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活地亞倫《情迷巴塞隆拿》

向來非特別愛看Woody Allen的電影,但不能不承認他拍的戲總會有一種吸引人的慧黠與幽默,而且也不能不佩服這位年逾七旬老導的魄力。之前走出美國拍成了「倫敦三部曲」(《迷失決勝分》、《塔羅牌殺人事件》及《迷失愛與罪》),這次進一步跨越英倫海峽,走到歐洲大陸南岸的巴塞隆拿,與西班牙風情來一次crossover。



在英國,活地亞倫能拍出倫敦的暗陰沉鬱色彩;來到陽光燦爛的地中海岸,他同樣能掌握巴塞隆拿浪漫迷人的魅力。《情迷巴塞隆拿》(Vicky Cristina Barcelona)兩位女主角史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與莉碧嘉荷爾(Rebecca Hall),從一開始由紐約飛抵巴塞隆拿機場,到後來穿梭市內各處高迪建築名勝及大街小巷,令人幾乎以為活地亞倫當上了巴市的旅遊宣傳大使,簡直就是一齣愛情版《大地任我行》。在老活的鏡頭下,聖家教堂(La Sagrada Familia)、奎爾公園(Parc Guell)及米拉公寓(Casa Mila)等高迪建築,都美得令觀眾彷彿要立即買機票,親身感受那裏的迷人景致。

活地亞倫電影最煞食之處,可能就是其抵死的對白。史嘉莉與莉碧嘉分別飾演的Cristina和Vicky,到達巴塞隆拿即去夜蒲,在餐廳遇上飾演不羈藝術家Antonio的查維爾巴頓(Javier Bardem)。後者竟三唔識七地上前兜搭雙姝到外地旅行和上床,思想保守且講求實際的Vicky立即暗窒巴頓飛擒大咬;對愛情充滿浪漫想像與期待的Cristina卻竟一口答應。最後3人真的結伴同行,還發展出一段三角戀。



活地亞倫又怎滿足一段簡單的三角戀,戲軌發展至中段又多添幾節分叉感情線。Cristina的未婚夫突然飛來巴塞隆拿要與她結婚,加上Antonio的前妻Maria(彭妮露古絲Penelope Cruz飾)又突然回來再續前緣,搞出的離離合合N角戀看得令人有點啼笑皆非又憫憎,最後以神經質Maria的一槍作結,戀人們重新各自歸位,Cristina、Vicky與未婚夫返回紐約的「現實世界」,巴塞隆那的Antonio和Maria又因為沒有了雙姝的「潤滑劑」而再離異收場,似乎一切也沒發生過一樣。

戲橋不說穿太多,以免又被blog友責罵「仲駛去睇架咩!」不過從電影風格上,明顯老活很著意捕捉西班牙人的浪漫熱情和文化風味,「十三點」式的彭妮露古絲演得就比史嘉莉及莉碧嘉搶鏡,查維爾巴頓演的情聖也令人又愛又恨。當然戲中玩的男女男或女男女同性異性戀,相比最擅玩同性戀雙性戀、人妖、神父同志、孌童、性虐待等戲橋的西班牙鬼才名導艾慕杜華而言,實屬小兒科。



話說回來,若去過巴塞隆拿的人,看《情迷巴塞隆拿》時相信會更加興奮。戲中Vicky與Cristina甫到巴塞隆拿後,第一處去遊覽的地方就是聖家教堂。有別於歐洲各地常見的哥德式、羅馬式大教堂,出自西班牙近代建築名師高迪(Antoni Gaudi,1852-1926)的手筆、屬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的聖家教堂,單從外觀看已經別樹一幟,其森林式支柱及拱頂,盡顯高迪建築的大自然本色。

聖家教堂最具特色的是東、西、南3道大門,分別為「誕生門面」、「受難門面」和「榮耀門面」(尚未完工),預計每道門設4座鐘塔共12座鐘塔,代表12門徒,中間還有6座高塔,其中4座代表福音作者馬太(瑪竇)、馬可(馬爾谷)、路加、約翰(若望),一座代表聖母瑪利亞,一座代表耶穌基督,以170 米高的耶穌塔最宏偉。由於工程資金的來源主要靠捐款,善款多少直接影響工程的進度,所以教堂自1882年奠基修建地下室起,至今歷126年仍未竣工。然而,聖家教堂卻是僅有的尚未完工已被列入世遺的建築(2005年)。



除了聖家教堂外,Vicky與Cristina兩位「旅遊大使」還帶觀眾去到另外兩處「高迪名勝」,分別是可盡覽巴市靚景的奎爾公園,以及擁有波浪式外牆和別緻天台煙囪雕塑的米拉公寓。這兩組建築物比聖家教堂更早列入世遺(1984年),其鬼斧神工的建築特式亦有過之而無不及。

奎爾公園雖然並沒有像「迪迪尼」或「海浪公園」等各式各樣的機動遊戲,但它的奇幻感絕不遜於這些主題樂園。位於小山丘上的奎爾公園建於20世紀初,可以說是「爛尾」的豪宅樓盤,高迪只完成了公園部分。最具特式的要算是主入口,石階旁就是著名的馬賽克蜥蜴噴泉。沿石階而上,還有市場廣場瞭望台、如長蛇陣般的彎曲座椅和石柱,以及兩棟如童話世界的房子,都是奎爾公園的代表作。園內還保留了高迪的故居,現已成為高迪博物館。



至於坐落在巴市中心區的米拉公寓,其波浪形的外牆,配合扭曲迴繞的陽台欄桿,就如原始人在山邊開鑿出來的洞穴居所,也有人覺得像蜂窩,展現的依然是高迪最拿手的曲線自然美學。至於開放公眾參觀的天台也絕不能錯過,天台上豎立了一座座造型獨特雕塑煙囪,即使現在看來依然潮爆。



不能不提的還有「shopping聖地」蘭布拉斯大道,偌大的行人專區可說是巴市的女人街,各式紀念品都可以在這裏買到,還有不少街頭賣藝者即席表演扮銅像或其他雜耍等,走得累了渴了,也可到街旁古式古香的噴泉汲水。下次若再遊巴塞隆拿,可能還會有多一個節目,就是搜尋《情迷巴塞隆拿》的各個拍攝場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