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歐陸風情沙面島@廣州

除了之前提過的石室教堂之外,blog友Hermit279提醒廣州還有一處甚具異國風情的老牌旅遊熱點,就是當年也曾到此一遊的沙面島。



沙面島位於荔灣區,原本是珠江上的一個小沙洲,所以廣州人稱它作沙面。1860年英法聯軍之役後,沙面島劃歸英法兩國租界,其後兩國積極擴建小島,並陸續在島上建立領事館及金融商貿機構等,不少外國人也聚居到島上,形成廣州版的「十里洋場」。時至今日,不少外國官方機構仍設於島上,如波蘭及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等。此外,大街小巷中還有不少哥德式教堂及修葺整齊的英式花園,百多年來令沙面一直保持這份獨特的歐陸情懷,現時沙面的西式建築群已列為國家重點文化保護區。

當年來到沙面,感覺上比澳門舊城區的歐陸味還要濃厚和完整。雖然它與廣州市只有一河之隔,但島上的寧願街道和沙基涌河岸的悠閒氣息,與煩囂的對岸形成強烈對比。再加上聳立島上的沙面露德聖母教堂及基督堂,還有大街兩旁的維多利亞式建築和雅致的花園、小噴泉等,說它是中國的西堤島也不算誇張。

某次看到一些香港老照片,昔日三、四十年代港島的維多利亞城(中、上環一帶),其實也甚具沙面這種十九世紀的歐陸風情,可惜後來商業高速發展,大批維多利亞式建築如香港會、太子行、歷山大廈、中環郵政總局等先後拆走(只餘立法會大樓、畢打行和被搬到赤柱的美利樓倖免),中區這份歐陸色彩才日漸褪色,而沙面則能夠將這段歷史的畫面,在這個「小島時間囊」中凝住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