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人棄我取遊世博:7

之前聽聞過blog友話,除非一心去搶中國館預約券,否則最好就不要上晝入園,因為勁多旅行團,都係費事同人逼餐飽,喱朝早就換換口味先去上海其他地方周圍闖蕩下,唔駛成日去世博園打躉咁悶!


由窗外望五角場一帶的民居 / 又要熬漫長的地鐵旅程 / 日場飛及上海八達通 / 三腳雞車

大清早起身望出窗外,竟是一遍淫雨霏霏的樣子,天色比尋日還要差。不過旅行就係咁,天氣欠佳都要按原定計劃去架啦!反正又不是滂沱大雨。食過早餐後,拎埋世博日場飛同埋上海八達通就出發。


1933老場坊外的舊工廠 / 老場坊入口設計幾in / 幽暗的廁所

晨早第一處去的地方係位於虹口區的1933老場坊!單聽名字有點似昔日夜上海夜總會,不過其實佢本來係一座屠房,依家古蹟活化後就成為一所藝術中心,裏面除左有食肆酒吧之外,仲有好多藝術精品店和展廳。


古老大樓內仍保留了昔日屠房陰森的迴旋樓梯 / 底層燈光幽暗,有點鬼屋味道

老場坊與地鐵站出口其實有一段距離,如果要四周圍去問路,其實也不會太難,不過由於落雨,所以就索性坐地鐵站外兜客的三腳雞車去,反正也只是十幾蚊人仔。看著車伕慢慢駕著三腳雞,穿過幾條老街,約7、8分鐘就到了。


頂樓有一個華麗的「空中舞台」 / 從高處俯瞰交加錯落的牛道和廊橋

單看老場坊的外貌,似係舊式的友誼商店多過屠房。據介紹,它是國民政府的工部局於1933年斥資白銀330多萬元興建,至今已有77年歷史。當年建造屠房時,還專程由英國聘用著名建築師設計,一磚一牆全採用英國進口的高質量混凝土建造,牆身厚達半米,此外牆壁還使用當時非常先進的內夾縫中空設計,在炎夏時可有效阻隔太陽的熱力,令室內即使沒有空調也能冬暖夏涼。


典雅的花格窗偏廳,廳內有很多甚具特色的傘形柱 / 窗外可看到對面舊工廠的高聳煙囪

1933老場坊的整體建築採用了古羅馬巴西利卡風格,而外方內圓的基本結構也體現了中國風水學說中的「天圓地方」傳統理念,可說是融匯了東西方的建築特色。大樓內最有style的是縱橫交錯的廊穚、牛道(拉D牛去屠宰的甬道)和旋梯(工人的捷徑樓梯),令人恍如置身大迷宮中一樣。而位於頂樓外的花格窗偏廳也很值得一遊,這個偌大的展廳現時尚未出租,廳內也沒有什麼陳設,只有幾張梳化和高凳孤伶伶地擺放著。據介紹這些鏤空花格窗也是30年代的英國貨,巨型的落地窗具有極佳的對流通風效果,令屠宰家畜時的血腥味可以迅速散走,據說向西的窗戶也是為了讓家畜死後可往西方極樂輪迴超度之意……


頂樓圓形的「空中舞台」外望 / 工人忙於修葺舞台 / 整幢大樓內外共有26座廊橋

同樣位於頂層4樓的「空中舞台」也是必遊之選,這個位於花格窗偏廳旁的大舞台面積達1500平方米,圓形天幕穹頂高達8米,中央逾600米的stage採用鋼化玻璃鋪砌而成,可望穿樓下3層的景物,甚具懸空感。基爾走在舞台上面其實都有少少驚,並唔係因為畏高症發作,而係對祖國出品的所謂「鋼化玻璃」唔係咁有信心!Anyway,最後都搵左條命仔搏一搏在玻璃舞台上行了一圈。其實之前這裏也舉行過幾次大型商業活動,例如《藍莓之夜》首映、RADO 50周年慶典、Porsche同Benz的車展等,這次來到剛好沒有展覽,才有機會畀基爾任行唔嬲。


3樓的「Pin Wei」生活藝術家品書店 / 門口要先打掌印才能芝麻開口

行落一層去到3樓,見到一間幾潮的家品書店「品味品位——上海設計之窗」。潮之一﹕門口設有一個手掌感應器,將手掌印上去後,身旁的石門就會芝麻門口咁打開。潮之二﹕店內售賣的家居藝術擺設和用品,設計都幾花巧和有心思,比起G.O.D.和無良有過之而無不及,再睇睇個價錢牌……嘩!直頭勁過香港~~~雖則話藝術係唔可以用金錢衡量的!潮之三﹕走到店的盡頭角落有個小書店,賣的都是design或modern art的書,格局也有點似Kubrick,不過就唔覺有CD賣。潮之四﹕hehe~~~店內其實係唔准影相的,可能驚人抄佢地產品的design卦!


2樓的食店「牛市」,店內有一種好「牛」的牛角包出售 / 懷舊鐵皮玩具

再落一層,2樓有幾間食肆,上圖這間「牛市」是中餐廳,但價錢太貴唔抵食,所以只在門口望下就算,反正早餐吃得飽,不太肚餓,不過留意到餐廳門口張貼了一幀牛角包廣告,這款牛角包比一般常見的croissant還要「牛」得多,兩端有尖尖的鬥牛角。冇幫趁就繼續行返落ground floor,喱層其實有唔少咪你舖,包括這間賣懷舊鐵皮玩具的,可惜唔見有上鍊後會跳跳下果隻雞仔賣。


離開前再影下1933老場坊的外貌,古老的花格窗確實好別緻 / 雖然落雨亦無損遊逛的興致

現時1933老場坊雖然有很多地方尚待修葺,感覺有點像廢置多年的商場,但就是因為這點點破落感,令基爾真的能感受到它的歷史味道。如果換轉是在香港,又可能早已被地產商拆走建成豪宅,又或者「活化」為LV、Gucci等名店割據的高檔商場吧!


老場坊門前的世博吉祥物「海寶」和懷舊蒸氣火車頭 / 寂靜的橫街窄巷很有舊式工廠區feel

1933老場坊樸實無華得來又有點精巧佈局,據說目前全世界同類型風格的建築物就只剩下3座,而上海這幢則是保存得最完好的,雖然當初只是一座屠房,但每個角落都散發著藝術氣息﹕獨特的傘形柱竟與Gaudi的建築風格如出一轍,而縱橫交錯的旋梯廊橋構建出無窮變幻的光影與空間,可說是獨一無二的建築藝術奇葩,用來活化為藝術中心就最適合不過。


老場坊外其實還有一條小河流,河上有座拱橋,連接附近的老社區

離開1933老場坊時,見雨勢已減弱了很多,索性步行返出去地鐵站!其實主要並唔係為左慳果十幾蚊人仔車錢,而係想順道逛逛附近的老社區。老場坊外其實有一條小河流過,河上有座拱形石橋,站在橋上可盡覽兩岸充滿30年代風味的老上海住宅區面貌。


楊柳夾岸的河道,水質尚算不錯,至少沒有臭味,也是影相的好地方

由於橋上風景唔錯,況且時間又非常充裕,就即管hea影陣先!估唔到在這樣的舊工廠區也會有這樣詩意的小橋流水,可能因為老場坊現已成為新旅遊景點,連附近的河道也整治過,但市政府這份活化古蹟的周詳心思也值得一讚,至少若換轉是在香港,就很難想像觀塘工廠區會有條垂柳夾岸的靚河了。


穿梭遊走於老上海典型的古老弄堂,很期待會遇見現代版張愛玲

由於之前坐三腳雞車入去老場坊時,專登留意下四周的小弄堂認路,所以離開時也不致於蕩失。上海的弄堂其實是指一些老社區的小街橫巷,由於佈局錯縱複雜,周圍又晾滿衣衫,感覺上好似去左以前九龍城寨咁,仲要隨時留意路邊失驚無神有單車和私家車閃過!


有唔少街坊幫襯的街邊飯盒車仔檔 / 弄堂的入口 / 又坐地鐵去下一站

行行下見街邊有成班師奶大叔街坊圍埋一堆,基爾又過去八下先,原來係一個賣飯盒的車仔檔。以前香港間中仲見有街邊牛雜車仔麵檔,不過依家大部份都入晒舖,車仔檔極少見。至於喱檔仲係賣飯盒的,七、八蚊就有三、四樣菜式任揀,仲有康師傅檸茶送添喎,幾鬼抵!不過基爾驚腸胃唔慣,又係齋睇冇幫趁。最後在弄堂穿來插去問左幾次路之後(其實基爾都有地圖,不過問人實在太方便,正所謂路在口邊,地圖都懶得睇),終於找到地鐵站。到底下一站基爾又去左上海邊處山卡罅hea蕩呢?且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