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風從寶島來@前傳

早前將一張台灣影的照片擺上「永樂大典」的招牌後,不少blog友都問﹕幾時有得睇台灣遊記啊?大家都應該知道,以Gael的「龜速」進度,連兩年前的俄國筆記系列都仲有排未到「大結局」,台灣系列又有乜可能咁「閃電」出blog。事實上照片也正忙於整理中,網誌也正在「千鎚百煉」地醞釀該如何寫而又唔會悶親大家……不過為了答謝各blog友長期以來的捧場,就先來一篇「前傳」熱一熱身吧!

既然是《前傳》,談的自然不是實際行程,即管先講講紀念品和手信。以往去台灣,不外乎是買地道小食,如鳳梨酥、太陽餅、麻糬、八仙果……有時也會逛逛誠品買書,逛逛西門町的樓上唱片舖買CD、DVD;當然也有去逛夜市,賣飛佛就係「掃街」,由街頭掃到掃尾,狂吃沙冰、胡椒餅、蚵仔煎……至於其他「旺角女人街式」的街邊檔,很多時都只係齋睇當見識下就算,極少真正「出手」!至於今次台灣之行又有乜意外收穫?答案係一樣「新奇又有趣」的紀念品,登登登凳……不再賣關子了,就是以下這樣東西﹕「懷舊車站」立體明信片。



那日來到台中火車站,原本想預先買定開往花蓮的太魯閣號火車票,反正時間尚早,就順道到站內的紀念品店「巡視」一圈,店內賣的大部分是台灣鐵路的紀念品,例如有很多古老的火車頭模型、模仿汽笛聲的木笛子……不過最吸引我的,是展示在其中一個飾櫃內的「紙雕明信片」系列。可能這種紙雕明信片早已有之,只是Gael太過孤陋寡聞罷了!但見一張張本來很平凡的A5大小的卡紙,竟然可幻化成一間間台灣古老傳統味道十足的雜貨店、理髮店、牛肉麵店,還有懷舊的火車站……對其精細的手工實在驚歎不已!反正所費也不多,每張也不過10元台幣(2個幾港紙),不過由於怕自己太笨手笨腳未夠班,無法做出紙雕原來的「神緒」,所以就只賣了兩張來考考自己的手藝。兩張之中,一張相信是屬於「初階」級別的「懷舊火車站」(上圖所見的製成品);而另一張則是屬於「深造」級的「老式雜貨店」。

製作這款立體紙雕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只要按著卡紙上印的「實線」及「虛線」行事就可以了,這些對於做慣「細眉細眼」工作的Gael來說也不難應付,簡單來說只須沿實線割開卡紙,沿虛線摺起來就成了。為了建立起信心,就先拿初階的「懷舊火車站」來做實驗。然而,當這項「工程」展開後不久,即發現這確實是一門易學難精的手工藝,要做得靚也絕不容易。經過汗流浹背的1小時後,才總算似模似樣的完成,就用它來作為這輯台灣旅遊網誌系列的頭炮吧!

p.s.「深造」級的「老式雜貨店」由於虛線實線的交疊更繁複,暫時仲未貯夠勇氣去「動工」,但目標仍希望以它作為這輯台灣旅遊網誌系列的「尾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