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荔灣懷古西關情@廣州

這次出省城遊五羊城,雖然只是短短的一日遊,卻也去了幾處地方,反正花了百幾塊錢交通費,也就四周圍逛逛,除了看櫻花的雕塑公園外,還有看歷史的荔灣湖公園及西關民俗博物館。



舉辦是次櫻花祭的雕塑公園位於下塘西路旁,毗鄰著名的越秀公園,聯同北面的白雲山森林公園,並稱為羊城3大「市肺」。其實這個雕塑公園也不是什麼新旅遊景點,它早於1996年已經落成,以紀念廣州建城2210周年。這個佔地逾46公頃的公園,面積相當於3個維園,也是目前全國最大的雕塑公園。園內主要分為羊城史雕塑區、中華史雕塑區、雕塑大觀園及森林景區4部分,上圖的仿南越古國銅雕和石像,便是位於羊城史雕塑區。此外,園內也豎立了紀念2003年因抗沙士而殉職的醫護烈士塑像,以及紀念張國榮的「阿飛正傳」造型石像(上圖右),這次適值「哥哥」逝世5周年前來訪,也順道憑吊一番。

在雕塑公園看了兩個多小時櫻花祭,本擬坐巴士往下一景點荔灣湖公園,然而由於遊人實在太多,巴士車車逼爆,索性兵分兩路坐兩輛的士上路。由雕塑公園往荔灣湖公園大約20來分鐘的車程,車費只需25元,算是划算。下車後再會合,已是下午2時多,要先醫醫肚,就來到荔灣湖旁的點心坊飲茶,花費也不多,平均每人只30多塊,已吃得非常飽,而且點心味道也確實不錯,只是上桌的速度稍慢,可能是香港人吃慣了「快」餐,一時間對廣州人歎茶的閒情也有點適應不來。茶樓其實就在荔灣湖旁的大街,倚樓可盡覽湖畔一帶的美景,微涼的春風陣陣吹來,還夾集了點點花香(雖然間中也有同志們的煙味),確實是歎茶的勝地。



歎完茶,大伙兒就來到荔湖灣公園散散步。坐落廣州城西龍津西路的荔灣湖,向來是廣州人盛夏時份觀荷和納涼的好去處,據聞昔日也是船家載客吃艇仔粥的名勝地方,正門的荔灣湖公園大扁額還是清末民初浙江名士沈鈞儒手書。時至今日由於衛生問題,荔灣湖售賣艇仔粥的船家早已不復見,但仍有不少遊客在偌大的湖面上泛舟,似乎在緬懷昔日的繁盛熱鬧情況。

逛完荔湖灣,步出公園即來到古色古香的龍津西路,這也是著名的西關大街,馬路兩旁仍保留了不少仿古的老店,還有大紅燈高高掛。若不是間中有汽車駛過,也真的會以為是時光倒流90年,重回民初品味城南舊事呢!



漫步來到龍津西路中段,即可看到凱旋門式的荔灣博物館大門,它又名為西關民俗博物館,是典型的清末民初廣州西關豪門大宅改建而成的。雖然豪宅內已找不到西關大少,但正門還是有一尊西關小姐彈古箏的銅像來迎接遊人。前園旁還有一座3層高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希臘羅馬式大柱廊似乎有點中環立法會大樓或赤柱美利樓的味道。現時這座西式小樓已成為博物館的展覽廳及紀念品店。



離開前園走進真正的西關大屋,典型的嶺南三進兩院設計果然是氣派不凡,也與前園的西洋風貌迥異。樓高兩層的大屋內,可分為門廳、轎廳、正廳、偏廳,還有大小臥室、書房、門廊、樓梯間等等,二房內則設有廚房和水井,但現時水質污染,不能再汲水煮飯了。在大屋內最特別的,首推位於2樓的小姐房(上圖右),從桃木修築的閣樓上,輕推一扇扇琉璃雕花窗子,就可窺探樓下大廳的情況,據聞昔日的西關小姐就是從這些窗縫中偷看來訪的公子哥兒。



在西關大宅內,除保留了古雅的中式桃木紫藤桌椅及大床、轎子作展品外,還有不少中西合璧的家具,例如上圖右的一張雕花桃木沙發,若坐在上面,肯定比坐硬繃繃的傳統中式雕花木椅舒服得多。

遊完西關大屋,暮色已漸濃,一行人再乘2元巴士來到繁華的北京路重遊舊地。記得幾年前遊廣州時,也曾到過北京路,那時主要是來逛書店,今次則純粹漫無目的地閒逛,卻發現原來上半段街道兩旁多了不少西式露天茶座,蠻有歐洲風情的;下半段則仍是深圳東門式的典型步行街,街邊食檔、百貨公司、時裝店,還有影音CD舖和戲院等共冶一爐,行人也擠得水涉不通,如旺角一般熱鬧。最特別的是去年市政府在北京路修地下水管時,意外發現的一段宋元明三朝時代的石砌古街,現時古街遺址已鋪設了玻璃上蓋,成為全新的考古旅遊景點。

離去時還順道去坐坐廣州的地鐵,其實與深圳地鐵也分別不大,算是乾淨舒適,車費也很便宜,而且是直駁到廣州東站,再乘火車返回深圳過關,也非常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