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園林意趣拙政園@蘇州

上次在「旅遊舊相簿」系列中翻看過到杭州古剎靈隱寺的老照片,今次再回憶一下當年同到以江南園林聞名的蘇州之行。



一路翻看這本陳年相簿,到了後半部分出現了一系列以小橋流水、綠樹林蔭掩映亭台樓閣等迷人景致作背景的老照片……對了,那時當年在蘇州時留影的。蘇杭向來是內地以園林建築稱著的熱門旅遊城市,當中以蘇州的園林造景更是融匯了江南園林設計的精髓。當年走在蘇州城內,幾乎可謂三步一樓閣、十步一庭園,整個城市彷彿就是一個大花園。由於時間不多,只選了最著名的拙政園、獅子林及留園參觀,再加上到城外的虎丘山輕輕鬆鬆走一圈。

若說到獅子林是看奇詭石景,到拙政園和留園就是看園林意趣。由於這些都是昔日的3R老照片,upload上blog手續比較煩,只選來了拙政園的部分來「亮一亮相」。貴為中國四大名園之一(其餘3個分別是北京的頤和園、河北承德避暑山莊及同來自蘇州的留園),拙政園在中國園林建築之中,一直佔有崇高的地位,1997年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拙政園的歷史可上溯至8世紀,至今已有1200年,據說它原是中唐詩人「甫里先生」陸龜蒙的故居。到了明武宗正德四年(1509年),御史王獻臣因執法無私得罪了東廠的權宦,最後被誣陷,復遭廷杖繫獄,失意官場的他遂辭官還鄉歸隱蘇州老家,並購入了這座園林加以悉心營建,還請來當年著名的江南才子兼畫家文徵明擔任「園林總設計師」,結果花了長達20年、於明世宗嘉靖九年(1530年)打造出「廣袲二百餘畝,茂樹曲池,勝甲吳下」的心血結晶——拙政園。

至於拙政園的名字由來也有段古,乃出自西晉時因「擲果盈車」而出名的詩人潘岳,其《閑居賦》謂﹕「築室種樹,逍遙自得……此亦拙者之為政也」,王獻臣取其有樸實之人在自家花園為政的巧意。文徵明在《王氏拙政園記》中記述了其設計理念,他希望將詩畫中「爽借清風明借月,動觀流水靜觀山」的意境融入園中,相傳園內不少觀賞植物如紫藤、荷花等,都是由文徵明親手栽種的。

拙政園的主人後來幾經易手,並不斷擴建,後來又分成東、中、西三園。現存的拙政園建築規模主要是由晚清太平天國時期忠王李秀成所建,佔地達62畝(逾5萬平方米),當中以18.5畝的中園是明清園林的精髓所在,亦成為日後中式庭園的圭臬,拙政園大部分著名景點都在這區,包括以「荷香喻人品」的遠香堂、「在水中央」的雪香雲蔚亭及荷風四面亭,還有待霜亭、倚玉軒、香洲等等,池廣樹茂,迴廊水榭錯落有致,令人驚歎中國人對園林造景的精巧講究與布局心思,同時你也會發現,原來遊花園也非只是老人家的玩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