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遺忘的卡式時光@許冠傑

講左咁多英文、日文歌,係時候要講講真係由細聽到大的粵語流行曲了吧!不過咁多年來廣東歌手如恆河沙數,點樣開頭好呢?我諗如果由「歌神」Sam Hui許冠傑講起,相信唔會有人反對吧!

許冠傑其實也是唱英文歌出身的,六十年代他就曾組成Lotus蓮花樂隊。以前也很愛聽他的英文歌,例如翻唱Robby Benson的《Blue Balloon》就是經典之一。在重溫他的廣東歌前,不如先聽聽以下這首有好青春的家燕姐參演的經典MV《Interlude》,也是Sam Hui經典歌中的經典。

講返廣東歌吧!若要數粵語流行曲鼻祖,相信一定係1971年的《鐵塔凌雲》。這首由阿Sam的哥哥許冠文填詞的名曲,時至今日三十多年來,一直是香港金曲中之金曲。《鐵塔凌雲》之所以歷久不衰,是因為歌中寫的「港人遊子心態」,真係三十幾年來幾代香港人共通的「移民」特點。《世事如棋》寫的是「人生多變人面叵測」的人生老哲理,但歌詞古雅﹕「若顰若笑難辨心中意,似比幕前做戲」,這些脫胎自古詩詞的歌詞,在Sam Hui不少歌中都有套用。

雖然許冠傑被譽為歌神,但原來在網上找他昔日的經典流行曲MV絕對不容易,可能是年代畢竟太久遠了吧!不能錯過的,還有許氏兄弟主演的1975年電影《天才與白癡》中的插曲《天才白痴往日情》。

除了《世事如棋》、《杯酒當歌》之外,許冠傑其實還唱過不少經典「勸世歌」,例如《浪子心聲》、《莫等待》、《學生哥》之類。除了文縐縐的「仿古」情歌和說教歌外,Sam Hui其實也有一些寫得較具現代感且真摯動人的情歌,當中的《印象》肯定是代表作。

許冠傑另一首很特別的歌《獨上西樓》,單看歌名已知脫胎自南唐詞人李後主的名作,「無言獨上西樓,殘月正當頭。何時復與卿遊,腸斷百般愁。才與你剛分手,轉眼又到深秋。痛念舊情淚滿眼,空悲嘆緣太暫……」活像是舊詞新唱。但最有趣的是,歌曲本身是來自Bee Gees其中一首很出名的歌《Holiday》。用中國古詞配上鬼佬樂章,確實是很大膽的「實驗」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