天蓋地的工作,佔據了所有生活空間。到底是什麼東西重燃了這股寫Blog熱誠呢?靠的,原來是一段「尋找仙境之橋」的旅程。



誰說香港的旅遊景點,就只有迪士尼、海洋公園和大大小小的Shopping Mall、珠寶店之類,其實郊區的青山綠水大自然美景,也吸引到不少遊客慕名而來;反而香港人有空,卻總愛選擇到外國「叉電」,將近在咫尺的「仙境」也遺忘了。



這次趁秋高氣爽的季節,由大埔一直閒蕩至粉嶺,展開了尋找「仙境」之旅。全程除了起步一段,需攀上百級石階翻越九龍坑山較「索氣」之外,其後穿過荒廢了的沙螺洞古村落(真的可以作為《夜半一點鐘》或《陰陽路》系列電影續集的取景場地),沿雜草篷生的鳳馬古道,來到粉嶺的流水響和薰衣草園,大部分也屬平坦山路,不算太艱辛,而且全程也不過花了一個下午。



長居於喧鬧的石屎森林中,或許早已忘掉了淙淙的流水聲。當來到流水響的時候,立即讓四周的天籟之聲深深迷住了。在寧靜舒泰的環境中仔細傾聽,原來流水是真會「響」的呢!到底與水龍頭開出來的自來水聲音有何分別?那就一定要來親身體驗一下了。



隱沒於茂密的叢林間,橫跨於冰冷的清溪上,原來還有一條古樸的木砌小橋,它的名字叫珠坑橋。驟眼看,這條「仙境之橋」甚具東瀛味道,襯托起附近的小澗林蔭,幾乎以為來到了日本古都奈良的神社佛剎。



告別了流水響,沿住大小石澗清溪下山,走出了密林,景觀豁然開朗,眼前盡是一片平靜的湖面,原來不知不覺間已走到鶴藪水塘。如鏡的水面,倒映了環抱的綠林幽谷與藍天白雲,加上湖邊開始微微發黃的秋葉,平添了繽紛的大自然色彩。間中還有數隻蜻蜓飛過,即席表演點水絕技,為清澈明淨的湖面點綴了一圈圈漣漪。說這裏是港版的九寨溝,也不算過譽吧!尚差一點點的,也許是五彩鈣化池罷了。



站在鶴藪水塘的大壩上,看到有幾個深諳閒情的釣魚翁;還有一家大小來享家庭樂的;也有數個年輕人撐起帳篷露營……何日無藍天白雲?何處無綠水青山?可幸世間的「閒人」,原來也非只有自己一個啊!



離開了鶴藪水塘,沿大路再一直往山下走,路旁也有不少路牌,指示往返沙螺洞的距離,相信也有不少行山客會循反方向由粉嶺起程,走到大埔作終點,反正跟隨路牌指示一直走,也不怕會迷路。



來到了山腳,以為已是旅程的終點,卻發現路邊還有一個偌大的薰衣草園,即管掏出5大塊錢入內看看。原來這是一個大型的家庭式消遣場地,內設燒烤場、有鞦韆和滑梯的小型遊樂場,還有鯉魚池和靈龜池等。小朋友可租三輪車在園內四處兜風,又或者放風箏和射水炮,各適其適;大朋友則可逛逛園內的小市集,買香薰或茶葉作手信。當然不能不提的,還有園旁的一片薰衣草田。



誰說要看薰衣草,一定要老遠跑到北海道或普羅旺斯?原來粉嶺也有一個「迷你版」薰衣草田,可惜到訪當天,早已過了9至10月的花期,只剩下數株淺紫色的薰衣草給遲來的遊人「憑吊」。然而,只要俯身湊近看看,仍可嗅到淡淡的薰衣草花香。此外,園內其實還有大片盛開的萬壽菊與各式奇異的洋蘭國蘭,保證令專誠到訪的「惜花之人」不會失望而回,也為這次「仙境之旅」畫上圓滿句號。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